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中学资讯科技增润计划启动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十一月七日)下午在添马政府总部举行的中学资讯科技增润计划启动典礼的致辞全文:

Charles、WK、各位校长、各位督导委员会的委员、各位同学、各位嘉宾:

  大家好!

  我很高兴今天和来自八间伙伴学校,超过五百位参加首届资讯科技增润班的同学见面。我亦感谢各位学界和业界的代表,以及几间大型跨国科技企业,大力支持和参与这个资讯科技增润计划。

  在座的各位同学,都是在千禧数码年代成长的新生代,在资讯科技方面的成绩尤其突出。我相信大家一定会留意到,近年新一波的科技浪潮,尤其是数码通讯、云计算、大数据、机器人、生物科技等,已经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和改变了社交模式。这些先进技术越来越成熟,更颠覆了不少行业的传统营商模式。

  企业利用新科技,可以更容易打入新市场,接触更多客户。科技加速全球经济一体化,同时亦为各地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激烈竞争。这些改变清楚显示出,科技是推动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最主要动力。

  面对这个环球大格局,要维持香港的竞争力,我们一定要推动创新和推动科技发展,建构一个产业多元化的知识型经济社会。为了培育数码资讯科技专才,我在去年的《财政预算案》之中,提出在部分中学加插增润课程,针对性为学生提供深入的资讯科技培训,启发他们的创意思维,培育香港新一代的科技精英,推动香港社会和经济持续发展。

  资讯科技行业是近年本港发展最快速的一个行业,资讯科技专才的数目在二○○八年至二○一四年间增长了四分之一,达到现时超过八万多人。资讯科技业更加连续两年成为全港首三个人才最短缺的行业。我相信资讯科技增润计划正好为未来香港的科技发展组织一支强而有力的生力军。

  特区政府一直致力营造一个有利的科研和创意环境。香港作为国际都会,资讯发达,创意人才汇聚。我们亦有世界级的基础设施、科研设备和学术机构。完善的法律架构和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更可以保障发明者和创新者的知识产权。很明显香港是具备优厚的条件发展创新科技。

  环顾全球,不少成功的科技企业家都是年纪轻轻就已经独当一面。Mark Zuckerberg年仅二十岁便在大学宿舍创办了Facebook、Bill Gates和Steve Jobs分别创立微软公司和苹果电脑之时,两人也只是二十岁出头的青年人。在中国,马化腾、马云和李彦宏也是在三十岁左右就创建了腾讯、阿里巴巴和百度等巨型科技企业。

  香港的年轻科技专才创出名堂的例子也不少,例如吸引苹果公司收购的EditGrid试算表、国际知名的热门资讯网站9GAG和Lifehack,以及大家经常用到的即时语音短讯的TALKBOX技术等,都是港产资讯科技专才的得意作品。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些产品都是Made in Hong Kong的。

  我十分希望各位在座的同学,把握参与增润班的宝贵机会,继续发掘和研究各种令你们感兴趣的资讯科技。我期望你们将来能够学以致用,建立自己的资讯科技事业,透过科技改善我们大家的生活环境,为社会大众作出贡献。

  多谢各位!



2015年11月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33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