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出席第八届中国(香港)国际服务贸易洽谈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十一月十九日)出席第八届中国(香港)国际服务贸易洽谈会的致辞全文:

孙局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局长孙成海)、杨部长(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杨益)、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洽谈会,跟大家分享我对推动两地服务贸易,尤其在推动创意产业合作方面的一些看法。

  内地是香港最大的服务出口市场,也是香港最大的服务进口来源地。去年,香港出口内地的服务总额大概是三千亿港元,而从内地进口香港的服务总额大概是二千四百亿港元。我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这些服务贸易数字将会持续攀升,因为「一带一路」倡议将会为两地带来更多服务贸易的流通。

  「一带一路」战略是一个宏伟远大、横跨三大洲、连接六十多个国家、四十多亿人口的发展蓝图。正如习主席在最近访问英国时提到,新时代需要新思维,「一带一路」强调的是开放、多元和共赢。开放,是因为所有感兴趣的国家都可以加入这个「朋友圈」;多元,是因为中国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形式、领域是多种模式的;共赢,是因为各国通过共同参与,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实现共同发展繁荣。

  香港在这个宏伟战略中的角色又是什么呢?中央刚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特别点出期望「提升港澳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的地位和功能」,进一步深化内地跟香港的合作发展,令香港可以继续在国家发展中作出一些贡献。

  在国家「十三五」发展重点中,创新被放在核心的位置。香港作为中西文化融合的国际城市,我们培育了很多具备国际视野的高端创意人才。我们这些人才可以跟内地的创意人才发挥优势互补的作用。香港和内地可以通过在创意产业方面的合作,推动和扩大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增强国家的软实力。

  具体的说,「一带一路」会带动内地对产品设计、市场行销、品牌培育等服务的需求。香港作为亚太地区的重要设计业中心,以产品设计、数码及图像设计等最为发达。设计管理和谘询服务业近年也发展很快。国家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将为香港的设计和广告业带来更多商机。

  另外,香港拥有超过一百年的电影制作历史,培育了不少电影演员、导演、摄影师和监制,制作了大量高素质的电影作品,包括很多国际知名的作品。香港也具备先进和高素质的电影制作、后期制作和电脑动画服务。从拍摄到后期制作以至到国际销售和发行,香港都能够提供全面的服务。香港电影业可以把握「一带一路」的机遇,协助内地的电影业拓展海外市场,同时也透过电影促进国家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文化交流,推动民心相通。事实上,香港电影业界过往一直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提供后期制作服务,很多作品也曾经拿过国际奖项。

  总的来说,我们有决心和能力利用我们在「一国两制」下的优势,好好把握「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在「一带一路」的新市场中,尤其在创新和创意产业方面,找到香港未来的主要经济增长点。我鼓励两地的企业继续深化合作,融合两地在各方面的种种优势,携手开拓「一带一路」为服务贸易带来的商机。

  最后,我衷心祝愿洽谈会圆满成功。谢谢!



2015年11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