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四题:儿童体能智力测验服务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国麟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市民向本人反映,当局为十二岁以下而有发展障碍或行为问题的儿童提供的评估及支援服务极度不足。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每年(i)有多少名儿童由医生或学校或循其他途径转介到徖生署辖下儿童体能智力测验中心(测验中心)轮候接受评估、(ii)各测验中心每年为多少名儿童进行评估,以及(iii)儿童平均轮候多久才获得评估(并按儿童年龄及中心分项列出该三项资料);

(二)各测验中心现时的医护人员总数为何(并按职级列出分项数字);当局会否考虑增加各测验中心的人手及其他资源,让有发展障碍或行为问题的儿童尽快获得评估及治疗;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过去五年,分别有多少名儿童被确诊有发展障碍或行为问题,以及该等数字占全港同龄儿童人口的百分比分别为何(并按发展障碍或行为问题的类别列出分项数字);及

(四)当局向被确诊有发展障碍或行为问题的儿童提供哪些支援服务;过去五年,他们平均轮候多久才获得康复训练及治疗服务?

答覆:

主席:

(一)徖生署儿童体能智力测验服务为怀疑有发展问题征状的十二岁以下儿童进行临床评估。新个案经由不同途径转介,包括母婴健康院、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私家医生和心理学家等。儿童体能智力测验服务在过去五年所接获的新个案转介来源分列於附件一。

  在过去五年,差不多所有新个案均在登记后三星期内获得接见。为确保服务效率,儿童体能智力测验服务对新登记个案按其缓急实施分流制度,确实的评估时间则需视乎个别个案的复杂性和情况。在二○一一年至二○一四年期间,超过80%新登记个案在登记后六个月内完成评估。然而,徖生署并没有就上述统计数字按儿童年龄组别或按测验中心作进一步的分类统计。

(二)截至二○一五年十月一日,儿童体能智力测验服务的公务员人手编制载列於附件二。

  鉴於市民对儿童体能智力测验服务所提供服务的需求持续增加,政府已为二○一五/一六年度及之后提供拨款,把十个非公务员合约雇员岗位转为公务员职位,务求加强人手支援和增加服务名额,以应付与日俱增的转介个案。在上述十个非公务员合约雇员岗位中,有两个岗位已转为属公务员职系的言语治疗主任,并已包括在附件二的公务员人手编制表内。另外八个非公务员合约雇员岗位则将会转为属公务员职系的医生职位(四名)和临床心理学家职位(四名)。有关的招聘工作正在进行中。

  此外,儿童体能智力测验服务实行分流制度,确保情况紧急和较严重的儿童会优先获得评估,冀提高服务效率。预计儿童体能智力测验服务在加强人手后,至少90% 新转介个案可在六个月内完成评估。

(三)在二○一一至二○一四年,儿童体能智力测验服务新诊断的发展症状个案数目载列於附件三。

  徖生署并无上述个案数目占全港儿童的百分比数据。

(四)儿童体能智力测验服务为怀疑有发展问题的十二岁以下儿童提供全面的体能智力测验评估和诊断,并於评估后根据个别儿童的需要制定跟进计划。儿童会获转介至其他适当的服务提供者,以接受训练及教育支援。在儿童轮候康复服务期间,儿童体能智力测验服务会为其家长提供过渡性的支援,例如研讨会、工作坊及实用培训等,加深家长对其子女的情况和社区资源的认识,以期配合家居训练,协助儿童发展成长。

  医管局设有由多个专科医护人员组成的跨专业团队,为有需要的儿童及青少年(包括有学习障碍或行为问题的儿童)提供及早识别、评估及诊治服务。医管局的儿童及青少年精神科门诊设有既定新症分流制度,以确保有急切医疗需要的病人能在合理的时间内得到诊治。为确保较紧急和严重的个案得到即时跟进,精神科专科门诊诊所会按个案的严重和紧急程度,把接收的新症分为三类,包括第一优先类别(紧急)、第二优先类别(次紧急)和例行类别(稳定)。医管局致力把精神科专科门诊诊所第一及第二优先类别新症的预约轮候时间中位数分别维持在少於两星期及八星期,这项服务承诺已经达到。如病况属非紧急类别的稳定新症,因此类新症病人较多,轮候时间会相对较长。於二○一二/一三、二○一三/一四及二○一四/一五这三个年度,儿童及青少年精神科专科门诊诊所的稳定新症轮候时间中位数分别为23、42及56个星期。医管局并无备存二○一○/一一及二○一一/一二年度的相关数据。於轮候期间,如病人的精神状况有变,可返回所属的精神科专科门诊诊所再次评估,以判断是否需要提前诊期,或可考虑到急症室求诊。

  医管局的跨专业团队,包括儿童精神科医生、儿科医生、临床心理学家、护士、语言治疗师和职业治疗师,会根据有需要的儿童及青少年的病情严重程度,提供一系列适切的治疗服务和训练,包括住院、门诊、日间复康训练及社区支援服务等,以提升他们的语言沟通、社交、情绪管理、解决问题、学习及生活技能等多方面的能力。医管局的跨专业团队亦会为患病儿童及青少年的家长和照顾者提供有关病症的知识,让他们更深入了解患者的症状和治疗需要。同时,医管局的医疗团队亦与相关机构(例如早期训练中心或学校)保持紧密联系,按儿童及青少年发展的需要提供适当的支援。
 
  确诊有特殊需要的学前儿童(六岁或以下)会被转介接受社会福利署的学前康复服务。在过去五个年度,学前康复服务的平均轮候时间如下:

年度       平均轮候时间(月)
二○一○/一一  10 - 14.9
二○一一/一二  12.2 - 16.8
二○一二/一三  12.7 - 16.9
二○一三/一四  14.1 - 19
二○一四/一五  13 - 19.6

  政府会继续增加学前康复服务名额。本届政府已预留土地提供约1 470个额外学前康复名额;另外,透过「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预计可额外提供3 800个名额。政府亦正推展「到校学前康复服务试验计划」,邀请非政府机构在幼稚园及幼稚园暨幼儿中心提供到校学前康复服务。试验计划下的项目已於十一月起陆续开展,共可提供2 900多个服务名额。同时,政府为低收入家庭中有康复服务需要的学前儿童提供学习训练津贴,让他们在轮候服务时能够接受非资助的康复服务。

  就学龄儿童方面,教育局一直有为学校提供额外资源、专业支援和教师培训,协助学校照顾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学校可结合并灵活运用各项资源,增聘教师/教学助理和购买专业服务(例如言语治疗服务、专业人士提供的辅导服务等),按学生的需要提供支援。有关学生无需轮候服务。



2015年1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