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八题:提升本港的生产力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吴亮星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的书面答覆:

问题:

  美国智库经济谘商理事会近期发表的《2015年生产力简报》显示,二○一四年全球劳动生产力的平均年增长率为百分之二点一,与二○一三年的水平相若,但逊於一九九九至二○○六年期间的有关增长率(百分之二点六)。该简报预料二○一五年全球劳动生产力的平均年增长率会进一步下调至百分之二,并指出全球全要素生产力的平均年增长率在过往三年一直停滞不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具体的措施提升本港的劳动生产力;如有,措施的内容(包括所涉产业及预期成效)为何;如否,会否从速制订有关措施;及

(二)有否就本港的全要素生产力进行统计;如有,过去十年的统计数字为何;如否,会否考虑进行统计?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两个部分,我现回覆如下:

(一)政府非常重视经济发展,香港劳工的生产力是影响经济增长的因素之一,为确保香港的人口质素可以不断推动香港的经济发展,政府力改善教育及培训,例如透过职业训练局为离校生及在职人士提供不同的进修选择,协助他们掌握知识技能、积极终身学习,及提升其就业竞争力,以促进不同行业的人力发展。

  此外,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生产力局)致力协助香港的不同企业提高生产力。生产力局透过向香港的企业提供横跨价值链的综合支援,包括有关产品开发、顾问谘询、培训及技术转移等服务,促进企业更有效地运用资源,增加产品和服务的附加值,从而提升其竞争及持续发展的能力。

  政府亦注重发展多元化的产业,满足香港人创业、投资和经营的需要,让市民有更多的就业选择以发挥所长,以维持香港长远的生产力。由行政长官亲自领导的「经济发展委员会」(经委会)自二○一三年成立以来,一直就如何扩阔经济基础及促进经济增长的整体策略和政策的前瞻性方向,进行深入的讨论及研究,并检视及探悉有助香港经济进一步发展的行业或行业群,以提议扶助相关产业发展所需的政策和其他支援措施。

  经委会各工作小组(包括航运业工作小组;会展及旅游业工作小组;制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创意产业工作小组;以及专业服务业工作小组)在过去两年已陆续就推动有关产业的发展向经委会提交多项具体建议,并获经委会通过及获政府采纳。以制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创意产业工作小组为例,已提交不少具体建议,包括进一步优化「创新及科技基金」、支持电影后期制作业,以及支援时装业的持续发展等。

  政府会联同经委会各工作小组,继续研究支援相关产业发展的可行方向,并提交具体建议。

(二)根据美国智库经济谘商理事会发表的《2015年生产力简报》,全要素生产力的计算涵盖在生产过程中所有的投入元素,当中包括人力资源、创新和科技的应用等。我们理解,不同经济体系会因应其经济结构和发展情况等,编制有关生产力的指标。

  就香港而言,政府统计处(统计处)定期编制劳工生产力指数,作为劳工投入如何有效地运用在实质生产中的指标。统计处所采用的劳工投入数字是以人时量度,乃根据整体的就业综合估计数字和「综合住户统计调查」搜集的平均实际工作时数计算。过去十年间(二○○五至二○一四年),本港整体经济的劳工生产力指数年均增幅为百分之三点三。

  香港的劳工生产力按年走势或会受商业周期波动所影响,但香港经济一直朝高增值和知识型迈进,九十年代中期以来资讯及通讯科技蓬勃发展,商业运作更普遍纳入新科技和创新元素,同时香港劳动人口的素质亦持续改善,令劳工生产力不断提升,对香港经济带来不少裨益。



2015年1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