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三题:以Facebook专页作为沟通工具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林大辉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的答覆:

问题:

  政务司司长上月表示,政府会积极拓展多媒体平台,善用社交媒体扩大接触面,以加强与市民沟通。行政长官在上任三年多后,于今年十月首次开设社交媒体Facebook(下称「面书」)的专页,并分享种植水蜜桃及火龙果的心得。另一方面,各大学进行的民调结果显示,行政长官民望长期偏低,处于警戒线下,该等数据亦反映受访者的年纪愈轻和学历愈高,就愈反对行政长官出任该职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评估开设上述面书专页是否有助于加强行政长官与市民沟通,以及提升行政长官的民望及市民对他的支持和信任度;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本人得悉,现届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香港地区委员会、行政会议、立法会及区议会的成员,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未有全部被邀请加入该面书专页的朋友名单,当局有否评估该做法会否影响政府改善行政立法关系、团结社会各界,以及构建「香港营」等工作的成效;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有否运用公共资源处理和更新该面书专页;若有,所用资源是否包括行政长官处理公务的时间;若然,当局有否评估行政长官处理公务的时间用于处理和更新该专页,有否影响政府施政质素及效率和行政长官的工作量;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特区政府一向十分重视和社会各界沟通,并适当地发放公共服务和政府施政的各项信息,供市民参考。在发放信息方面,政府过往一般会透过记者招待会、发放新闻稿、电台和电视宣传短片,以及安排各级官员接受传媒访问等,向社会大众推广政策,发布信息。在沟通方面,政府一向的做法是透过各级议会,以及各个谘询组织,广纳民意。政府官员亦不时到社区探访,直接和市民接触,以掌握民情。

  近年来,互联网以至社交媒体日趋普及,为政府和市民沟通提供了额外的平台。政府明白随着市民阅读新闻和获取资讯的习惯出现变化,政府和市民的沟通方式亦必须与时并进。过往政府依赖传媒发放信息,以及透过各级议会和谘询架构搜集民意固然有用,但也要配合和利用透过电子平台发放和接收信息的新趋势和环境。政府亦留意到青年人较为倾向以社交媒体表达意见,亦期望政府资讯可即时发放。

  为配合上述转变,政府已逐步加强透过新媒体与市民的沟通和推广工作。现时各个政府部门普遍设有网页和电邮,方便市民直接在网上寻找有关各项公共服务和政府政策的信息,或透过电邮向部门提出意见和查询。政府部门和官员亦已逐步透过手机程式、开设Facebook帐户、建立Youtube频道、发表网志等方式,加强和市民交流和提供信息。

  科技日新月异,社交媒体和信息交流平台也不断涌现。特区政府会继续探索,努力不懈地加强以社交媒体和电子平台与市民沟通交流。不过,我们在利用新媒体与公众沟通时,会审慎行事,考虑到发放政府资讯一方面要迅速,但亦须确保资料准确,以避免引起市民误会。我们亦会按部就班探索怎样最有效地利用社交媒体这些平台,进一步分享官员的工作和听取市民的意见。与此同时,我们会继续透过主流传媒发布信息,以及透过各级议会和谘询架构直接与市民接触,以掌握民情,务求做到信息发放和沟通多元化。我们欢迎市民就这方面向政府提供意见。

  就问题的第(一)和第(二)部分,行政长官一向以多种多样的方式向社会传达信息,包括出席活动、区访、演讲、接受传媒访问、每周二行政会议前和传媒见面、发表文章等。由于网上平台日渐发达,行政长官过往亦不时发表网志表达其观点。最近行政长官亦尝试用Facebook这个社交媒体平台,跟市民分享生活和工作体会。正如我刚才所讲,政府在使用新媒体方面,现时仍处于探索阶段,边用边学。就行政长官的Facebook帐户,我们会不断累积经验,继续开拓新平台,加强与市民接触,并逐步做好各项安排。行政长官亦会继续以多种方式,不拘一格,与市民沟通。

  至于问题的第(三)部分,行政长官的Facebook帐户和行政长官办公室网页一样,由行政长官办公室负责管理和更新,并运用现有资源处理有关工作。

  多谢主席。



2015年1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