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专营巴士性能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伟业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本人近年接获不少市民的投诉,指有不少专营巴士外观十分残旧而且性能欠佳,例如有巴士在上坡时只以不足二十公里/小时的车速行驶,远低於道路的一般车速限制(即五十公里/小时)。他们忧虑乘搭该等巴士是否安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现时每间专营巴士公司的车队的(i)平均车龄,以及(ii)车龄为十年或以下及高於十年的巴士数目分别为何;

(二)是否知悉现时部分巴士在上坡时只以不足二十公里/小时的车速行驶的原因为何;有否评估该等巴士的马力是否符合有关规定;若有评估而结果为是,当局允许该等巴士以慢速上坡的原因为何;若评估结果为否,当局允许该等巴士在道路行驶的原因为何;及

(三)会否采取措施,促使专营巴士公司引入马力较大的巴士行走有较多上下坡路段的路线,以缩短巴士的行车时间,以及加强保障巴士乘客的安全;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十分注重车辆在道路上的安全,而现行法例对车辆构造及保养的规定亦以此为大前提。就陈伟业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按现行规定,专营巴士车龄届满十八年之前便须退役。目前,各间专营巴士公司的车队平均车龄由约六年至十一年多不等,详情见附件。二○一六年至二○一九年为更换车辆的高峰期,预计有35%(即约二千辆巴士)会更换。车队的平均车龄因而会进一步下降。

(二)及(三)运输署目前有一套既定安排,对专营巴士车辆的性能、维修及保养作出规管。每款新型号的专营巴士必须通过运输署的车辆类型评定,设计和构造均须符合《道路交通(车辆构造及保养)规例》(第374A章)的要求,确保这些车辆适宜在道路上(包括上下坡路段)使用。惟实际车速或会受到路面情况影响。譬如若巴士需要在斜路频繁停站,则车速在该路段会较慢。但上斜车速不足每小时二十公里并不常见。

  除了须通过类型评定外,每辆专营巴士并须进行年检,以确保机件运作正常。与此同时,专营巴士公司须按照运输署的要求进行定期保养及妥善维修,确保巴士安全及状况良好,以应付各种路面情况。运输署亦会对专营巴士进行突击检查,以监察巴士是否保养妥善。整体而言,运输署满意目前专营巴士的保养维修状况。

  现行法例无订明车辆在上下坡的最低车速,但车速不应在无理的情况下过於缓慢以致对其他道路使用者造成风险。一般而言,巴士等重型车辆在负载的情况下上斜,其速度会较慢,而如前述,个别巴士行车速度亦受路面情况(例如是否须在斜路频繁停车再起动、站与站之间的距离、路面倾斜度及弯度等)等因素影响。专营巴士车长有需要按路面情况作出判断,以乘客安全为大前提下适当地控制车速。

  专营巴士公司在采购新巴士时会因应其路线网络的整体营运及发展需要,例如路线的性质、走线路段的状况、乘客量等因素,拟备所需巴士的技术规格,采购合适的巴士类型。运输署鼓励专营巴士公司采购巴士时,在顾及票价须维持大致稳定的前提下,在安全之余尽量采购性能较佳的车辆,以满足乘客一般对巴士在上斜路时性能表现的期望。专营巴士公司亦会按个别路线不同时段的营运的情况,调配合适的巴士以提供适切的服务。



2015年1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