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创新及科技局正式成立
**********

  创新及科技局(创科局)今日(十一月二十日)正式成立,负责制订全面的创新及科技政策,结合「官产学研」,加速香港的创新、科技及相关产业的发展。

  创科局工作重点如下:

(一)创科局会更聚焦地推动与世界最顶尖的科研机构的合作。

(二)创新应用和科技发展是工业升级转型的动力。创科局会把握「再工业化」及物联网发展带来的契机,推动智能生产,以及研究发展一些适合以香港为基地的工业,创造优质和多元的就业机会。

(三)积极研究和推出措施,鼓励私营机构、风险投资基金及天使投资者在创科方面的投资,包括研究政府与私人资金共同投资科技初创企业的可行性。

(四)联同相关决策局、部门,以及公私营界别,参与研究推行智慧城市(smart city)的措施。

(五)利用本港的先进资讯及通讯科技基建,建设香港成为连通的Wi-Fi城市,采纳新技术,推动更开放的应用数据及大数据(big data)。

(六)研究及推动通过应用创新及科技以协助解决社会问题,例如利用科技服务长者及弱势社群(包括残疾人士),以应对人口老化问题及推广健康老龄化。

(七)研究在不违反世贸采购协议的大前提下,推动使用本地的创科产品和服务。

(八)壮大本港创科人才库,启发青年人加入创新创业的行列,提升香港的竞争力。

(九)为达到上述目标,检视各创科机构的工作重点和相互的配合。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表示,香港绝对有条件走创科的道路,而香港在创新方面的能力、潜质和发展空间亦已日益获得国际先进机构的认同。

  他说:「创科局将会支持香港发挥在国家『十三五』规划倡议下的巨大发展潜力,成为创科领域的超级联系人,紧密联系本地、内地和全球顶尖的创科研发机构,开拓更多商机。」

  「创科局会继续透过多方面联系,凝聚和收集各界的意见,制订一套全面而具体的政策,更有力地做好统筹工作,专注发展本港的创新与科技。」

  「我和我的团队会以开放的态度听取各界的意见,以创新及科技,为香港创出新天地!」



2015年11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0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