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题:推广健康生活方式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叶国谦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的答覆:

问题:

  世界徖生组织(世徖)辖下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於上月二十六日发表对食用加工肉类及红肉的致癌性的评价报告。加工肉类被归类为「人类致癌物」(即1类),而红肉则被归类为「对人类致癌可能性较高」(即2A类)。有关专家得出结论,每日食用50克加工肉制品,患结肠直肠癌的风险会增加一成八。鉴於有不少港人酷爱食用红肉,以及烟肉、香肠、火腿等加工肉制品,世徖的研究结果无疑引起关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於各地加工肉制品的成分和不同人种的体质有差异,以及各种癌症有不同成因,当局有否研究世徖的上述报告是否适用於本港的情况;如有,详情为何,以及当局有何相应措施;如否,原因为何;

(二)鉴於一方面世徖的上述报告指出红肉有致癌风险,另一方面红肉含有维持身体(特别是脑部)机能正常运作所需的营养,当局会否就健康餐单中红肉的份量发出指引及在这方面进行宣传教育工作,以确保各个向某组别人士提供食物的机构(包括惩教署、医院、学校及院舍),以至食肆提供符合均衡饮食原则的食物,以及让市民在有足够资讯的情况下选择食物,以免矫枉过正;如会,详情为何;及

(三)鉴於现时某些获政府资助的支援计划(例如为贫穷人士而设的短期食物援助服务计划),以派发罐头等加工食品为主,并辅以少量新鲜食物券,当局会否要求营办有关计划的机构研究增加派发食品中新鲜食物的比例,以免增加服务对象的患癌风险;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由於多种癌症的风险因素与生活模式有密切关系,徖生署一直致力推广健康生活方式作为主要预防策略,例如避免烟酒、恒常体能活动、保持健康体重和腰围、多吃蔬果、少吃红肉和加工肉制品等,以减少因癌症等非传染病对市民及社会造成的影响。我们相信,市民大众亦明白新鲜食材比加工肉制品健康。然而,世界徖生组织(世徖)所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於二○一五年十月二十六日公布对加工肉制品和红肉的致癌性评价结果,却引起了世界各地的关注。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的致癌性评价结果主要是从流行病学角度研究加工肉制品和红肉与癌症的关联,而且该评级并没有就该等食物的安全食用水平作出建议。

  由国际癌症研究机构专刊组召集的来自十个国家的22名专家组成的工作小组,仔细考虑了在多个国家中有不同饮食习惯人群食用红肉或加工肉制品与十几类癌症关系的800多项研究。基於有「足够证据」证明食用加工肉制品会导致人类患上结肠直肠(大肠)癌,加工肉制品因而被归类为「对人类致癌」(即1级)。而基於「有限的证据」证明红肉在人类中会引起癌症,并有「强有力的」机理去支持其致癌作用,红肉亦被归类为「较可能对人类致癌」(即2A级)。虽然国际癌症研究机构作出上述的致癌性评价结果,但并没有就加工肉制品或红肉订下一个安全的食用水平。

  由於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的报告引起广泛关注和忧虑,世徖於十月二十九日发表声明指出,世徖於二○○二年的报告已建议市民应适度食用保藏的肉制品,以减少癌症的风险。而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的研究报告亦确认了世徖上述的建议,但并没有要求市民停止食用加工肉制品,而是指出减少食用可降低患上大肠癌风险。世徖会继续跟进研究加工肉制品和红肉在健康饮食中的角色。

  由於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的研究报告内容和分析理念非常专业和技术性,不容易明白,我亦希望藉此机会解释一下:

(一)由於有科学证据指出加工肉制品致癌,加工肉制品被列入1级致癌的表内,与吸烟相同。但它致癌的风险不能与吸烟相比。

(二)国际癌症研究机构估计每天食用50克加工肉制品,患上大肠癌的风险会提高18%。但根据全球疾病负担专案(另一个独立的学术研究机构)的最新估计,全世界每年大约有3.4万例癌症死亡可能是饮食中含有大量加工肉制品导致的。相比之下,每年全球因吸烟造成大约100万例癌症死亡。由此可见,虽然加工肉制品与烟草同被列入1级致癌表内,但两者引致癌症并死亡的风险却相差很远。

(三)我们认同世徖的声明所指,不认为市民要停止食用加工肉制品,但市民要明白多吃加工肉制品,会增加大肠癌的风险,故此少吃为佳。

  正如上文指出,徖生署一直致力推广健康生活方式作为主要预防癌症的策略,除了宣传健康的生活方`式,徖生署已特别提醒市民进食红肉及加工肉制品可引致大肠癌。例如,徖生防护中心先后发表「食用红肉:好处与坏处」、「慎防癌症」及「照顾你的肠道-大肠癌预防及筛查」为题的文章,向市民讲解吃红肉及加工肉制品的好处及风险和相关健康建议,以及提供预防大肠癌的方法。

  徖生署及癌症事务统筹委员会辖下癌症预防及普查专家工作小组亦於二○一三年印制名为《大肠癌预防及筛查》的小册子,指出引致大肠癌的风险因素,当中包括进食大量红肉及加工肉制品,并建议市民减少进食红肉及加工肉制品。

  同时,徖生署透过「健康饮食金字塔」推广健康饮食原则,包括选择低油盐糖的食物,我们亦不鼓励选择加工肉制品,因其脂肪或盐分亦可能相对较高。

  在学生方面,徖生署自二○○六/○七学年起在小学推行「健康饮食在校园运动」,并编制适用於中、小学的《学生午膳营养指引》,建议午膳供应商以每周五个上课日计算,最多於两个上课日向学生提供属於限制供应类别的食品。限制供应类别的食品当中包括加工或腌制的肉类,例如烟肉、火腿、香肠和午餐肉等。

  徖生署的《二至六岁幼儿营养指引》建议学前机构多选用新鲜且健康食材,避免用加工肉制品。

  另外,徖生署於为长者、护老者及院舍膳食服务举办的健康推广活动中,亦积极提倡均衡饮食,建议选用有营养价值的天然食材,避免选用加工肉制品。基於健康饮食的原则,徖生署辖下的长者健康服务所编制的《安老院舍膳食供应指南餐单设计篇》及《低钠质饮食》单张,亦指出加工食物一般含高盐分,应避免进食。同时也鼓励多元化饮食、选择不同的食材,市民不应偏吃,以避免过量进食红肉及加工肉制品。

  在社区层面,徖生署在二○○八年展开有「营」食肆运动,建议食肆选用较健康的食材,当中当然有指引建议不要用太多的加工肉。

  因应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的研究报告和世徖的声明,徖生署亦已向各政府部门及合作伙伴发放相关健康资讯,说明及提醒他们留意上述研究报告的内容,鼓励政府部门在安排员工膳食,或为服务对象提供膳食时,减少选用加工肉制品,并透过该等部门协助向其持份者推广相关资讯。

  至於食物援助方面,社会福利署(社署)在全港推行「短期食物援助服务计划」(服务计划),服务计划旨在向暂时难以应付基本食物开支的人士,提供短期食物援助,服务计划推行初期主要提供如罐头食品等干粮。自二○一一年十月起,服务计划向服务使用者提供食物或热食券,以增加服务使用者的食物选择;服务使用者亦可凭食物券或热食券到指定食物商贩、超级市场及食肆换取食物。按食物价值计算,现时食物券/餐券约占所提供食物援助的四成。世徖於二○一五年十月二十六日公布把加工肉制品归类为最高级别的「1类致癌物」后,社署随即於二○一五年十月二十八日与营办服务计划的非政府机构进行会议,检讨食物品种的营养和安全。社署会继续不时与相关机构就服务计划进行商讨。

  总括而言,我们鼓励市民从小养成健康饮食习惯,多吃蔬果、少吃红肉及加工肉制品,在选择食物时亦要紧记「三低一高」原则,即进食低脂、低糖、低盐及高纤的食物。徖生署会继续留意本地及海外徖生组织,包括世徖的最新研究及建议,并与其他伙伴合作,推行健康生活方式作为主要预防策略,并会在有需要时修订相关指引,保障市民健康。



2015年1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