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五年九月份对外商品贸易货量及价格统计
*********************

  继较早时发表二零一五年九月份对外商品贸易的货值统计数字后,政府统计处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发表该月份对外商品贸易货量及价格统计数字。

  二零一五年九月与二零一四年九月比较,香港的商品转口货量下跌3.3%,港产品出口货量亦下跌10.2%。两者合计,商品整体出口货量下跌3.4%。同时,商品进口货量录得5.4%的跌幅。

  二零一五年首九个月与二零一四年同期比较,香港的商品转口货量下跌2.0%,港产品出口货量亦下跌12.9%。两者合计,商品整体出口货量下跌2.2%。同时,商品进口货量下跌2.7%。

  经季节性调整的数字显示,二零一五年第三季与对上一季比较,商品整体出口货量没有明显变动。其中转口货量稍微上升0.1%,而港产品出口货量则下跌7.7%。同时,商品进口货量下跌1.8%。

  对外商品贸易货量变动是从对外商品贸易货值变动中扣除价格变动的影响而计算出来。

  二零一五年九月与二零一四年九月比较,商品转口价格下跌1.2%,港产品出口价格亦下跌4.1%。两者合计,商品整体出口价格下跌1.2%。同时,商品进口价格下跌1.8%。

  二零一五年首九个月与二零一四年同期比较,商品转口价格上升1.0%,而港产品出口价格则下跌2.9%。两者合计,商品整体出口价格上升0.9%。同时,商品进口价格轻微上升0.2%。

  对外商品贸易的价格变动是以对外商品贸易的单位价格指数反映。这指数是根据平均单位价值或个别商品的实际价格来计算。

  贸易价格比率指数是根据商品整体出口价格指数与商品进口价格指数的比率计算出来。与二零一四年同期比较,这指数在二零一五年九月及在二零一五年首九个月分别上升0.6%及0.7%。

  表1载列按主要目的地划分的商品整体出口单位价格和货量的变动情况。

  二零一五年九月与二零一四年九月比较,输往印度、美国及中国内地(内地)的整体出口货量分别下跌8.7%、6.5%及1.9%。另一方面,输往日本及德国的整体出口货量则分别上升1.5%及3.7%。

  与此同时,输往日本、印度、内地及美国的整体出口价格分别下跌3.3%、2.9%、1.4%及1.3%。另一方面,输往德国的整体出口价格则上升1.0%。

  表2载列按主要供应地划分的商品进口单位价格和货量的变动情况。

  二零一五年九月与二零一四年九月比较,来自台湾的进口货量录得10.4%的双位数字跌幅。同时,来自新加坡、美国及内地的进口货量分别下跌8.0%、4.3%及1.8%。另一方面,来自日本的进口货量则上升1.1%。

  与此同时,来自日本、台湾、美国及内地的进口价格分别下跌6.4%、2.4%、1.9%及1.2%。另一方面,来自新加坡的进口价格则上升4.4%。

进一步资料

  有关上述统计数字的详细资料载於二零一五年九月号的「香港商品贸易指数」内。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
sp230_tc.jsp?productCode=B1020006)免费下载该刊物。

  查询有关商品贸易指数,请与政府统计处贸易资料分析组(一)联络(电话:2582 4918)。



2015年11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