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民政事务局局长就「保障香港不受『大陆化』」动议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保障香港不受『大陆化』」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

代主席:

  就毛孟静议员提出的议案及范国威议员提出的修正案,我代表政府作出以下回应。

  香港从开埠前的小渔村,发展至今天这个繁荣先进、汇聚中西文化的国际大都会,与其独特的历史文化和地理有密不可分的关系。支持保存及弘扬香港的传统文化,同时鼓励艺术创作和创新、使香港成为国际文化都会和文化交流的重要枢纽,是特区政府文化政策的主要目标。香港既植根中国传统,亦接受东西方不同文化的薰陶;在致力保存及推广本地文化传统的同时,我们亦必须继续与不同地区(包括内地和海外)建立文化连系,以维持我们开放多元的特色。

  毛孟静议员的原动议促请政府尊重本土历史。特区政府一直致力保存及弘扬香港的传统文化。我们十分重视本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研究、传承和推广工作,同时亦透过不同措施鼓励市民了解香港的历史文化并推动社会参与,令香港文化传统得以保护、延续和发展。在这方面,民政事务局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做了大量工作。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方面,政府一直致力提升社会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知及对保护这种文化资源的重视。经过了超过四年时间大量的资料搜集,田野考察以及公众谘询工作,我们於二○一四年六月已经公布了首份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单,涵盖480个项目,各项目都是香港的历史、文化和生活的重要部分,当中很多都是极具本地特色的项目。香港现时已有十个项目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粤剧、凉茶、长洲太平清醮、大澳端午龙舟游涌、香港潮人盂兰胜会、大坑舞火龙、古琴艺术、全真道堂科仪音乐、西贡坑口客家舞麒麟和黄大仙信俗。今天,我带了一个政府新闻处印制明年的座齘月历,内里表达了尊重香港本土的历史文化,包括舞火龙、包括我们喜欢的蛋挞、包括港式丝袜奶茶等等。我已将之送给各位议员。其实另一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非遗项目名录是有一项,就是粤剧。特区政府采取了不同的措施去推动粤剧的发展和传承,包括活化油麻地戏院、兴建高山剧场新翼和西九文化区的戏曲中心以拓展更多表演和训练场地;设立粤剧发展基金等。

  此外,为提升社会对香港传统历史的认知,康文署辖下的博物馆不时举办专题展览,推动公众认识本地文化、历史和艺术。过去康文署举办了很多深受市民欢迎的展览及研究题材均与香港的传统文化有密切关系。事实上,文化博物馆的其中一项主要工作就是收藏,保存和策展与本地流行文化有关的项目。过去该博物馆曾举办多项与本地流行文化有关的展览,包括罗文、沈殿霞和刘培基及香港粤语流行曲等展览,藉此重温本地演艺界的辉煌岁月,共同感受香港人自强不息的精神;还有仍然在香港文化博物馆的李小龙展览,展示在香港成长的李小龙如何以他天赋的魅力及非凡的武艺,把功夫带给世界观众,成为一个重要的普及文化符号。

  在推广和研究方面,康文署举办不同类型的教育及推广活动,让观众增加对相关展览和活动主题的兴趣和认识。部分与香港文化历史相关的展览及研究项目更被编辑成图录书刊,如《香港货币》、《百年时尚:香港长衫故事》、《香港影片大全系列》及《香港影人口述历史丛书》等,将本地文化、历史和艺术的学习推广至社会各阶层人士。康文署亦以伙伴合作的形式,与演艺及地区团体共同筹办「社区口述历史戏剧计划」,搜集长者的亲身经历和珍贵回忆,让年轻一代了解上一辈成长的经过及香港的历史,从而反思现今的生活。过去六年,已在深水桋、大澳和观塘进行了「社区口述历史戏剧计划」, 并现正於东区及沙田区进行。

  除了上述工作,历史建筑是香港历史发展中重要的有形记录、香港人文化认同的象征和香港独特的文化和集体回忆的载体。政府一直致力保护、保存和活化香港的历史建筑,让市民共享这些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二○○八年推出了「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为非牟利机构提供资源及技术支援,活化和营运历史建筑项目,为历史建筑注入新生命,供市民大众享用。由二○○八年至今已推出四期活化计划,完成的项目共有八项,进行中及将会进行的项目共有七项。

  我们一方面致力弘扬传统文化及推广市民认识香港的历史,政府同时也十分重视本港与不同地方推展文化合作交流,让香港得以发展成为一个国际文化大都会,植根於中国传统且融会多元文化。我们深信,香港必须要继续以开放的态度与海外及内地进行文化交流,一方面吸收其他文化的养份,丰富香港文化艺术的特色,为本地艺术家提供切磋交流的机会;同时我们亦积极支持本地艺术家及团体到外地展示香港的艺术作品及创作成果。因此,政府致力建立文化合作框架和平台。推动亚洲地区的文化合作交流,亦积极参与国际文化活动,同时支持本地艺团到外地进行文化交流,对外宣传香港的文化,提升香港在国际上的文化艺术地位。我会在总结发言时进一步说明在这方面的工作。

  以下我会代表政府就范国威议员的修正案内容作出一些回应。

  我先回应教学语言方面的问题。香港作为国际都会,特区政府一直重视推广「两文三语」,以保持香港的特色及竞争力。教育局一向重视学生在广东话方面的学习,以促进他们沟通、生活和未来发展。现时学校普遍以母语作为中国语文的教授语言,教育局亦一直支援学生在广东话方面的学习,证明及肯定广东话的地位和功用。教育局表示,由於现时学者及学校对於应否推行以普通话教授中国语文科仍持有不同意见,未能达成共识,主要是因为「以普通话教授中国语文科」的成效受太多因素影响,因此学校可因应个别情况作出考虑。

  关於单程证计划,目的是让分隔中港两地家庭在港团聚。按照《基本法》规定,单程证由内地有关部门根据内地的法律受理、审批和签发。特区政府会在个案层面配合核实资料。自回归以来,大约有八十七万九千名新移民来港定居,当中大部分(大概百分之九十八)为香港人的配偶或子女。由於现时跨境婚姻依然普遍,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在二○一四年进行的人口政策检讨中,重申有需要继续实施单程证计划,让香港市民的配偶和子女有秩序来港团聚。近年透过单程证计划来港的人士的年龄较香港整体人口年青,而教育水平亦有所提高,来港后投入工作的比例亦较高。他们是宝贵的人力质源,有助补充本地劳动力,为香港的未来的发展作出贡献,政府会继续为新来港人士提供适当的支援及服务,协助他们融入本地生活。

  至於「一签多行」签注,因应特区政府的要求,中央政府已於二○一五年四月十三日宣布即时起停止签发深圳户籍居民「一签多行」签注,改为发「一周一行」的签注。新措施并不影响过去发出的「一签多行」签注,而目前仍然有效的「一签多行」签注亦将相继於明年四月内到期,届时所有「一签多行」签注将改为「一周一行」签注。新措施有助加强特区政府打击水货活动的成效,亦有助纾缓访港旅客数字持续增长对本港部分地区的影响。自新措施落实后,我们留意到因内地旅客人数众多而在个别地区引起居民不便的情况已有所改善。

  最后我代表政府就工务工程建筑材料采购安排作出回应。工程或屋宇装备等物料(下称「物料」)的采购在政府工务工程项目必须符合成本效益及遵守公平公开的原则。香港作为《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签订成员之一,工务部门在拟定工务工程合约的招标文件时,须根据政府《物料供应及采购规例》的相关规定,重阐述所需物料在功能、规格及性能上的要求,和避免硬性规定物料的原产地。因此,投标者可在不受产地规限下,按标书的要求选择最具成本效益的物料。

  代主席,我就议案及修正案的内容发言至此。就议员其他的意见及其他建议,我会在聆听大家的发言后再作回覆。

  多谢。



2015年1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0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