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民政事务局局长在立法会民政事务委员会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在立法会民政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就有关在前香港仔消防局用地兴建艺术空间及香港艺术发展局(艺发局)永久办事处的开场发言全文:

  多谢主席。

  政府一直积极开拓空间予青年艺术家和新进艺团,支持他们从事艺术创作。

  在民政事务局的资助下,香港艺术发展局已於二○一四年在黄竹坑的创协坊推出首个「ADC艺术空间」计划,以租金优惠把艺术工作室租予29名本地视觉艺术家及媒体艺术家。业界对这计划相当正面。

  我们想开拓更多艺术空间,行政长官在二零一五年《施政报告》中公布,民政事务局会研究在香港仔一幅土地的未来发展中,预留部分楼面面积供艺发局作推动艺术发展用途的可行性。

  有关用地是前香港仔消防局旧址,现已纳入二○一五至二○一六年度卖地计划内,亦与现在的创协坊(即「ADC艺术空间」所处的大厦)非常接近,而该处亦是视觉与媒体艺术家的一个设立地点。

  现时,我们已完成研究工作,亦已向南区区议会交代,得到他们的支持,将来这个新的发展用地和空间大概会提供28个艺术家工作室以及展览厅等设施。

  我们亦建议这空间可让艺发局作为永久办事处,现在他们是以一个外租的形式,要肩负租金,所以我们也希望给他们一个永久会址。

  政府会透过卖地条款,要求有关用地的准发展商按照我们的工程规格去设计、建造和装修等等,但我们会预留工程费用大约三亿四千万。我们会向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整个卖地如果顺利,大概二○二二年便可以使用。

  多谢主席。



2015年11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0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