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恒生─社联青年职业探索计划」开展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六日)出席「恒生─社联青年职业探索计划」开展礼的致辞全文:

Rose(恒生银行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李慧敏)、海伟(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蔡海伟)、各位嘉宾、各位青年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典礼,见证200位分别来自40所中学的同学,开展生涯规划探索的重要一页,同时亲身支持这个民商合作,帮助青年尽早筹划职业发展路向的重要平台。

  首先,我感谢恒生银行和香港社会服务联会,打造了这个难得的平台,为青年人开拓更多发展的可能性。本计划已经踏入第三年,至今共有550名青年参与其中,成绩有目共睹。我亦感谢计划的支持机构──香港海洋公园、香港演艺学院、九龙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东华三院社会服务部以及职业训练局,积极为社会培育下一代。各机构除了在今天典礼后派员主讲职业探索论坛,与参加者分享行业资讯、进修与发展阶梯、就业出路,稍后亦将安排公司探访、提供实地工作体验等活动,充分体现企业及机构的社会责任心。

  特区政府关注青年就业问题,重视年轻一代的职志发展,政府近年亦大力推动青少年生涯规划方面的教育及支援。相信结合各界的力量,青年劳动人口及市场将有更佳配合,青年亦可发挥所长。

  政府锐意为青年人提供灵活多元的进阶途径,并充分肯定职业教育的重要性,并就此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其中包括于社区及校园推动生涯规划;推广职业教育;设立10亿元的基金,支援资历架构的持续发展,以提升本港整体工作人口的质素;向职业训练局拨款22亿元,以提供各种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的课程等。为制订策略加强职业教育,政府于二○一四年六月委任了推广职业教育专责小组,希望进一步向公众宣扬职业教育。小组经过连串的公众参与活动,并借鉴本港及海外的有关经验后已发表报告,提出共27项建议,重塑职业教育及培训的重要性。

  此外,我们亦致力减少跨代贫穷和促进青年人向上流动。例如,让基层青少年增广见识,提供师友配对,帮助他们运用储蓄、规划未来的儿童发展基金,自二○○八年成立以来,让超过一万名基层青少年受惠,其中包括少数族裔、残疾和居于板间房的青少年。政府在二○一五至一六财政年度向基金额外注资三亿元,以优化及推出更多计划,帮助家境清贫的学生。合共六亿元的拨款,可惠及约两万名基层青少年,当中新增的三亿元可让9 700名新参加者受惠。

  政府于二○一五年为携手扶弱基金额外注资四亿元,其中二亿元拨作专款,为基层家庭中小学生推行更多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协助他们全人发展,充分体现民商官学四方合作,扶助弱势学生。

  我们亦密锣紧鼓,争取在明年第二季正式推出「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以鼓励持续就业、多劳多得、减少跨代贫穷为主轴,估计推出后将可惠及20万户低收入在职家庭共70万人,当中包括17万名合资格的儿童或青年,预计计划每年动用约30亿元的开支。

  最后,我祝愿今年的「恒生─社联青年职业探索计划」圆满成功,民商携手,为香港的青年人开拓更美好的未来。我亦祝愿各位同学,在参加计划的过程中,能够更加了解自己的职志方向和形貌,并藉此进一步装备自己,迎接未来的挑战。多谢。



2015年11月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