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出席「2015年度建造业议会毕业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十一月十日)在零碳天地出席「2015年度建造业议会毕业典礼」的致辞全文:

李主席(建造业议会主席李承仕)、彭主席(建造业训练委员会主席彭一邦博士)、各位嘉宾、各位家长、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很高兴来到零碳天地参加「建造业议会2015年度毕业典礼」。

  首先,我要恭贺今天在座的280位毕业生。你们完成「基本工艺课程」训练,通过中级工艺测试后,便会成为半熟练技工,凭注册资格在业界开展你们的事业前程。香港注册建造业工人的平均年龄46岁,而你们平均只有20岁,将是业界年轻、充满朝气的动力,前程锦绣。

不断创新
────

  今天毕业礼选在零碳天地举行,以低碳建筑向大家示范工艺技术的创新,别具意义。相信大家进入会场时,一定留意到这个有盖面积达350平方米,可容纳200人的竹亭。竹亭糅合了中国传统扎棚工艺,配合现代弧形设计,以半透明防水弹力布覆盖,是低碳建筑的新尝试,将这片烈日下的空地变成一个开扬、通爽和舒适的空间,令人赞赏。去年六月,香港中文大学建筑学院学生这个竹亭设计,获得学者和建筑师组成的专业遴选委员会采纳,而竹亭模型是由建造业议会学生制作,代表本地工艺力求创新的精神。

  讲到创新,不妨看看我们今天的衣着。大家今天以醒目的毕业袍亮相,将来在工地工作,可穿着由理工大学设计的工友制服。相信较早前大家经过竹亭时,亦有留意到新工友制服的短片和真人示范。这套制服透气薄身的设计,让大家在香港高温度高湿度的气候下工作时,亦能有效维持一定的舒适度,预防中暑,充分实践本地不断创新的意念和创作。我们将联同业界、工会和议会,进一步推广新工友制服。

要成功就必须努力
────────

  各位,今天我在议会的毕业典礼致辞,有回到家里的感觉。我和建造业结缘始于一九八○年,当年我在取得会计师专业资格后,便加入了前建造业训练局当秘书及会计主任。今天我以发展局局长身分再度为建造业出力,感到十分荣幸。

  但我的成长经历也并非一帆风顺。我和在座一些同学一样来自草根阶层,年幼时居于大坑西木屋区,还记得当年不时发生火灾,我和家人要在寒夜中逃命,也曾试过在台风之中,木屋的屋顶随风飞去,风雨交迫。当年贫民区内品流复杂,放学也遇过被「飞仔」拉入厕所抢劫。当年我所读的中学名不见经传,全校大部分是穷学生,但是大家互相鼓励,勤力奋发、有时晚上还悄悄爬墙回校在课室温习。最后我与二十多名同学成功升上大学,证明穷家子弟也会有出头天。

  回顾过去数十年,我很庆幸香港给我这一代有发展和向上流动的机会。今天,特区政府正努力为大家,香港的年轻一代开创发展的机会,而蓬勃的建造业就是你们的新机遇。

建造业专业资历
───────

  无论是刚才提到的竹亭,又或是工友制服,都是建造业充满活力、不断创新的象征。未来几年,我们会推行三项措施,以提升建造业的专业性,并提高工友的生产力。

  第一,政府已于今年九月初注资一亿元,联同建造业议会以及行内商会和工会,推出了「大工培训计划」。在座各位「基本工艺课程」毕业的学员相信已找到合适的工作,而「大工培训计划」透过有系统的方式,在一至两年内培训大家晋升成熟练技工,让各位可在你所选择的行业内,事业更上一层楼。我很高兴已有170名工友报名参加承建商培训,而当中超过40个申请已获得批准。我在此呼吁大家尽快到会场外的摊位查询,报名参加「大工培训计划」,向美好前途进发。

  第二,我们将于二○一七年四月正式实施「专工专责」。换句话说,工友必须注册成为相关工种的技工,才可从事该等工种的工作。这样可以确保大家的职业地位和专业性得到保障和尊重,同时亦确保施工质素。「专工专责」的落实,可以将建造业的专业性进一步提高。

  第三,我们锐意为你们搭建晋升台阶,支援你们修读相关的学历资格。在职业训练局「职」学创前路先导计划下,建造业议会的「基本工艺课程」毕业生将可以在三年学徒受训期间获得政府津贴,在完成在职培训后更会获发技工证书。随后,大家有志趣的话,还可修读高级文凭课程,甚至学位课程,向工程师和项目经理等专业资格迈进。

建造业的未来发展
────────

  事实上,建造业十分渴求不同的专业和熟练工人。

  在房屋方面,政府订下十年建屋供应480,000个公私营住宅单位的目标。此外,为突破土地供应这个窒碍香港发展的樽颈,政府正全力增加土地供应,包括推展多项新发展区计划和东涌新市镇拓展,并谋划填海和发展大屿山等。此外,为使香港的公共交通更为便捷,方便市民,政府正规划筹建七条新铁路线延线,并在九龙东探讨兴建环保连接系统。在世界经济论坛的全球竞争力报告中,香港在基础设施的排名连续六年位列第一。在未来十年,我们预计公营和私营工程总量将维持在高水平,大概有2,000亿元以上,可以说建造业的黄金时代会持续一段相当长的时间。

  因此,我们需要增加建造业的人手以及提升生产力,以应对未来的挑战。最近,有两点值得与大家分享:

  第一,建造业界近年在工程设计和建造方面,广泛利用建筑资讯模型(BIM)及云端储存等,帮助设计绘图。建造业议会已将BIM成为训练课程的一部分,协助你们掌握这门技术。这个技术的使用将会是业界内不可逆转的大趋势,希望大家好好学习,好好掌握,必须在自己的岗位上好好工作、练习和进修,与时并进。

  第二个大趋势是利用机械操作和预制组件,令建造工程的建设更具效率。就此,位于青衣的扎铁预制工场已于上月动工兴建,预料最快年底前投产,为行内钢筋屈扎工序带来改革,这是例子之一。各位是行内的生力军、年轻人,我呼吁大家多注意建造业行内的趋势和发展,做好准备,提升自己,才能与业界一起跨步向前,为自己、为家人的生活带来幸福。

国家战略带来的机遇
─────────

  今个月初,我与建造业界的朋友到宁夏省银川市出席「2015内地与香港建筑论坛」,讨论两地如何就「一带一路」机遇达至合作共赢。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在二○一三年提出「一带一路」的倡议,以和平友好、互利共赢、互学互鉴的理念,与沿线国家以共商、共议、共建、共享的原则合作发展。「一带一路」沿线覆盖65个国家,合作重点为互联互通,包括五个方面,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其中基础设施联通一定是先行者,为建造业带来巨大的机遇,因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建设大型基建方面仍处于非常初步的起步阶段。香港建造界人士可以就基建工程设计、施工和监管、运作各方面提供服务,让「一带一路」项目以高水平的国际标准建设。

  谈到国际化,刚才李主席提到建造业议会几名同学到巴西圣保罗参赛,我感到非常兴奋,因为这不但表示我们年青的同学的工艺水平已达到一定的国际水准,也代表香港完全有资格冲出香港,走向国际。在此,我再趁这个机会呼吁各位年轻人,在未来的日子里好好装备自己,为未来的前途打拼,把握本地建造业发展的机遇。

  在这里再次衷心恭祝大家鹏程万里,身体健康,工作平安愉快。

  谢谢!



2015年11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20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