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十一月七日)出席「2015内地高等教育展」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你先前表示本月二十九日不会去公听会,有很多家长不明白局长为什么不去聆听他们的意见,为什么你不改变主意?

教育局局长:与家长的交流其实很重要,我在日常工作中也会做。例如早前我去了家教会一个聚会,很多家长向我介绍他们的工作和他们担心的地方。所以希望大家明白,与家长的接触不是一个半个的会议,而是经常要做的。这不只是局长做的,副局长、常任秘书长等官员都会做,因为我们都关心,所以这是第一点我想特别强调。第二,如果家长很希望在周末和我见面,特别是就一个主题,我是很欢迎的。今次有少许遗憾的地方是时间安排方面,不知道已经订了日子,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日程、自己的活动。我很希望能够安排时间在不同场合见面。大家或者有兴趣知道新的发展,我刚刚发信给(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主席,我了解到这个情况。在未来的时间,(基本能力评估及评估素养统筹)委员会将加强和家长的接触及了解他们的意见。如果真的有需要在周末与我见面的话,其实我已经向主席建议时间,是十二月十三日。有需要的话,我会出席,因为这段时间能配合我的日程表。

记者:但十二月十三日会否太迟?因事情已经发酵了一段时间。

教育局局长:刚才我提到,和家长的接触有很多不同的途径,也有很多不同的家长组群。所以我们几方面一起做。

记者:港大校委会主席现在还是悬空,安排是否不理想,会否影响大学运作?找一位主席有什么困难,是否有政治考虑,所以现在还未公布?

教育局局长:我们主要的立场是用人唯才,我们要找到适合的人选,在适当的时候会宣布有关安排。在这段时间内,我相信大学的委员会和大学的管理层一定可以处理好日常工作。

记者:有什么原因还未找到人才?

教育局局长:刚才我说过,这是一个过程,当我们找到适合人选便会宣布。

记者:大专院校偷步收内地生的事件,国家教育部有没有什么回应?

教育局局长:我们最近刚刚就国家教育部的要求发信提醒该八所院校,提醒大家整个程序和政策,希望他们在这个阶段内先不要招生,直至整个程序完成。我们做了这个部分。

记者:其实有院校说教育局一直都有问他们内地收生的数字,但为什么一直未能发现他们违规收生?

教育局局长:大家看看,据我的理解,有二百九十个学生在这个情况下进行(修读)。我们须了解,很多时内地学生来(港),会有很多不同的安排,举例说,他们现在所读的科目都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所承认的课程,所以他们如果在香港修读这些课程,完成后与其他院校处理方法是一样的,因为学历已经得到认可。我理解他们有部分可能在香港继续进修,有部分可能在这里工作或有其他安排,这是整个背景的部分。我仍然希望八所院校,正如我们已代教育部提出,在这阶段,要等整个程序完成才可招生。

记者:你要在一个月后才能与家长会面,在私人事务或公务上是否真的如此繁忙?

教育局局长:我刚才也提到,由於我的日程安排,在很久以前已定了下来,亦了解到与家长接触,大家一定要了解,香港的家长是有很多不同的群体和层面,我已经强调最近我已在不同的场合接触了他们,甚至在一些聚会或研讨会上都有很多交流,在这方面我们都会经常性地做。这一两天我出席一些学校的毕业礼,我也特别询问了一些家长和同学。所以,这是经常性要做,而不是我突然间在一段时间内只做一件事情,希望大家明白这件事。谢谢。



2015年11月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5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