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常任秘书长出席联合国禁止酷刑委员会审议会的开场发言全文
******************************

  以下是保安局常任秘书长罗智光今日(日内瓦时间十一月十七日)于瑞士日内瓦出席联合国禁止酷刑委员会就香港特别行政区根据《禁止酷刑和其他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公约》(《禁止酷刑公约》)提交的第三次定期报告举行的审议会时的开场发言全文: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一直锐意保障人权,并致力遵守《禁止酷刑公约》以及其他适用于香港特别行政区(香港特区)的国际人权公约的规定及承诺。

  香港特区《基本法》为充分保障特区居民和其他人的权利和自由奠定坚实的基础,普通法、《香港人权法案条例》和其他法例亦提供了广泛的人权保障。另外,香港特区依照《基本法》的规定享有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

  我们已就委员会提出的事项清单作出书面回覆,当中罗列自从在二○一三年递交报告后所推出的新政策及法例,在这里我不再重复。不过,我希望就委员会关注的数个重要范畴,汇报自香港特区提交上一份报告以来的情况。

公众集会及游行示威

  香港居民根据《基本法》,享有集会、游行和示威的自由和权利。二○一四年,香港的公众集会及游行超过6 800宗。香港警方一直致力便利合法及和平的公众集会及游行顺利举行,同时亦努力减低这些活动对其他人士的影响,以及确保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如有任何违法行为,警方有责任执法,维护法纪。警方有严谨的武力使用守则,所使用的武力都是根据当时情况所需、为了完成合法任务而必须使用的最低程度武力。

  去年,香港发生了为期79天的非法占领事件。为了避免发生大规模冲突,香港警方一直以十分容忍、克制的方式来处理示威人士非法集结及非法堵塞道路的违法行为,事件亦最终以一个和平的方式结束。

  此外,香港设有完善的投诉警察制度。《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条例》于二○○九年六月一日生效,使监警会成为独立的法定机构,拥有法定权力监察警方处理及调查投诉的工作,确保市民对警务人员的不满能得到公平和公正的处理。监警会亦会按其法定职能向警方提出建议,以完善其工作程序。警方亦在近年采取多项措施增加市民对警务工作的了解,减少因误解而衍生的投诉。事实上,在今年首三季,香港警方接获的须汇报投诉个案,较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二十六。

  香港警方亦一直尊重被羁留人士的权利及致力改善他们的待遇。被羁留人士可单独与律师会面,警方亦会向被羁留人士提供膳食及个人卫生包,以及为他们安排梳洗或淋浴。香港警方自二○○八年检讨羁留管理政策,并已改善了羁留设施,包括于淋浴间加装掩门以保障私隐、改善通风及加装方向指标以切合宗教人士的需要等。警方亦更新了羁留搜查指引,以及把适用于羁留人士的表格及通告翻译成15种少数族裔语言,加强保障被羁留人士的权利。

统一审核机制

  在处理免遣返声请方面,特区政府在二○○九年改善审核机制,处理根据《禁止酷刑公约》第3条提出的免遣返声请,改善措施包括为所有声请人提供公费法律支援及翻译服务、设立独立运作的上诉机制,以及加强对所有处理个案人员的培训等,以确保程序合乎香港法院所要求的「高度公平标准」。香港特区立法会后来在二○一二年修订《入境条例》,为审核程序提供法律基础,包括成立法定的「酷刑声请上诉委员会」。二○一四年,特区政府推出统一审核机制,按上述程序,一次过审核除酷刑以外,其他以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以及将会受到迫害等其他理由提出的免遣返另一国家的声请。可以说,统一审核机制的范围,经已超越《禁止酷刑公约》第3条的要求。

  特区政府亦会向所有声请人提供人道援助,当中包括住屋、食物、衣履、日用品、交通津贴、公共设施津贴、医疗及未成年人的教育等,确保他们在等候审核期间不会陷入困境。二○一四年,经检讨后,特区政府上调了租金和食物等方面的援助金额,并提供租金按金以及中介费用;二○一五年,引入食物券取代实物食物援助安排。

  面对声请人数大幅上升,我们会检讨审核免遣返声请的各个环节,研究是否需要修改法例,确保程序达致高度公平标准的同时,可以加快审核声请,让有真正需要的声请人,尽快获得免遣返保护。

家庭暴力

  在保障家庭暴力的受害人方面,特区政府曾于二○○八年及二○一○年两次修订《家庭暴力条例》,将相关条例的适用范围扩展至前配偶、前同居男女、直系及延伸家庭成员、同性同居人士、以及前同性同居人士。

性别承认

  在性别承认方面,特区政府于去年成立由律政司司长领导的「性别承认跨部门工作小组」,详细检视与香港变性人士有关的法律议题,包括比较其他国家的相关法例、判例和制度,并研究合适的改革建议。在研究过程中,工作小组会见了不同持份者,听取他们的意见。工作小组将会就这课题进行公众谘询。

结语

  主席先生,各位委员,我们乐意向委员会解释任何疑问,及尽力就所提出的问题提供完满的解答。

  多谢。



2015年11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3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