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十一月十日)出席保良局属下中学第三十四届联合毕业典礼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昨日DSE出了考试报告(2015年香港中学文凭考试《考试报告及试题专辑》),指中文科很多考生有错别字,英文科口试则读错音,连通识科亦出现概念上的错误,你是否觉得学生水平下降,当局有没有补救措施?

教育局局长:香港考试及评核局每年都会出版《考试报告及试题专辑》,主要目的是提出部分学生、我强调是部分学生,在考试出现的一些错误,以作提醒,希望帮助学校、教师及考生完善学与教。是否反映整体香港学生的表现或水平?其实这是一个不同的资料库。如果真的要考虑香港整体学生水平,要看每一年分析整体文凭试的报告。以中文科为例(二○一五年文凭试),放榜后看到,成绩达到三级或以上的,其实(较前一年)增加了差不多百分之一,这就是一个例子可以看到整体趋势,而并不是看个别同学的错误情况,所以其目的及对象是完全不同的。

记者:会否反映出差距大了?虽然你表示多了学生考试成绩好了,反而其他较差的学生理解上会否有不足?

教育局局长:我们在二○○九年开始在考评上有很大的改革,并不是再用每一年「拉curve」的形式作对比,而是根据每一年的标准,这个标准不会因为年份的改变而有所改变,这是能力标准的表现,大家要分清楚不同的地方,如果今年人数多了,就是整体较多人达到标准的行为和表现。

记者:有些学生指「孟母三迁」是怪兽家长的表现,局长你是否知道「孟母三迁」的意思?

教育局局长:「孟母三迁」是家长关心子女的程度而作出回应,报告提出来,很可能是同学真的有这样的反应,亦可能他有自己的看法,一些个别的回应,所以我们用这样的角度去看。

记者:局长你昨天没有出席教育事务委员会会议,在Facebook指自己与新加坡大学生作交流,你是否回避处理这些政治敏感议题?

教育局局长:大家看看过去几年教育事务委员会的出席率,我记得去年刚做了一个统计,我是百分之百有出席有关会议。另外,很多时候在个别议题的讨论方面,我会找一些适合的同事或者代表出席以提供最佳的回答和资料,我们很珍惜与委员会的沟通和交流。昨天的会议与过往一样,有三个主题,我在处理第一个之后,第二和第三个我请了副局长主持,与以往是一样。其中一个原因是昨日我出席了一个活动,由新加坡政府特别提供了六十多个位置给香港的大学生到新加坡作文化游学,为何我会如此重视?因为这六十多位同学来自八间大专院校,除了去参加这个活动之外,他们亦有责任介绍香港,一方面认识新加坡,也要介绍香港。我们觉得同学是代表香港出外,我们更加要对同学有所支持,这亦是政府的一个活动,所以我要出席,是纯粹这样的背景。

记者:局长,港大将在下星期举行投票,看看会否支持李国章出任校委会主席。当局会否参考投票结果?

教育局局长:我以往都有提到,我现在再强调,就大学董事会或委员会成员的任命,我们会以用人唯才作标准。在适当时间,我们便会宣布。很多时候,个别人士或团体发表意见,言论自由是我们很珍惜的核心价值。不过我亦提醒,在发表意见的时候需根据事实,有事实基础,在合情合法、互相尊重的情况下发表,我只能这样说。

记者:会否向梁振英或校监反映届时的意愿或要求参考有关结果?

教育局局长:刚才我已提及我们整体以用人唯才的原则。



2015年11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4时2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