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七题:长者肺炎球菌疫苗接种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郭家麒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根据徖生署辖下徖生防护中心的资料,今年一月至八月,在侵入性肺炎球菌病症的呈报个案当中,超过一半个案的患者为长者(即六十五岁或以上人士)。此外,死於肺炎的人数由二○○一年的3 026人上升至二○一四年的7 502人,而在二○一四年因该病去世的人士当中,长者占7 072人。另一方面,长者现时可透过「政府防疫注射计划」或「长者疫苗资助计划」(统称为资助计划)接种肺炎球菌疫苗。此外,徖生防护中心在今年二月公布,作为一次性措施,参与「儿童十三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补种计划」下相关资助计划的医生如尚有由政府提供的十三价疫苗,可由今年三月二日起为从未接受资助接种疫苗的长者接种有关疫苗。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检讨上述两项资助计划的成效,并研究提高长者接种肺炎球菌疫苗的比率;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至今按上述一次性措施获接种疫苗的长者人数及其占长者人口的百分比为何;及

(三)会否考虑长期推行长者肺炎球菌疫苗接种计划;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接种肺炎球菌疫苗是预防肺炎球菌病其中一种安全和有效的方法。一直以来,徖生署根据徖生防护中心辖下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科学委员会)的建议,推行有关肺炎球菌疫苗接种计划。

  就长者而言,徖生署自二○○九年十月开始,根据科学委员会的建议,推行下列恒常疫苗接种计划,为合资格长者提供肺炎球菌疫苗接种。

(i)「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包括「院舍防疫注射计划」)为六十五岁或以上的合资格长者提供免费肺炎球菌疫苗接种;及

(ii)「长者疫苗资助计划」由已登记参与计划的私家医生,为六十五岁或以上长者提供受资助的肺炎球菌疫苗接种。

  除上述恒常计划外,为善用资源,徖生署今年三月推出一次性的措施,让未曾接种肺炎球菌疫苗的合资格长者可使用在一次性的「儿童十三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补种计划」余下的十三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

  六十五岁或以上长者通过上述各项措施接种肺炎球菌疫苗的人数已超过379 000,占该年龄组别约百分之三十四。

  合资格的长者全年均可参加上文提及的恒常疫苗注射计划,这亦是政府长期持续预防肺炎的措施之一。徖生署会继续监察长者接种肺炎球菌疫苗的人数、覆盖率及感染肺炎的情况,并密切留意科学委员会的建议及最新发展,以检讨长者接种肺炎球菌疫苗的安排。

  科学委员会将於今年年底召开会议,并将根据最新的本地相关数据、科研资料及国际间的建议,适时检视接种肺炎球菌疫苗的建议。如科学委员会有更新建议,徖生署会相应调整有关的预防策略及安排。



2015年1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