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教育局局长就「强化职业教育」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强化职业教育」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议员早晨:

  好多谢蒋丽芸议员昨日提出的议案,以及五位议员在会议前就原动议提出的修正建议。

  每一年接受不同程度职业教育和培训的香港年轻人和其他市民最少有四十多万人,可见职业教育在香港的重要性。职业教育能培养年轻人的专业知识、实用技能和应有的态度,是具价值的升学及进修选择;同时,职业教育亦为各行各业培育本地人才。政府一直致力支持职业教育的发展,为年轻一代提供更多元的升学及就业机会,让他们发挥所长、人尽其才。

  政府於去年六月成立「推广职业教育专责小组」,以制订在社区宣传职业教育的策略和建议。专责小组已在今年七月向政府提交报告,提出三大策略,包括(一)重塑职业教育及培训,特别要强调,以往的名称为职业教育,现在希望把名称更贴实新趋势,就是职业专才教育及培训;(二)在不同范畴加强推广,刚才有几位议员提出其重要性、新的宣传和推广措施;以及(三)这些工作不是一、两年暂时性的工作,而希望变成持续性的工作。政府正考虑专责小组各项共二十七项建议,并会在适当时候作出回应。

  在中学阶段,现时初中学生可通过全方位学习活动逐步获得与职业相关的经验,扩阔视野;在高中阶段,学生亦可透过「其他学习经历」中与工作有关的经验,增加对各种职业的认识。除此之外,高中的应用学习课程亦为学生提供更多元化的学习机会,内容理论与实用并重,希望与宽广的专业和职业领域紧密连系,照顾不同学生的学习需要。

  很多人提及生涯规划,政府致力推动中学生的生涯规划教育,协助学生多了解自己的兴趣、能力和升学及就业意向和机会。就此,我们已由二○一四/一五学年起,为每所开办高中班级的公营学校提供一项每年约为五十万元的经常性「生涯规划津贴」。同时,我们亦大幅增加教师的系统培训课程名额,并为校长、教师及家长等举办讲座及分享会等活动,提供不同行业的最新资讯和进阶路径。

  另一方面,事业探索亦是生涯规划教育的重要元素。教育局自二○○五年推出「商校合作计划」,今年已经是十周年,透过推动学校与工商机构合作,加深学生对不同行业的了解,建立正面的工作态度和价值观,从中得到启发,好好筹划自己的未来,为投身社会做好准备。

  中学毕业后,学生很多时候按自己的兴趣和能力报读各种专上程度的职业教育课程。副学位程度的高级文凭课程为学生提供专门培训,协助学生获得投身辅助专业职位所需的知识和技能,增加毕业生的就业能力。我们亦在职业教育,包括由部分大专院校开办以专业为本的学士学位课程,涵盖不同学科,例如建筑、检测及认证以及护理学等的学士学位课程。

  除此之外,工作实习亦对学生重要的,特别在毕业前,希望获得真实的工作经验,适应实际工作环境的要求和雇主的期望,对专上学生尤其重要。因此,政府已由二○一四/一五学年起,向职业训练局(职训局)提供经常拨款,每年为约九千名学生提供工作实习机会。

  除了副学位及学位课程外,不同机构亦有开办各种全日制或兼读制的证书及文凭课程,让年轻人或在职人士能通过其他途径取得正式资历。另一方面,年轻人亦可参加根据《学徒制度条例》注册的学徒训练计划,或参加见习培训计划,以边学边做的培训模式接受职业教育。

  为支持职业教育与学术教育的并行发展,政府在二○一四年《施政报告》中公布一系列措施以加强职业教育,除了我刚才谈及的工作实习措施外,亦包括透过职训局推行「职业教育和就业支援先导计划」,为人力需求殷切的行业吸引及挽留人才;以及以试行形式推出「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资助每届约一千名学生修读指定的自资学士学位课程。

  主席,我非常感谢议员关注如何进一步在香港加强职业教育及生涯规划。我希望听取议员的宝贵意见,然后会再就有关事宜作综合回应。多谢主席。



2015年11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0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