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於深圳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十一月六日)傍晚在深圳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大家好!我今日其实大概中午来到深圳,首先去了前海,参观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与前海管理局领导见面,包括田夫常委和杜鹏局长,了解一下在这边最新的发展如何。下午我们用了两、三小时参观前海展示厅、前海e站通服务中心和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等不同设施。我亦与一班已经进驻前海的港资企业代表见面和倾谈,了解一下他们在这里发展的情况。和我一起参观前海的亦有十多位在香港的年青企业家,他们有些已经投资在前海,其他人士亦有不同的投资计划。我相信今次的行程可以给予我们香港的企业家更深入的了解,亦对这里的营商环境有更深的认识。

  刚才我和同事来到福田,大家看到我们拜访了深圳的市领导,包括马书记、许市长和其他官员。会面主要是礼节性,但我亦向他们了解更多关於深圳自贸区未来的发展,并讨论一下大家都关注的事情。

记者:有没有谈到「深港通」?

财政司司长:「深港通」不关那个事,那个是与中央的关系来的。

记者: 但之前都有讲到香港的系统已准备好,是不是中间遇到什么阻力?是不是都期望今年之内都可以开通?

财政司司长:我们这方面,即是在香港这方面,其实与深圳交易所在技术上的事情,我们已经全部做好,现在等候中央作出一个政策上的决定,它一宣布可以推行,我们就可以开始作出最后一部分的准备。

记者:但其实港交所说要三个月时间准备,可否确定在今年内其实没办法宣布何时开通?

财政司司长:你说宣布还是推行?

记者:推行。

财政司司长:推行方面,如果需要三个月,今年都应该难一些。今年现时已是十一月了。

记者:但有没有机会在余下两个月宣布会落实一个时间表?

财政司司长:我知道很多人都期待这个尽快推行,我都希望它可以尽快推行得到。

记者:看到内地重启IPO,其实夜期立即跌,其实会否担心可能中港股市都再度波动?

财政司司长:我想未来一段时间波动的可能性都是高的,因为现时世界上很多不同的经济情况都是相当波动的。现时美国又正准备加息这方面,在欧洲、日本方面亦可能再度量宽,这几方面都会令到世界上的经济情况会有波动。

记者:想再问问,其实看到你说在月中会再公布今年经济的全年预测,有没有机会香港今年经济(增长)早前修订为二至三,去到少过二或者三?

财政司司长:现时的预测都是二至三。

记者:但现时政府对於经济的看法会是怎样?你应该都看到零售持续下滑。

财政司司长:零售是我们的一部分,但我们的经济有很全面、很多其他的东西,我们现时都是保持预测二至三。

记者∶其实之前都有地皮流标,是否反映一些发展商其实对经济前景不乐观?

财政司司长∶这也未必,这个我们都要再看看价钱,我想是不是前日?陈局长都出来说我们会尽快再推出这块地。

记者∶其实看到「沪港通」都已经开了一年,但是大部分时候的成交都比较疏落一点,市场反应都一般,其实会不会都是比想像中预期差?

财政司司长∶其实对我们来说,最主要的是「沪港通」交易上是有序的,这个是最重要的一方面。至於市场如何去处理,即他们的兴趣,这个是由他们去作出决定的。不过,过去的一年都是相对波动的,即是在这段时期,交易量在这个水平,我相信可以接受。

记者:司长,创科局现在还在审议中,会否期望可能这个星期或者今日或尽快,拨款申请可以通过,以及会否再次呼吁议员不要再拉布?

财政司司长:我们当然希望尽快可以推行,这个大家也讨论了相当长的时期,我相信现在已经开始对不同的议案投票,这也需要一段时间,希望他们尽快。

记者:同时,看到今日公布了最新的楼价,即是九月,虽然继续升但升幅放缓,其实是否看到香港楼价真正有点开始下调压力?

财政司司长:我想大家或许考虑很多这些数字都是迟了一些,你说的这个是九月的数字,而现在已经是十一月了,所以已经有一段时间,或许大家考虑的亦有几方面因素,第一,我们在香港的供应是会增加,未来三年,我们会看到大约有86 000个单位投入市场。第二,大家已经开始谈这个加息周期会开始了,返回息口正常化,这个已经开始了。第三,亦可以看到国际经济环境是比较差的,这个对大家来说,在投资上一定会有一些阻滞,所以这里如果是转势的可能性是颇高的,所以亦要呼吁香港一些投资者在这方面亦要谨慎。

记者:我想问一下前海其实都可以算得上是深圳发展一个缩影,那香港和深圳在未来发展,经济上有没有特别微妙的关系?

财政司司长:香港和深圳像两兄弟一样,在这方面的发展,对大家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关系。我们也看到双方互补的关系亦是相当重,我们非常重视这方面的关系。我们刚刚在前海亦看到很多很好的例子,就是这个关系很成功地推行,我们希望会加强这方面的交流,推行这方面的工作。

记者:(未来香港和前海发展)

财政司司长:那我们看到,我们刚刚今日也带了十多位香港企业家到那里看看当地的情况,深入了解情况如何、有什么投资机会等等,大家也觉得那里的发展非常迅速,潜力亦非常大,希望看看蒥场对这方面的兴趣去到什么程度,然后作出他们的商业决定。谢谢。



2015年11月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5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