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十一月十日)出席「2015年度建造业议会毕业典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之前很多次都说发展郊野公园很具争议性,所以不会触及,但是今天CY(行政长官梁振英)说未来可能会用部分郊野公园的土地兴建房屋给年青人住,现在的说法是否跟之前不同了?

发展局局长:大家都知道香港的土地供应非常紧绌,这亦是我们社会上很多问题的一个根源,所以特区政府需要全力以赴,多方、多管齐下去开拓土地。我很多谢团结香港基金昨日发表的报告亦指出土地是非常紧绌。在这届政府,我们有一百五十幅用地需要改划,目的是要解决短、中期的土地供应问题。这些土地中大概有六十多幅已展开改划,另外尚有一些未展开。在余下这一年多的任期内,我们会全力以赴,做好这些工作,尽量完成改划这些土地。其中约有七十幅是「绿化地带」的用地,这些并不是郊野公园的用地,是一些新市镇的边缘、市区边缘,甚至有些是郊野公园边缘的用地,我们希望先集中精神处理好这些工作。在这方面,绿化地带的改划工作虽然(社会上)有不同的意见,但相对来说,共识仍然是比较多的,所以现届政府会集中精力先做好这些工作。至於郊野公园的土地用途,其实社会上有很多不同的意见和声音。大家见到每次触及这个问题的时候,都有相当的争议。对发展局来说,我们并非怕争议,而是很希望在未来这一年半让我们有空间和时间,尽力做好已经找出来的短、中期要改划的(土地的)工作。至於我们正在进行的长期工作,不管是「棕地」(即洪水桥、元朗南)、粉岭北、古洞北、东涌新市镇扩建包括填海,我们都会全力以赴去做。至於其他议题,我们会先多听社会上的讨论。

记者:是否任期内不会考虑发展任何郊野公园范围内的用地?

发展局局长:我们已经说了是,之前也说过。社会上大家有不同的意见,多些讨论,我觉得这是健康的。事实上我们的土地很缺乏,绝大部分香港人的居住环境很挤迫。我们的楼价也很昂贵,就算现在的楼价开始有些调整,但仍然处於一个相当高的水平,所以有一些评论人士提出另一些看法,这是无可厚非的。我觉得社会上有这个讨论是健康的。在这阶段,作为政府,一方面我们会做好手上的工作,另一方面我们会静心和虚心多聆听意见,谋定而后动。

记者:特首今早说可以探讨郊野公园的土地,可以免补地价给年青人居住,发展局在这方面如果配合特首这想法?

发展局局长:我今早也有看到特首在行政会议前接受记者提问时的回答,如果我没有听错,他的意思是如果在一些郊野公园内生态价值较低的地方做一些发展,而该发展只计算开发的成本和建筑费,不计地价,这样很可能单位建成时,其价格会比较便宜和容易负担。如果这样做,对於社会、特定的组群来说,这是否一个可以探讨的方向呢?当然哪些朋友受惠是另外一回事。他只是指出这一个探讨方向。目前来说,发展局未曾作这个考虑,我们会先听听社会上大家就这个议题有什么意见。

记者:局长,哪些低生态价值的郊野公园地方可以选出来?

发展局局长:我不适宜指出是哪些地方。大家都知道,香港郊野公园的面积占我们总面积的百分之四十,在大屿山更占百分之七十。有一些(郊野公园)很多人去,包括我自己假期时也有去的;有一些可能是较少人去。在这一方面,我觉得要留待社会,让各位持不同意见的朋友讨论。我亦不适合去指出哪些地方是适合这样做的。

记者:局长,你半年前承诺今届政府不会发展郊野公园,但你现在表示可以再多听意见,是否「弹弓手」?

发展局局长:我说得很清楚,大家都计算到我们剩下十多个月时间。大家也见到近来我们卖地的阻力很大,不过我们仍然全力以赴去觅地和卖地。如果土地供应不能持续稳定地供应市场,让大家见到陆续有土地推出,我们可以达标,楼宇可以推售,大家就会担心,这会使楼价受影响。所以我们要坚定不移地确保短、中期土地供应持续稳定,我和我的同事一定会「徳身」做手上的工作,包括「绿化地带」(的改划)。

  社会上有不同意见,在我的岗位,经常收到意见和被骂;大家面对土地供应紧绌的问题都很紧和上心,很想帮我们,所以给很多意见。这些意见有种种形式,对不同意见的可行性亦有不同看法,当中亦牵涉价值观。我很清楚告诉大家,在未来这一年半,发展局的同事会「徳身」做好一百五十幅土地的改划工作,和其他我们之前说过的工作,确保在任内的工作能做得到。

  至於社会上的讨论,大家都听到。日后无论谁担任发展局局长,都可以参考社会上各样的意见,亦可参考今届政府多方努力的经验和教训,推动下一步工作。

记者:青衣地流标是否反映政府和发展商对估价的差异太大?

发展局局长:就青衣地流标,第一,市场上最高估价和最低估价的差距很远。那幅土地有特别情况,出售的条件连附近山坡的巩固工程和日后的维修保养。我们共收到九份标书,标书的出价达不到地政总署的底价,所以土地没有卖出。大家会留意到,我们公布招标结果时说会留意市场的情况,推出这幅土地重售。我们会在合适的时候再次在市场推出招标重售。在过程中,无论是发展商,还是政府专业的同事,都会更确切地看到这幅土地客观发展条件的限制和各样情况。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5年11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0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