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教育局局长就「强化职业教育」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强化职业教育」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我再次感谢蒋丽芸议员的动议、五位议员的修正案及超过二十五位议员的发言。以下我会重点综合回应。

  我们认同传统学术教育未必能够适合所有学生,而职业教育能照顾不同兴趣和能力的年轻人的学习和发展需要,在培育多元人才、推动经济多元发展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我再一次强调,香港整体的职业教育涵盖超过四十八万名同学以不同形式的参与,代表其重要性。在新学制下,我们加入了「应用学习课程」及其他学习经历的活动,主要针对不单只理论上的学习,亦希望实践经历的学习,接触与工作有关的机会。在此,我提一提应用学习课程部分。我们现在已经有超过四十个课程,来自三百四十所学校,接近九千名同学在中五、中六学年修读课程。或许我多说一些细节,其中十二个课程已经与资历架构挂恥,而他们修毕课程便已达资历架构第三级。刚才有几位议员要求尽量在这方面接轨,这方面我们已经做到了。这类课程,我简单提一提:珠宝艺术与设计、商业漫画设计、美容学基础、基础健康护理、电脑鉴证科技、运动科学及体适能等。

  在促进就业与教育的接轨,涵盖了各行各业而达至学位程度的有关课程,内容特别重专业知识及实务培训。有很多人担心,究竟副学士或高级文凭等课程会否很学术性?在此,我再强调,在副学位程度的高级文凭课程内容至少有百分之六十属专门性质,包括飞机维修工程、旅游业管理、药剂科学等高级文凭课程作例子,表现到理论与实践均需互相配合。另外有提及如何推动学徒训练计划的一个新定位。在此,我提一提,就是毅进或中专教育文凭课程或学徒计划,现在於资历名册登记的学术及职业资历超过八千个,看得到其发展相当全面及在条件适合时不停继续推广。

  在资历架构上,我再多谈一些。经过多年努力、大家的支持,现在已经有二十一个行业、二十个行业培训谘询委员会,涵盖香港整体就业人口百分之五十三,并不断发展。有些人觉得,为何不能是全部?我们与行业很紧密接触、合作,当每一个行业持份者的条件适合,大家有共同目标及筹备工作完成,成熟阶段已达时,我们便会推行,这就是现在的情况。不要只看资历架构只为某一个行业,刚才有一位议员亦提及,在行业与行业之间、专业与专业之间,是否都有互认、互相更替的机会?在此,我介绍一个已经推行几年并相当成功,在资历架构下的「学分累积及转移」制度,根据基本能力需求,有个别工种有共通基本能力需求,该部分可以互认、转移,不需要在转行时重复,亦更有弹性让每一名学员能够有更弹性、多元的未来发展。

  在清贫学生及少数族裔人士方面,我们有很多为学生提供助学金或低息贷款,亦已加强对修读副学位以下程度课程的合资格学生提供的资助,包括向学生发还学费,及向学生发放学习开支定额津贴等。

  对一些非华语学生来说,有不同程度的职业教育课程,例如商业、款待及设计学科等的中专教育文凭课程、短期的职业中文课程,以及为在职人士而设的技能培训课程等。

  谈到有关生涯规划及商校合作的部分,我想再强调一下,虽然二○一四年九月开始我们的新政策正式推行,但有几个基本工序要先做。学校的基建是重要的,若把生涯规划教育变成学校三年发展计划的部分,这便把整体与学校体制结合,这是重要的。很高兴告诉大家,大部分学校已经在本年度内把它纳入学校发展计划的一部分;但亦有人担心该五十万元津贴会否作其他用途,我们就此已一一拜访学校。拜访的二百二十五所学校占全港百分之四十四的中学,有百分之八十的学校已经有八成以上的津贴用於增聘人手和举办生涯规划活动。刚才蒋丽芸议员和李慧攌议员特别针对如何把生涯规划教育标准化、专业化,这部分是重要的,所以在这段时间,我们已加强老师的培训和交流,举办很多交流会及课程设计,我们觉得这几部分是需要的。至於是如何厘定标准呢?其中几个环节提及老师整体的系统及培训,这是最需要的。我最近有机会与一些学校和专责老师举行座谈会,很开心看到在短短六个月内,学校的五十位老师当中已经有百分之三十全面参与这部分,这就是全校参与在整体策划的一个重要环节。

  职业训练局(职训局)在整个职业教育体系内担当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除每年提供二十五万个培训学额外,亦特别重视和加强学员的实习机会。我刚才提及,在二○一四/一五学年,政府向职训局提供约一千八百万元的经常拨款,每年为约九千名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很多不同行业亦开始实行专业学徒培训计划,边学边做,并获得工资。有几个行业,制造业下的机电业、印刷业、汽车业、钟表业和检测及认证业共五个行业已开始推行,另外也有零售业等。

  有议员关心香港是否真的这么传统,职业教育已经变成次等位置。工作小组在研究过程中向大家报告,该情况正在改善,已经有超过一半的学生和家长对职业教育和职业的机会觉得有所改变。部分家长表示开始支持子女在这方面发展,因为在寻找工作时发现其优势。

  主席,总体而言,我觉得政府会继续致力推动生涯规划,加强职业教育和资历架构的发展。在未来,我们会继续完善各项工作,希望达到为年轻人提供多元化的学习机会。三句说话对我们很重要。第一,希望他们能够学有所成,更希望他们能够学以致用,对整体社会来说真的能够人尽其才。亦很希望继续和业界,能够更积极参与商校合作的计划及职业教育,为学生提供更多工作体验活动和实习机会。在此,我再作一些宣传,教育局将在二○一五年十二月三日,举行一次大型活动,名为「生涯规划创未来暨商校合作计划庆典」。届时将有超过一千名人士出席,当中包括校长、老师、家长、学生、办学团体和工商代表等,大家全面交流,及整体地在生涯规划教育与商校合作中继续向前推展。多谢主席。



2015年11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4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