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菲律宾谈与商务部副部长会面(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菲律宾马尼拉与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会面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大家好。今日我们刚刚与商务部王受文副部长进行会议,大家交换了很多意见,主要就香港在区域方面的经贸合作,如何协助香港业界拓展更多商机。在经贸合作方面,当然我们今次是出席APEC(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会议,很多贸易部长亦有出席,我们交换了这方面如何(达致)经济融合的意见。接下来我们在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亦会进行新一轮协议,现在(磋商工作)亦已进入最后阶段,大家在这方面交换了意见,为香港业界在内地市场拓展更多商机,特别是在服务贸易方面。大家亦商谈到香港在「一带一路」的政策之下有很多商机,未来香港在这方面与业界一同努力,(使)香港有更具体的角色。在「一带一路」沿线其实有很多国家、很多商机,香港在各方面、特别是服务业方面的优势是存在的。

  接下来在下个月,我们亦会出席在肯亚举行的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这是第十次会议,在这方面就着多哈会谈大家还有很多工作,现时在世贸组织内多个国家、多个经济体,大家都很努力地(希望)在这次会议上有进展,所以大家就着这方面亦交换了很多意见。接下来香港亦会在区域经济合作方面要下很多工夫,现在我们与东盟(东南亚国家联盟)十国自贸协定,已经进行了四轮谈判,下一轮将会于十二月在香港进行第五轮谈判,如果顺利的话,我们预计在明年完成整个谈判。在谈判后,香港希望与东盟签署了自贸协定后,进一步加入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可以说是参与东盟加六的自贸区。其实这个对香港整体地拓展对外经贸关系是非常重要。今日我们大约在半小时的会议内交流了以上的意见。

记者:局长,刚才提及有讨论香港在「一带一路」的角色,今次有没有谈及关于亚投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事?有没有说香港会加入第几轮?另外,大家都关心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对中国或亚洲经济会有新景象,其实香港会不会有角色或其他问题出现?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刚才在半小时的会议内讨论了很多议题,刚才我已作了简介。在这个会议上我们没有谈及亚投行,因为没有那么仔细去谈及每一个部分。

记者:(有关TPP)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早前我在立法会回答过有关TPP的问题,在刚才的会议上我们亦有谈及TPP。其实TPP的文本刚刚已公布,有六千多页,在刚才的会议上亦有透露,现时商务部正就着TPP的具体内容进行研究,香港亦一样,我们要看文本、仔细地看,现在有关的工作仍然进行中。

记者:(关于香港在「一带一路」的具体措施)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刚才我们谈及很多议题,所以「一带一路」只是其中一个我们有交换意见的议题。在「一带一路」之下有五个「互联互通」,(特区政府)每个局都会针对着这些「互联互通」作出研究,和业界一同探讨,这些工作会一直进行。另外贸发局亦在这方面搜集了很多资料和报告,供业界参考。未来香港特区政府很多官员亦会外访,到这些「一带一路」(沿线)地方了解当地的情况,编织网络以协助大家拓展商机。

记者:(有关「十三五」规划)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今天我们的会议内没有特别谈到「十三五」计划。今天我们是从香港的经贸方面,我们的区域经济合作,特别是在CEPA、在WTO(世界贸易组织)和东盟自贸协定的方面交流意见,对于「十三五」今天是没有具体讨论。多谢大家。



2015年11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4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