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水务署回应传媒查询
*********

  就传媒查询有关食水含铅超标调查委员会的专家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向委员会提交关於抽取食水样本的初步意见,水务署发言人回应如下:

  水务署留意到食水含铅超标调查委员会的专家今日向委员会就抽取食水样本提交了初步意见。专家指出在冲洗喉管后抽取的食水样本,是可以用来评估一个食水供应的总体水质。

  水务署抽取食水样本的目的是检测市民日常饮用的水质是否符合世界徖生组织(世徖)《饮用水水质准则》所订的准则值和暂定准则值,因此水务署参照世徖《饮用水水质准则》建议的取样指引「国际标准ISO5667(第五部分)」,在抽取食水样本前,冲洗喉管两至五分钟,以确保食水样本的代表性,而所取得的数据可与世徖所订的各项准则值和暂定准测值比较,以确定是否适宜饮用。因此,以这方法检测而符合世徖准则的食水是可以安全饮用。有关抽取食水样本的方法与调查委员会的专家意见并无冲突。

  事实上,抽取食水样本的方法应按检测食水样本的目的而决定。



2015年11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4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