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楼宇更新大行动」改善居民居住环境(附图/短片)
************************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日)联同发展局局长陈茂波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到访在「楼宇更新大行动」计划下完成全面复修、楼龄已接近五十年的观塘大厦。该大厦经过一年多的复修工作,无论外观以及楼宇内的公用地方均焕然一新。

  林郑月娥获悉在进行复修前,大厦不同部分有大大小小的失修情况,例如内外墙有混凝土及批荡剥落、排污渠管淤塞或渗漏,以及天台渗水等问题,居民的居住环境不甚理想,失修情况亦可能对居民构成潜在危险。

  林郑月娥说:「我从业主立案法团代表口中得悉,居民十分满意复修工作,我对此感到欣慰。」

  「楼宇更新大行动」计划於二○○九年由发展局联同市区重建局和香港房屋协会推出,是政府在金融海啸下推出总预算达三十五亿元的一项特别措施,当中三十二亿元由政府注资,市区重建局和香港房屋协会则各自投放一亿五千万元,旨在达致为建造业界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和改善楼宇安全的双重目标。计划自推出至今已有超过三千幢旧楼获批资助进行维修,涉及约十五万个住户,居民居住环境大有改善。计划亦为建造业开创了超过四万八千七百个就业机会,而其中装修及保养工程业的失业率因此由当年超过百分之二十一下降至现时的百分之四点三。

  观塘大厦是计划下众多受惠楼宇之一,获得接近九百九十万元的财政资助,并由市区重建局提供技术支援,於二○一三年开始全面复修。

  获资助楼宇的复修工程将於未来两、三年陆续完成,届时计划亦会结束。政府和相关机构会继续透过其他计划协助有需要的业主履行维修保养楼宇的责任。

  发展局局长陈茂波指出,政府亦十分重视社会对一些楼宇复修工程出现怀疑围标情况的关注。他说:「我们希望从市区重建局在『楼宇更新大行动』及其他支援计划中累积的经验,研究如何加强对一般楼宇业主的技术支援,以降低楼宇维修工程出现围标的机会。我们会在适当时候再作公布。」

  他表示,市区重建局及香港房屋协会近年来致力协助业主减低工程出现围标情况的风险,例如「楼宇更新大行动」自二○一三年起已实施新的招标安排,确保招标程序公平、公正及具竞争性,让业主可以从众多具竞争性的标书中找到合理及务实的标价。市区重建局及香港房屋协会亦会安排独立顾问,为参与「楼宇更新大行动」的楼宇提供维修项目估价,让业主能参考入标价是否合乎市场水平后才决定拣选合适的标书。

  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说:「民政事务总署为协助业主履行管理大厦的责任及妥善安排维修及打击围标,一直以来积极与其他部门和相关机构和相关专业学会合作,在十八区推行宣传教育,就大厦管理及维修、防贪和防罪等事宜,为法团和业主提供有关资讯。」

  他表示,民政事务总署透过「大厦管理专业顾问服务计划」委聘物业管理公司,加强对旧楼(特别是「三无大厦」)业主的支援,为目标大厦成立法团,申请维修资助,协助开展维修工程和跟进投标工作。此外,亦推行「『顾问易』大厦维修谘询服务试验计划」,为有意进行维修工程但没有聘请物业管理公司协助的法团,提供深入和度身订造的专业意见,协助法团开展维修工程。



2015年11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5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