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内地与香港科技合作委员会」举行第十次会议(附图)
*************************

  「内地与香港科技合作委员会」今日(十一月五日)在香港举行了第十次会议。

  会议由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与国家科学技术部(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共同主持。 

  苏锦梁表示:「今年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的总结之年。自二○一一年至今,中央政府在『十二五』规划公布的支援香港创新及科技发展的政策措施已成功实施及取得良好成果。今年十月科技部批准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新建五所『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香港分中心)。香港分中心的遴选新建工作是委员会领导工作的成果,将鼓励更多香港科研机构及人员参与国家科研项目,有助加强两地的科技合作及发展。」

  二○一一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访问香港期间,就香港发展创新及科技方面,提出支持建立香港分中心。二○一二年,科技部同意由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作为试点,在香港成立首个「国家专用集成电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与南京东南大学「国家专用集成电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目前香港分中心总共有六间。

  他续说:「会议通过於二○一六年进行首次伙伴实验室评估工作的方案及时间表,向十二间在二○一○年或以前成立的伙伴实验室进行评估,以确定它们在其科研范畴保持领先地位。」

  香港现时共有十六间国家重点实验室伙伴实验室,其中十二间在二○一○年或以前由科技部批出,另外四间则於二○一三年获批。研究资助局将协助提名海外及内地专家担任评审及成立工作组进行伙伴实验室的评估工作。

  委员会亦同意继续探讨双方在国家「十三五」期间进一步深化两地科研合作的方向,期望配合国家需要和发展,支持香港成为中外创新及科技交流合作的前沿基地。

  出席会议的内地委员来自科技部、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和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港方成员来自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创新科技署、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研究资助局、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园公司、香港生产力促进局、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香港汽车零部件研究及发展中心、香港物流及供应链管理应用技术研发中心、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和纳米及先进材料研发院有限公司。



2015年11月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35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