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我留意到今日有一份报章引述黄碧云议员说在处理公共屋邨食水含铅事件,好似有一次会面,我是否作了一些「施压」的举动,所以我作一个澄清。稍后,我和张炳良局长一起会向大家讲讲有关公共屋邨食水含铅事件的最新发展。

  第一,据报道黄议员指有一个场合--七月十四日。该场合我陪同行政长官和泛民的立法会议员见面,因为在政改方案被否决之后,行政长官认为我们应该将精力放在改善民生,拓展经济。所以在这两范的工作,我们觉得应该和泛民议员通力合作,所以他都分批约会泛民议员。当日下午轮到民主党,我实在没有记得我当时有没有作过这个查询:「黄议员,你的样本在哪里验?」但如果有提到,正如好似黄议员讲,都是很随意,她说很casual,等如好似有时见面等开会就问「你是否吃了午饭?」,所以肯定不是任何施压的行动。

  反之来说,在整个食水含铅事件里面,由于我们自己政府化验所及水务署的化验所能力有限,而且我们重点做公共屋邨的验水,以及其后做幼稚园、中学的验水,所以在整个期间,我们都很鼓励,甚至协助一些私人化验所去增强他们可以验食水含铅的能力,等他们可以接多些order去帮无论来自政党、区议员,或者一些私人发展商、业主立案法团,如果都是关心他们食水里面有没有含铅,都有这些合资格认可私人化验所可以帮他们做这个工作。

  事实上,由当时到现在,能够做这类食水含铅测试的私人化验所,已由8间增加到10间,所以我们不单不会向这些私人化验所施压叫他们不要帮政党或者其他人士验水,反之,我们在帮助他们去增加他们能够验水的能力。我作这个澄清。

  第二件事就是向大家讲讲最新的情况。目前来说,由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委任的独立调查委员会,已经进入实质的聆讯。有关的政府部门会全面配合这个聆讯的工作。委员会相信亦能够在九个月之内完成有关的工作,向行政长官提交报告。

  在这段时间,我们比较低调,亦没有再讲很多话,因为都是给独立调查委员会进行其工作。但事实上,继续验水的工作在进行中,分几方面,第一,就是在房屋委员会辖下二○○五年以前建成的屋邨,我们继续进行验水,让居民能够安心。到目前为止,一共验了85条二○○五年以前落成的屋邨,水样本都是完全符合世卫的标准。

  另一方面就是幼稚园,幼稚园参与这项验水计划的共有782间,我们已经验了587间幼稚园。除了有8间幼稚园里的10个来自固定热水罉,即是boiler的水样本超标,其他全部都是符合世卫标准。

  第三方面,就是一些公营和直资学校,以及一些相关的社会福利单位。前者我们已经验了70间中小学,只有一间中学的七个样本超标,后者验了78个社福单位,全部都符合世卫标准。所以大家可以看到问题并不如有些政党或者议员所说是那么严峻,但我们会继续完成这个工作。

  在屋邨方面,张局长讲过了,希望在年底可以全面完成,幼稚园应该还要快一些,相信在十二月初可以全部完成所有幼稚园验水的工作。如果发现有幼稚园里面是食水含铅超标,我们就会启动为这些小朋友进行验血的工作,亦会按部就班,公布验血的结果。

  在上星期,大家都留意到,房屋委员会的投标(小组)委员会已经就着四个涉事的承建商,所谓进一步的惩处作了一个决定。我很安慰在这里向大家说,尽管四个承建商被进一步惩处,他们都再做了一个举措,因为我们在处理食水含铅事件,都收到来自政党、区议员,亦有本会议员反映的诉求,就是指这段时间我们真的为这11条公共屋邨里面的住户带来了一些不便,可否想一些纾缓的措施,譬如免水费,免租。但事实上是由政府去免水费,或者由房委会免租,我们都觉得不是一个合适的做法。但我们将这个诉求向四个承建商反映了,等于他们早前都是愿意为这些受影响的住户去安装这些滤水器,和在未来两年替他们更换滤水器的芯,亦拉了一些水喉来方便他们取水,所以我们最新得到的消息,就是四个承建商愿意斥资2,000万元,是按比例,即按涉事的屋邨和单位的比例,他们一共斥资2,000万元,就是让房署为29 000个在这11条公共屋邨里面的住户,以及在这11条公共屋邨里面大概300个(应为30个)非住宅用户,提供水费资助。我们用什么来计算呢?就是大概这些住户在过去一段时间他们水费单的平均值,而将这个平均值按月乘12个月,大概得出每一户可以得到一个水费的部分资助,是660元。详细的情形房屋署稍后会有一个新闻公报,或者张局长都可以补充几句。

  但我在这里强调,四个承建商向我们说,他们这个进一步的行动是出自一份的善意和关怀这些住户,与整件事的责任谁属无关,因为调查委员会正进行,我们都要耐心等候调查委员会在全面做完聆讯研究后的结果,所以在这里向大家作一个汇报。或者请张局长说两句。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好简单地补充,正如刚才政务司司长所讲,稍后房委会(房屋委员会)会有正式的新闻公布,是关于四个涉事承建商斥资帮助受影响的11个屋邨,不论是住宅用户或非住宅的用户,缴交部分水费的安排。计算是按照最近期的水费帐单,这些(住宅)用户(实际应缴水费及排污费)的平均值,乘以12个月,数目得出是660元。这笔钱会存放在每个单位,是跟随单位的。同时,我们希望该笔钱的使用是为期三年,在这三年间,能从这660元中抽取代缴水费,直至用完为止。细节方面,房屋署及水务署还会再具体拟定。正如刚才司长所讲,我们一直听到社会上包括受影响屋邨的居民,他们的心声,所以在房委会方面亦都是和四个承建商去交换意见,他们都好像司长所说,是出于善意,以及都明白到受影响的屋邨的住户都是在生活上受到一定的不便,所以他们愿意出钱做这个计划。

记者:局长,这个是四个承建商主动提出的一个方案抑或是政府提出然后承建商接纳的方案?另外,有关的行政费用是否政府自己去承担?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这个计划是最初由房委会主动和四个承建商交流,因为我们都听到社会上和议会的一些意见。四个承建商他们都听到同样意见的。所以我们大家去商讨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帮助受影响的住户在水费方面可以减轻他们的负担。细节我们都商讨了一段时间,具体怎样去做。行政费用当然是整个计划负担在内的。

政务司司长:或者我补充一句,整个食水含铅事件,我多次强调都是跨局、跨部门合作。今次资助部分水费的行政工作主要在水务署,因为它是在水费单那里做工作,所以水务署需要就着它的电脑程式作一些调校,这需要一些费用,费用都是好像刚才张局长说,都是来自四个承建商现在斥资的2,000万元,但是数目是很小的。

记者:司长,你刚才说,即是问那个验水化验所就不是为了施压,而是为了增加它们验水的能力,我想问现在你是否觉得黄碧云议员做的化验有任何不足的地方,所以你觉得要增加那个能力?以及,你会不会说到如果你知道了之后是会影响到化验所,因为觉得它做得不够,所以增强它们?

政务司司长:完全不是这个意思,两件事来的。第一,好像我刚才说,我们坐在会议室,等待行政长官进来,一般人都不会「木口木面」地坐着,就好像我刚才说,大家等下等下,会问「食了饭没有?」、「你刚才去了哪里?」因为(那天)真是七月十四日,七月十一日我自己亲自主持跨部门会议,我刚才看我的日程表,七月十四日和黄碧云议员和其他民主党议员开这个会之前,我都在开(有关食)水的会,所以见到黄议员我就问,如果有问,因为我真的不记得,如果有问,我都是说你的水在哪里验?那她答我或不答我,都没有什么作用,我亦没有跟进,亦没有要交任何的资料。

  我刚才说的另一件事,是和黄碧云议员无关的,就是在整个处理食水含铅的工作里面,我们知道有些人尽管不在公共屋邨住,亦不属于我们会为他验水的单位,他都想知道自己的食水有没有含铅。我们政府化验所没有这个能力去帮他做,所以一定要靠私人的化验所做,但其实当时在香港市场的私人化验所能够去验食水含铅的成分到这么低(的水平),因为世卫的标准是很低的十微克,他们很多都做不到,所以我们曾经接触这些私人化验所,问你们有没有这些仪器,如果你们的仪器未认可的,不如你快点去(申请)认可,可以验食水含铅,因为我们都想增加整个私人化验所验水的能力,可以满足其他的需求,包括政党的需求。所以正如卢伟国议员说,如果这样问一句都是对任何人去施压,是天方夜谭。多谢大家。



2015年1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