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题:应对内地「二孩政策」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钟树根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的答覆:

问题:

  上月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二孩政策),以应对内地人口老龄化的问题。有评论指出,二孩政策在实施后可能会对香港带来影响,例如再次掀起配方粉、尿片等婴儿食品及用品的抢购潮,而香港的医疗服务、教育、房屋等方面的需求亦会受到影响。有大学学者亦指出,二孩政策可能增加内地人来港产子的诱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评估二孩政策的实施会否引起新一波的内地孕妇来港产子潮;若有评估而结果为会,当局有何应对措施;

(二)有否评估二孩政策在实施后对本港婴幼儿配方粉及用品的供求情况,以至公私营医疗服务、教育及房屋等方面的需求的具体影响;若有评估,详情为何;当局会否与内地当局商讨如何将该项政策对香港的影响减至最少;及

(三)会否研究二孩政策的实施会对香港带来什么益处及商机,例如会否带动教育及医疗产业的发展、促进零售业增长,以及缓和人口老化的速度;当局会否与商界合作,研究及早制订有关政策和措施,以把握该等机遇?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留意中央政府各项政策的发展,并会按情况评估内地有关政策对香港的影响。对于内地宣布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以生育两个孩子政策(下称「二孩政策」),政府会密切观察情况,留意有关政策可能对香港构成的影响。钟议员的提问牵涉多个政策局及部门,政府综合回覆如下:

(一)为确保本地孕妇获得优先和有质量的产科服务,政府已实施了多项政策措施,将来港产子的非本地孕妇数目,限制于香港医疗体系所能承受的范围之内,自二○一三年一月一日开始实施「零分娩配额」政策后,所有公立医院已不接受非本地孕妇的分娩预约,而私家医院亦已表示一致同意自二○一三年起不接受其丈夫并不是香港居民的非本地孕妇(包括内地孕妇)的分娩预约。

  至于丈夫为香港永久性居民或持前往港澳通行证(俗称「单程证」)来港定居的香港居民的内地孕妇(即「单非」孕妇)希望在港分娩,而社会普遍有共识,政府应尽可能为她们提供协助。通过特别安排,她们在提交指定的证明文件后,可在本港私家医院预约分娩服务。按照有关特别安排,私家医院可根据夫妇提交的文件以及医院床位等情况,签发「预约分娩服务确认书」。政府会严格查核夫妇的身分及婚姻关系,防止有人假冒「单非」孕妇在港分娩。而在入境及其他配套措施方面,入境事务处、民政事务总署辖下的牌照事务处及各执法部门会加强对内地「双非」孕妇(即其丈夫并不是香港居民的内地孕妇)的截查及执法工作。措施包括对所有内地孕妇加强入境检查、打击违法协助内地孕妇来港产子的中介活动,及加强对怀疑无牌旅馆的巡查及执法等,以防止未经预约产科服务的内地孕妇进入香港到急症室分娩,或提早进入香港以避过入境检查,匿藏等候闯急症室分娩。

  内地女性在港产子的数字在二○一三年一月实施「零分娩配额」政策后已大幅回落,从二○一一年最高峰的43 982名婴儿回落至二○一四年的6 024名,其中内地女性配偶为非香港永久性居民(包括来港少于七年的持单程证的内地人士及非香港居民)所生产的婴儿数字更由二○一一年的35 736名跌至二○一四年的823名。

  当内地实施「二孩政策」后,内地居民可生育两名孩子,我们因此相信在新政策下,内地孕妇来港生育的意欲其实会减低。我们也留意到有本地报章的评论认为,过去有部分内地市民因受到「一孩政策」的限制,才需要来港生育第二名孩子。实施「二孩政策」后,内地市民可以留在内地多生一名孩子,变相减低他们来港分娩的意欲。再加上「零分娩配额」政策已有效阻止内地「双非」孕妇来港产子,所以内地的「二孩政策」应该不会引起新一波的内地孕妇来港产子潮。政府会继续密切监察非本地孕妇使用本地产科服务的情况,并会因应情况采取行动应对。

(二)在本港配方奶粉供应方面,特区政府已设有恒常机制监察本地婴幼儿配方粉的供求情况,并会因应蒥场变化,持续与业界及相关持份者检视及优化配方奶粉供应链的有效运作。

  另外,香港是一个自由、开放及市场主导的经济体系。一般而言,各类物品的需求与供应,包括婴儿用品,均会按市场供求作出自然调节,以达致平衡。

  在公营医疗方面,由于香港的公营医疗服务受政府大幅资助,当局必须确保在有限的财政资源下,公营医疗服务能够应付市民的需求,因此我们必须就获高度资助的公营医疗服务订定享用资格,并优先照顾本港居民的需要。另外,本地人口老化亦对本地医疗服务需求带来巨大压力。因此,非本港居民只可在香港公立医院服务有余额时使用非紧急的公营医疗服务,并须缴付适用于非符合资格人士的费用。

  正如上文所述,「零分娩配额」政策可有效确保本地孕妇优先获得本地分娩服务。根据医院管理局 (医管局)的估计,二○一五年的分娩宗数预计为41 720宗,比二○一四年的39 575宗上升约5.4%;而初生婴儿深切治疗部的病床住用率预计超过100%。由于本地孕妇和初生婴儿对产科及初生婴儿深切治疗服务的需求殷切,公立医院目前并没有余额为非本地孕妇提供产科服务。

  政府一方面会持续对公营医疗作出投资及承担,使它能保持强固稳健,并继续担当本港医疗系统基石的角色;另一方面,我们会推动公私营合作,以调节有关平衡。

  教育方面,内地夫妇在内地所生的子女属内地居民。根据现行政策,一般而言,来港就读中学或以下课程的入境安排不适用于内地居民。因此,我们看不到这新的「二孩政策」对本港公营学额的规划,以及私营幼稚园的学位供应有直接影响。

  房屋方面,按照二○一四年十二月公布的《长远房屋策略》,政府会每年更新长远房屋需求推算,以顾及随时间而改变的各种情况,按需要适时调整逐年延展的十年房屋供应目标。如内地实施的「二孩政策」对本港日后的房屋需求带来影响,会在将来的房屋需求推算中反映出来。

(三)香港经济以市场为主,各类产业的发展,以及零售业的表现均视乎市场力量。「二孩政策」对香港不同产业和零售业的影响,主要视乎内地生育率升幅、内地经济发展及内地消费模式的变化,现时难以推断。我们会密切观察措施对香港经济活动的影响。而医疗方面,正如上文所指,我们的政策是确保本地的公私营医疗系统能应付不断上升的服务需求。

  另一方面,吸引外来人才来港有助香港应对人口老化的挑战,而政府的政策是招揽一些具备香港所需而又缺乏的技能或知识的人才来港工作和定居。目前香港有多个计划吸纳不同类别的人才,包括以内地人才为目标的「输入内地人才计划」。经检视这些计划后,政府已在今年五月推行了优化措施,以更有效吸引和挽留人才。我们暂时无计划因应「二孩政策」的实施,就输入人才方面再作研究。



2015年1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