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谈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在创新及科技局成立后未来工作重点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十一月十日)在政府总部就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在创新及科技局成立后未来工作重点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大家好。特区政府在政改方案表决后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随着上星期五财委会(财务委员会)通过了创新及科技局的人事及拨款的方案后,新政策局将会于本月二十日成立。新局会有两个政府部门隶属其下,(分别是)创新科技署及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多年来,我们推出多项措施,例如成立研发中心,设立创新及科技基金等,为香港的创新及科技发展奠定一定的基础。新局将会继续与各持份者,包括香港科学园、数码港和(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继续紧密联系,促进官产学研方面的合作。

  以上这些将会是新的政策局、即创新及科技局的工作范畴。这些范畴隶属于新局后,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将会由两个科组成。(现有的)工商及旅游科的组织架构将会维持不变,而(现有的)通讯及科技科会改称为通讯及创意产业科。顾名思义,这个科将会专注通讯和创意产业方面的发展,这方面亦有很多工作要做。

  商经局将能更专注其工作范畴,进一步提升及巩固香港作为国际贸易及商贸中心的地位,促进全方位的经济发展。今日我希望向大家介绍在新局成立后,商经局的工作范畴。商经局在成立新局后,仍然有七个政府部门隶属于此局,亦有十一个对外的经贸办事处(经贸办)。今日我想跟大家说几件事,第一是「一带一路」的发展,第二是加强内地及海外经贸工作,第三是「十三五」规划方面的工作,第四是创意产业及初创企业的发展,第五是向大家介绍旅游方面的最新情况。

  第一是「一带一路」方面。「一带一路」为香港带来很多很好的经济机遇,有很多商机。为把握这方面的机遇,我们将会增强与主要贸易伙伴的关系,积极探索和开拓沿线国家的新市场。为更加便利及保障业界到沿线市场建立经贸关系,我们将积极寻求与沿线国家缔结自由贸易协定及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使这些协定订立后,我们的商品、服务和投资能更容易进入相关市场,提供更有利的条件进行商贸活动,目前的工作重点是尽快完成与东盟国家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接下来我们亦会与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合作,向业界发布「一带一路」策略的资料、沿线市场的情况及专题报告,供业界参考,亦支持港商参与为促进「一带一路」而举行的贸易研讨会议,包括明年年中在香港举办一个以「一带一路」作主题的大型论坛,以突显香港在「一带一路」中重要的角色。

  我们并将加强对外的贸易和投资推广活动以及官方外访,这方面除了官员外访,我们亦会带业界朋友到沿线国家拓展商机。除了巩固大家的关系,亦了解这些市场的最新情况和商机。我亦希望透过这些推广和介绍香港后,内地企业及外商都了解到可以利用香港作为进入这些沿线国家的平台和跳板。

  在加强内地及海外经贸工作方面,现时我们在海外设有十一个经济贸易办事处。特区政府计划和会研究在亚洲区和其他地区逐步增设更多驻海外经济贸易办事处。在二○一六年我们将会于雅加达开设最新的经贸办。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在内地设有五个办事处和五个联络处。政制及内地事务局现正积极研究如何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在适当时候作出公布。

  接着我想说有关「十三五」规划。十八大五中全会通过了就「十三五」规划的中央建议,其中有关港澳的表述包括「提升港澳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支持港澳发展经济」;亦支持香港巩固国际贸易中心地位,参与国家双向开放、「一带一路」建设,和推动商贸向高端和高增值方向发展。这正正是我们发展的方向,所以我们很多企业都朝着高端和高增值方面发展。国家给予我们这么好的政策,未来我们要善用这方面的政策去发展香港,使经济得以持续增长。

  高增值和高端的服务离不开创意产业和初创企业,这方面我向大家介绍最新发展和未来工作。要(配合)香港高速的发展,投资推广署继续会推广香港作为初创企业、即start-up companies,及创业商家枢纽的地位。「StartmeupHK」(计划)大家都很熟悉,过往的工作非常成功。最近的一个调查指香港现时有一千五百五十八家初创企业在香港成立,过去几个月我亦到过香港很多不同的co-working space,即共用工作空间,拜访和探讨我们如何吸引更多初创企业。我在外访时亦有接触和比较其他国家,香港在这方面做得非常成功,最近亦吸引了很多初创企业来香港开业。其实香港本身有很好的环境,我们是一个国际金融中心,在这方面可以帮助很多初创企业,在融资方面带来方便。

  另外,我们的专业服务、设计业,亦帮助初创企业在开拓市场时的高端发展。加上我们邻近的地方、珠三角亦有庞大的制造能力,所以很多企业在其他地方就算取得融资,亦不能以低价和短时间制作样办,所以香港具备很优秀、很好的条件让初创企业发展;而这些初创企业亦在高增值方面帮助香港整体企业的能力提升。我们会继续进一步发展,培育更多初创企业、培训人才、推广香港设计师及品牌等方面的项目发展。我们亦会扩大「设计创业培育计划」的规模,在未来三年内,取录九十家新成立的设计公司,比现时的规模扩大百分之五十。

  电影业在香港的发展非常重要,接下来我们会有多项计划,「电影制作资助计划」的细节,昨日已经公布了,在未来两年向最多二十四部电影提供现金津贴,以鼓励香港更多小型电影制作,为有志于投身电影业的年青人提供更多演出和参与电影制作的机会。大家看到网络电视在香港的发展快速,这些多媒体的发展给予年青人很多创意和就业的机会,这亦是我们未来发展的方向。

  创意产业方面亦包括时装业,未来三年我们会推出一系列的措施,加强推广本地时装设计师和品牌,为业界提供技术培训及支援,为有潜质的时装设计师提供创业培育服务。

  最近亦有一个新的发展,就是crossover、跨行业发展,有一班志同道合的工业家朋友,跟设计家、电影界的朋友、动漫界的朋友、服装业的朋友有一个crossover,大家从不同行业拿出创意思维,跨行业发展香港的品牌,我认为这亦是将来一个大方向,凝聚各方面所长和优势,以发展香港品牌。这亦配合香港发展知识产权贸易中心的地位,因为这些crossover产生的就是知识产权、品牌,而知识产权在经济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以我个人来看,一个成熟的经济体系,一定要有两条腿走路,一个是金融方面的发展,香港已经是国际金融中心,另外一条腿就是知识产权。如果我们好好把握这个机遇,为香港构建一个知识产权的贸易平台,香港的经济发展就可以稳步前进。

  最后我想向大家介绍旅游业方面的发展。大家知道旅游业是香港的经济支柱之一,占香港生产总值百分之五,雇用二十七万人口,占香港雇员人数百分之七,所以旅游业是非常重要的。大家亦留意到最近旅游业持续放缓,情况不容忽视。所以我们必须加倍努力,丰富旅游内容、加强宣传,扩大客源市场,(当中包括)两个主题公园的扩建,举办各种大型盛事,及进行长远的旅游规划等,这些都是我们进行中的工作,新局成立后我们会更专注在旅游业方面的发展。最近我亦公布了(政府额外拨款)一千万元设立一个一次性的配对基金,针对协助香地旅游景点在未来数月至明年三月加强他们的海外推广工作。业界对配对基金反应非常热烈,旅发局(香港旅游发展局)最近已完成审批工作。成功申请「旅游景点海外推广宣传配对基金资助计划」有十个机构,以下我说一说这十个旅游景点:香港3D奇幻世界、香港迪士尼乐园、香港杜莎夫人蜡像馆、昂坪360、香港挪亚方舟、香港海洋公园、PMQ元创方、浅水湾超视觉艺术馆、天际100香港观景台及山顶凌霄阁。合共包含六十九个(建议)推广项目,涵盖十二个客源市场,涉及的资助总金额接近一千万元。我上星期亦公布了一系列加强规管内地入境旅行团措施,今晚我会启程去北京与国家旅游局商讨加强合作;未来我们亦会全速进行规管旅游业的工作。

  以上是我想跟大家说未来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的重点工作,当然我们还有很多其他不同的工作。其实我觉得香港的商机处处,现在亦把握了国家「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机遇,确实给予我们很多发展的空间。昨晚MIT(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有关人士(宣布)在香港设立创新中心,特首设宴招待有关人士,我亦有列席。在我们的交谈中,从一个外国的科研机构中可看到,香港本身的科研条件非常好,我们的营商环境跟市场接近,(使)他们对香港的发展有信心,所以在香港设立第一个创新中心。刚才我介绍了我们未来一系列计划,香港的业界和市民共同合作,我对我们的前景充满信心。

记者:(关于「旅游景点海外推广宣传配对基金资助计划」审批结果详情)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景点除了折扣的宣传,还有其他给予旅客的优惠。今次的特别之处,除了是一个景点之外,还有是景点与景点之间的合作,亦有景点与零售业界、酒店业界和旅行社,有些更是网络的旅行社,所以可以说是跨行业、跨业界的合作,相信有些创意思维在内。我知道今日旅发局将会很详细介绍有关的建议,这些项目的内容,我留待他们更加专注讲解这事项。至于基金方面,如果我没有记错,应该(发放了)九百九十多万的,所以差不多用了一千万,差不多用尽。关于基金的数目,稍后旅发局的公布将会详细列出。

记者:(关于景点获批资助金额)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其实我有数目在手,稍后可以让你看看,而稍后旅发局亦会公布。

记者:现在有(创科局)局长和副局长的人选吗?当初所说的杨伟雄和刘鸣炜是否适合人选?创科局成立后的首要工作是什么?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多次说过,新局长的任命是由行政长官提名,由中央任命。中央会在创新及科技局成立时(公布),大家会得知任命(人选),我不能在此告诉你谁是人选,因为这是由中央任命的。第二,你问及创科局的首要任务,这还是留待新局长在接受任命时向大家说明其工作计划。

记者:(关于打击零/负团费和「影子团友」的问题)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要有效打击零/负团费(情况),双方的合作非常重要,香港可以做什么呢?就是留意到团友入境的时候,如果这些团友在很短的时间参加很多(旅行)团,就有合理怀疑他们是否真正来旅游?还是影子团友?所以这是有效的方法。源头打击亦十分重要,这方面的资讯我们需要和内地有关的旅游单位配合,大家一起才可以同心合力杜绝和打击这方面的问题。所以,今晚我们前往北京,其实就是要增加大家在这方面的沟通,有效打击这些零/负团费(情况),这些对香港并无好处。我们的旅游资源是有限度的,所以我们一定能够在这些情况下,取得我们最大的经济效益,亦都给予我们的旅客很好的旅游经历,这是非常重要。

记者:局长,你现在不再掌管创新及科技方面,其实过往业界一直批评你在推动创新及科技(发展)方面不力,你是否同意有此情况?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刚才我以英文回答这位朋友的问题时已说过,例如昨晚麻省理工学院的人士的意见是,他们不单对香港发展创新及科技的环境,还有成就都予以肯定。我认为香港不应只看自己的短处,也要看我们的机遇和优厚的条件,以负面的角度看事物会令自己很不开心。

记者:通讯及创意产业应该由创科局处理,为何到最后通讯及创意产业变成由商经局处理?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就这方面,(我们)在立法会回应过很多次,创意产业和创新及科技是两回事。创意产业,creative industries,一向也是保留在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内。其实创意产业涉及的界别可涉及科技,也可不涉及科技,所以我们在这方面持开放态度。如果创新及科技局运作一段时间后,大家觉得创意产业可能在逻辑上、政策上拨归新局(创新及科技局)会比较容易处理,我们持开放态度。不过,开始时,我们希望让新局有更多空间发展创新及科技,所以有现时的设计。但如果运作一段时间后,如果大家觉得(应)将知识产权署或创意产业归纳到新局,其实我们持开放态度。

记者:你的意思是可以随时调配?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不能说是随时调配,在运作一段时间后,视乎情况如何,然后适当地调节。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11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3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