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北区医院风险事件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在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非常遗憾,昨日有报告指北区医院发生非常严重的医疗事故,涉及错误注射吗啡剂量。在发生这事件后,医院已向病人的家人道歉。我亦会确保医院全面配合死因庭的调查,以及向家属提供所有适切的援助。另一方面,医院已宣布成立一个独立调查委员会,在八个星期内提交报告。在这事件上,暂时表面上已看到涉及人为错误,但更重要的是,我希望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报告能集中检视,由於事件涉及护士学生,就较危险的药物,例如吗啡这类的药物,我们在临床施药方面其实需要有覆核程序。若由护士学生注射,其实更有一个问题,就是临床督导的情况为何。因此,我相信医管局需要在这两方面进行深入的调查。另一方面,当然整体要检视医院,无论在系统方面或人力配合方面是否有问题,若有问题,医管局都需要予以纠正。

记者:你刚才指有人为错误,涉及护士学生,其实是否负责监督护士学生的人士或护士主管出错?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这一定是在调查中,其中一个需要重点看看的问题。

记者:若是他们出错,会受到什么处分?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医管局有一套人力资源的政策,若有任何同事需要负上个人责任,会有适当的处理。不过,我相信现时应该给予医管局时间作深入调查,但正如我指出,需要在两方面很仔细地调查。第一,我一直很关注药物的分配和派发,就一些较危险、较高风险的药物而言,更会要求有一个覆核程序。现时再加上涉及一名护士学生,就学生来说,在不同训练阶段,以及视乎他们培训到哪个阶段、曾接触或学习什么程序,应该有适当的督导。这两个方向也是我认为在医管局的调查中需要仔细检视。

记者:在什么情况下可容许护士学生自行注射,而不需要监督?其实在程序上是否容许?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相信我已说了。第一,一些涉及高风险的药物,例如吗啡,本身已需要进行覆核程序。另一方面,若是一名学生,一定要有适当的监督程序。

记者:会否建议护士学生不再负责注射较高风险的药物?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相信最重要的是督导。若有适当合资格的医护人员督导,这亦是护士学生需要接触的过程。因此,现时的问题较多是在於药物覆核程序和学生督导程序这两方面。

记者:在这八个星期内会否采取短期措施?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相信起码有关医院应确保护士学生在临床工作或学习中得到适当的督导。

记者:会否考虑引入外国的药物自行注射机,以减少人为错误?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若有任何新科技或医疗仪器可减少人为错误,都应该考虑。

记者:会否影响该名护士学生之后成为正式的护士?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相信需要待调查报告完成。

记者:其实今次事故会否由医护人手不足够而导致?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刚才也曾指出,在这检讨或调查中,医管局的其中一个方向也应该检视这间医院在人力方面的配合情况。

记者:涉事的护士学生、护士和医生会否在这段时间停职?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正如我刚才所说,更重要的是应该确保任何正在学习的医护人员有一个适当督导。另一方面,我也不想整体影响护士学生或其他正在受培训的医护人员的学习。因此,任何在医疗体系中的各种医护人员,也需要接受必须的临床学习过程。我不希望影响这过程,但在这过程中必须有适当的督导。

记者:若在现阶段不暂停护士学生的实习,会否影响病人权益?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相信仍有很多因素让医院决定在这阶段如何处理。他们要看看实际上发生这事件时的情况为何,我相信医院会适当处理,但若继续学习,最重要的是临床督导。但这决定为何,我认为由医院层面或医管局在看了现有资料,当时情况为何后,才作出适当的决定。当然,这是基於一个原则,就是会否对病人安全构成影响。在能确保病人安全的情况下,我不想看到所有医护人员的学习会受到大的影响。最重要是病人的安全这大前提。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5年11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5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