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二)(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十一月十七日)晚上在港交所出席庆祝沪港通开通一周年活动后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有关沪港通一年的成绩)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大家所说的沪港通成绩,其实最主要是指成交量,我经常说,不要将成交量与额度作比较,因为额度上限是设定得特别高的。今年的成交量也曾有高有低,由此可看到什么现象呢?就是股票兴旺时成交量便会高,当大家对大市的热情冷却后,成交量就会低,这也是很容易理解的。最近市场的气氛并不是太好,暂时来说成交量低,但我有信心和期望,当市况转好、市场信心回升时,沪港通这通道一定会发挥其作用。

记者:(有关沪港通扩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扩容方面,我们以前也提过,在检讨沪港通运作的时候,便会考虑额度的情况,甚至一些现时所谓「标的」的安排,这些也会在检讨内容中。我认为在看完市场的检讨后,这些也是可以考虑的。

记者:(有关沪港通使用量与机制的问题)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个人认为机制本身并不是一个问题,今年年中,即数月前,当股市兴旺的时候,沪港通的容量便十分多。据我个人分析,这完全与大市有关,当大市兴旺时,沪港通这通道便会有相当的流通量。

记者:(有关沪港通有否增加香港市场的波动、深港通开通会否令香港市场「A股化」)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推出沪港通后,是否因为沪港通而增加了香港市场的波动,我在这方面的理解是不一定,因为香港市场的波动其实亦是反映大市,尤其是A股市场的波动,无论有没有沪港通,我相信这波动都会发生,因为A股市场是一个庞大的市场,其波动是会影响香港市场的。至於其他情况,例如深港通开通时会如何做,我们一定会考虑整体的风险因素,从机制设计上考虑各种风险因素。我不同意沪港通也好,深港通也好,会达致一个叫做「A股化」的现象,我以往亦说过很多次。两个市场的融合,尤其是以现时这个具风险可控性的方法打通,当中互动的波动,整体来说是好的。

记者:(有关沪港通的成交量会否影响深港通推出的时间表)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深港通的时间表,当然主要视乎内地监管机构的考虑,就这方面来说,各方面的因素包括市场因素都可能是考虑之一,我们无谓猜测,待他们宣布后便开始做。



2015年11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4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