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三题:全港性系统评估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家洛议员的提问及教育局局长吴克俭的答覆:

问题:

  现时,小学三年级、六年级及中学三年级的学生均须参与教育局统筹的全港性系统评估(下称「系统评估」),目的是评估学生在各阶段中、英、数三科的基本能力水平,以期改善学与教。然而,有关注教育的团体和家长较早前表示,有学校操练学生以求学生在系统评估中取得好成绩,而该做法对教师、学生和家长带来沉重压力,而系统评估主导了学校的教学和测考模式等,令教育变质。他们因此要求教育局取消系统评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於教育局局长在本年六月二十七日表示,系统评估受大部分学校和教师欢迎,而且不会对学生、家长、学校和教师构成压力,该等结论的根据,以及有关结论是否基於调查结果得出;若是,会否公开调查结果;若不会公开,教育局局长会否收回上述结论,并向一众学校和教师道歉;

(二)会否考虑取消本学年的小学三年级系统评估,并就小学六年级的系统评估展开检讨;若会,具体安排和工作计划是什么;若否,原因是什么;及

(三)会否就系统评估的运作和未来路向,全面谘询教师、家长、学生和公众的意见,并按谘询结果决定系统评估的存废;若会,谘询工作的详情是什么;若否,原因是什么?

答覆:

主席:

  全港性系统评估(系统评估),旨在评估整体学生分别在完成小三、小六及中三的三个阶段时,中、英、数三科的基本能力,以方便进行更高阶的学习。全港的评估数据有助政府检讨政策及为学校提供适切支援;而学校则可利用学校层面报告制订计划,以改善学与教。

  系统评估是一项非考核学生个人成绩的低风险评估,绝不会汇报学生的个人成绩;不会影响升学;不会用作小六升中派位;不会用作标签学校的组别;更不会用作「杀校」的指标。这「五不」是很清楚的事实。

  就陈家洛议员提出的各项问题,现答覆如下:

(一)系统评估由二○○四年小三开始推行,多年来教育局及香港考试及评核局(考评局)不断从不同渠道聆听及搜集不同持份者对系统评估的意见及建议,当中包括对教师工作量和对学校及学生的影响。

  教育局於二○一一年十一月宣布检讨系统评估,范围包括实施安排、报告功能、考核内容及题目等。在二○一二年及二○一三年,考评局以聚焦小组搜集学校对系统评估的设计、促进学与教的效益、对学生学习表现的影响、优化措施的安排及小六系统评估隔年安排的意见,出席者有小学及中学的校长、副校长、小学课程统筹主任、科主任及科目教师。当中有自愿参与小六系统评估的学校表示系统评估「题目分析报告」具参考价值,有助了解学生的学习需要,以及规划课程。在二○一三年教育局更深入讨论和谘询不同持份者对系统评估其他可行改善措施的意见及建议,与中小学议会、家庭与学校合作事宜委员会、家长教师会联会、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教育统筹委员会、课程发展议会及全港性系统评估关注组等会面。以上谘询持份者的工作和所收集的意见已胪列於二○一四年一月十三日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会议文件。

  教育局於二○一四年四月公布系统评估的检讨结果及有关的优化措施后,继续与各持份者保持沟通。为配合系统评估优化措施的推行,教育局由二○一四年四月开始举办了多场研讨会向学校解释有关措施及聆听前线同工的意见。今年八月,考评局续以聚焦小组形式向参与阅卷的小学教师谘询他们对系统评估优化措施的意见,大部份教师欢迎优化措施中的互动报告平台,认为有助回馈学与教。

  为了令学校更了解系统评估的政策和安排,教育局在二○一五年十月三十日举办了一场研讨会,约380位小学校长、副校长、课程统筹主任、老师、办学团体代表参与是次研讨会,分享如何善用学生表现数据,利用网上题目分析报告资料作课程规划、评估课业的设计和安排,及如何选用优质课本和课程资源。从与会者提交的意见,反映他们大致认同系统评估报告有助了解学生强项和弱项、课程发展及调适教学。与会者除了对二○一四年优化措施有正面的评价外,也就进一步优化系统评估的试卷的设计(例如题量、篇章长短等)、评估的内容、加强教师专业支援等表达了许多很好的意见。

  整体来说,持份者认同系统评估数据对回馈教与学的重要性。不过,我们也留意到近日有教育团体和家长非常关注学校的操练问题。由於学校的校情不尽相同,有部分学校会透过给予学生大量的家课和操练补充练习或应用练习,以为这样会巩固学生的知识,引致大家以为是系统评估引致操练文化。其实两者是有所不同。

  教育局已於二○一五年十月三十一日修订及发出有关家课与测验的通告和指引,清楚指出学校只要把课程目标融入日常适当的学习活动中,善用不同学生学习的佐证(包括非测验的佐证)和工具去整理、分析和记录学生的学习进度和表现,改善及计划下一阶段教与学,而无须单为了应付系统评估而改变教与学及评估方法。

  通函亦指出及敦促学校应每年制订合适的校本家课和评估政策。家课应有明确的目标,形式与内容应切合学生的学习需要和能力。学校应以具体和具透明度的方式,让家长了解学校家课和评估的政策及家课的类别。教育局将会继续透过不同渠道和方式,敦促学校,并就学校各方面的运作和学生学习需要提供专业意见、支援与报告,以促进学校自我完善和持续发展。

(二)及(三)系统评估是小学阶段唯一能够提供全港性、客观、全面及具质量的数据的基本能力评估,这是个别学校的校内测考无法取代的,有不可或缺的功能,因此不应轻言取消。而且系统评估并非经常性,只在每一个学习阶段完结后,即小三、小六及中三举行。换言之,小学生只须参与一或两次系统评估。

  事实上,本地和外国的研究结果都显示,学生的学习差异从小三升小四开始扩宽。故此,透过系统评估数据了解小三学生达到基本能力的水平,可让老师配合校内其他评估找出学习难点,及早改善学与教,否则小三级较强及较弱学生之间的距离,到升读小六时将进一步扩大。不少国家,如澳洲、加拿大,甚至一些发展中的国家,也为学生进行相类似的评估。我们深信帮助学生打稳基础,为学生及早提供适切的支援是必须的。取消小三系统评估会被视为在这方面的倒退。

  至於小学六年级系统评估的安排,二○一○年教育局成立「检讨小六考核安排专责工作小组」,开展针对小学六年级系统评估的检讨工作,减轻小六考试频次对学生构成的压力。教育局在二○一一年十一月宣布,决定在二○一二年及二○一四年暂停举行小六系统评估;在二○一三年则暂停举行中一入学前香港学科测验。由於小六教师对此项安排反应正面,故此於二○一四年系统评估优化措施当中延续小六系统评估的隔年安排。

  教育局除了会继续持续评估二○一四年系统评估优化措施的成效,我们会进一步检讨系统评估执行细节。教育局於二○一四年十月成立了「基本能力评估及评估素养统筹委员会」(委员会)。委员会的成员包括大专院校学者、校长及教师,其职权范畴是就「基本能力评估」计划(包括「全港性系统评估」及「学生评估」)的发展及提升学校评估素养方面提供方向性的建议。委员会会检视系统评估的题目的内容、题目的题型、实施安排等,期望於来年第一季有初步的方案,并可尽快开始落实。



2015年11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