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卫生防护中心回应食物安全中心食物调查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今日(十一月十九日)就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一宗食物调查,公布相关的流行病学调查进展。

  该宗李斯特菌病个案涉及一名四十七岁女病人。她有长期病患,自五月六日起入住玛丽医院治疗其长期病患,一直住院至今。她在十一月八日发烧。临床诊断为败血病,她目前情况稳定。

  她的血液样本经院方化验后,证实含李斯特菌。

  卫生防护中心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病人于潜伏期内,曾于十月下旬进食由家人购自湾仔湾仔道93-99号联泰大厦地下A铺「板宏外带寿司」的寿司饭,当中包含生三文鱼、螺肉及其他配料。个案其后转介食物安全中心展开食物调查。

  发言人说:「至今没有发现其他流行病学相关个案,卫生防护中心正继续调查。」

  发言人解释:「李斯特菌可存在于受污染而未经煮熟的食物,如蔬菜、生肉或未经巴士德消毒法处理的奶。加工食物如软芝士、冻食肉类等食物亦可能在制作过程受污染。由于该菌可在低温下生存及繁殖,所以在冷藏食物中仍可生存并传播,而烹煮过程则可杀死该菌。高风险人士如孕妇、初生婴儿、长者、长期病患者或免疫力较弱的人士较容易受感染。」

  要预防李斯特菌病,市民应保持良好个人、食物及环境卫生:

一、个人卫生

* 处理食物前后、进食前、如厕或更换尿片后,应用梘液及清水洗净双手;

二、食物卫生:选择安全食物、妥善贮存、处理和烹煮食物

* 高风险人士应避免进食高风险食物。冷存的即食食物较易受李斯特菌污染,包括:软芝士、冷冻即食熟鸡、冻食肉类、肉酱、预制及贮存的沙律、生吃的海产和烟薰海产;
* 查看食物的包装是否完好,留意标签上的食用期限,确保没有过期;
* 容易腐坏的食物如肉类、奶类和蛋类制品,应存放于摄氏4度或以下的雪柜;
* 即食食物应放在雪柜上层,生的食物则应放在下层,避免交叉污染;及
* 彻底煮熟食物,其后应尽快食用;

三、环境卫生

* 保持厨房及器皿清洁;及
* 妥善弃置垃圾。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李斯特菌病专页(www.chp.gov.hk/tc/content/9/24/14450.html)了解详情。



2015年11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2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