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六题:有关抗日战争的历史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志祥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政府除了将今年九月三日订为额外的法定假日及公众假期外,亦举办了多项纪念活动,包括官方纪念仪式、文物及图片展览、研讨会、电影欣赏、发行纪念邮票,以及抗战遗迹导赏等,让市民铭记这段历史。有市民向本人反映,香港被日军占领三年零八个月的历史非常重要,因此政府有责任设立抗日战争纪念馆,让后人深入了解抗日事迹及日本军国主义的恶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计划在香港设立抗日战争纪念馆;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有否计划把今年举办的各项纪念活动恒常化;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有曾经在香港参加抗日战争的游击队成员和烈士的家属已将有关事迹辑录成书,当局有否计划主动与他们联络,收集和保存更多关于该段历史的资料,让该段历史的纪录得以流传下去;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藉记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特区政府在今年九月三日举办了多项活动,向市民介绍国家和香港抗战的历史。政府十分认同有需要继续向公众介绍抗日战争的历史,以增进他们对国家和中国近代史的认识,加强对国家的归属感。

  就问题的三个部分,我们的回覆如下:

(一)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的香港历史博物馆和香港海防博物馆的常设展厅均涵盖有关抗日战争的历史,包括日本侵华、中国人民抗战、日军侵港、东江纵队抗日,以及香港在日占时期生活。两间博物馆不时举办有关抗日战争的专题展览,近年举办的展览包括「烽火英雄──东江纵队与港九独立大队」(二○一三年)、「南京大屠杀图片展」(二○一四年) 及「戮力同心──粤港抗战文物展」(二○一五年)。

  香港海防博物馆的前身是鲤鱼门炮台,是一九四一年十二月香港抗日战争的重要战场,当年战争的遗迹亦保存下来,博物馆也成为举行纪念与抗日战争相关仪式的场地,例如特区政府于二○一四年十二月十三日在该馆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纪念仪式,以悼念当年死难的同胞。纪念仪式将于今年继续在该馆举行。

  香港海防博物馆正计划更新常设展览,扩充原有的展示空间,增添展品陈列,丰富展览内容。该馆计划扩大抗日战争展厅的面积,更聚焦地、全面地介绍中国人民抗战的历史。香港历史博物馆亦会在更新其常设展览的计划中,把抗战的历史融入相关主题。同时,博物馆亦会配合抗日战争展览,举办更多不同形式的教育及研习活动给青少年,好让他们能了解和铭记这段历史。

  有鉴于现已有两间博物馆设有关于抗日战争的常设展览及上述更新展览内容的计划,我们现时并无计划为同一主题另设博物馆。

(二)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正式将每年九月三日订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特区政府去年和今年都在大会堂纪念花园举办官方纪念仪式,邀请社会各个界别代表出席。此外,特区政府亦鼓励及推动民间团体组织纪念活动。民政事务总署在过去两年都有联同一些社区团体分别在港岛区、九龙区及新界区举办纪念活动,供市民大众参与。我们今后会继续这方面的工作,以加深市民对抗日战争历史的认识。此外,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亦会在重大的纪念年份,举办像七十周年系列活动的特别纪念活动。

(三)为保存关于抗日战争的资料,让该段历史的纪录得以流传下去,香港历史博物馆于一九九七年完成了一项「日军侵港时期口述历史计划」,访问了近三百位日占时期的战俘、退役军人及抗日游击队员,收集了大量珍贵史料。其后,香港历史博物馆于二○○一年进行一项「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口述历史研究计划」,访问了三十一位原东江纵队的老战士,并于二○○四年三月辑录成《香港抗战──东江纵队与港九独立大队论文集》,以记录香港抗战历史的资料和推广有关研究工作。这些口述历史资料和研究结果都是对保存和推广抗日战争事迹甚为重要。



2015年1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