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十题:活化水体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邓家彪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陈茂波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在二○一五年《施政报告》中建议,在进行大型排水改善工程及新发展区的排水规划时,为明渠及河道加入活化水体意念,务求在有效排水的同时亦促进绿化、生物多样性、美化及近水活动(活化工程)。政府表示将会就有关建议聘请顾问作出研究,探讨具体的活化水体方案。关於活化工程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当局展开了多少项大型排水改善工程,并以表列出各工程项目的名称、开支、内容,以及预计完工日期;

(二)有否为全港各条明渠按其排水能力订立安全级别;如有,详情为何;

(三)过去五年,全港各条明渠每月平均排水量,以及每年最高及最低排水量的月份为何;

(四)当局基於什么因素及条件,决定是否进行活化工程;

(五)会否参考海外活化明渠及河道的经验,包括施工方法及活化后的管理安排;在各项已完成及进行中的大型排水改善工程中,当局曾引入海外经验的例子为何,并按工程项目名称以表列出有关资料;

(六)现时有多少项已完成及进行中的大型排水改善工程已加入或计划加入近水活动,并按工程项目名称列出有关资料;各类近水活动的管理模式为何;

(七)上述顾问研究的工作进度为何;

(八)有否为各项活化工程订定优次名单;如有,详情为何;当局在未来五年内将会展开多少项活化工程,并以表列出各工程项目的名称、内容,以及预计动工日期;及

(九)鉴於大围明渠位於城门河上游,而其两旁有不少民居,当局会否考虑优先进行该条明渠的活化工程,以让附近居民体验近水活动的乐趣;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邓家彪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政府在二○一五年《施政报告》中提出,为建设可持续排水设施及提供更美好的居住环境,将会展开顾问研究,探讨在进行大型排水改善工程及规划新发展区的排水系统时,为明渠及河道加入活化水体意念的具体可行方案,务求在有效排水的同时,促进绿化、生物多样性、美化环境及促进近水活动等目标。

  就邓议员的九项提问,我现答覆如下:

(一)有关政府过去五年展开的大型排水改善工程,请参阅附件。


(二)本港排水系统(包括明渠)均按照渠务署「雨水排放系统手册」内所订明的防洪标准设计及建造,以确保排水系统有足够能力抵御预计的洪峰。各明渠有其独特性,而其排水能力会取决於其集水区情况以及所需抵御的雨量等因素而设计。

(三)渠务署现时没有设置有关仪器以记录每条明渠的流量数据。尽管如此,渠务署透过雨季前及定期检查、清淤及维修以保持渠道畅通。

(四)排水系统的主要功能为排洪以减低水浸风险。渠务署定期检视明渠的排洪能力,并在有需要时进行改善工程。渠务署在筹划及设计改善工程时,会就明渠的实际情况,例如地理位置、外观、生态价值、公众的享用程度及技术可行性进行研究,以加入适当的活化水体措施,并於改善工程中一并进行。

(五)渠务署在今年发布的《河道设计的环境和生态考虑指引》实务备考中,阐释在设计排水系统时,除了符合排洪的要求外,亦应尽量提升河道的生态价值。该实务备考介绍绿化河道设计的措施及考虑因素,并载有对韩国清溪川及新加坡加冷河活化水体的个案分析,更罗列了多份本地及外地具参考价值的文献、设计指南及报告等,以供参考。

  渠务署在多项已完成的排水改善工程中,引入各种可提高生物多样性及提升生态价值的活化水体元素,包括在河岸建造鱼洞及折流堤、在河道建造鱼梯、使用自然河床底层及在河道内种植合适植物等。这些宝贵经验,有助推动活化水体意念。其中,大埔的大埔河上游和林村河上游、西贡的蚝涌河、粉岭的军地河和丹山河的河道改善工程,就是近年完成的成功例子。

(六)香港地势陡峭、降雨强度大,明渠及河道水位在暴雨期间会急速上升。因此,基於安全考虑,现有以「排洪为主」作设计的明渠及河道未必适合让公众进入渠道范围以进行亲水活动。

  近年,政府推广活化水体的意念,为市民提供更美好的环境;渠务署将展开顾问研究,探讨如何於活化后的明渠及河道在有效防洪的同时,兼具进行近水活动的用途。在制定近水活动的管理模式时,会参考国内外相关的经验。

  现正施工并加入近水活动的大型河道改善工程为重建和修复启德明渠工程。该工程的设计理念是利用园景美化和生态概念活化启德明渠成为一条「绿化河道走廊」的启德河,为社区建造绿化河道,供市民观赏。

(七)渠务署现正为活化水体的可行性研究进行招标工作,该研究将於今年十二月展开,并於二○一七年底完成。

(八)上述顾问研究会检视全港的主要河道,评估河道的实际情况如地理位置、外观、生态价值、公众的享用程度及技术可行性,以探讨具体可行方案,为将来进行大型排水改善工程及新发展区的排水规划提供参考。政府现时并没有详尽计划为有足够排洪能力的明渠及河道进行活化工作。

(九)按渠务署正进行的沙田区雨水排放整体计划检讨的初步结果显示,大围明渠并没有进行排洪能力改善的需要。尽管如此,上述研究将会检视大围明渠的独特情况,探讨合适的活化可行方案,以备日后在进行有需要的排水改善工程时作参考。



2015年1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