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四题:优化尖沙咀海滨计划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继昌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的口头答覆:

问题:

  据报,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下称「康文署」)决定在未经公开招标程序下,将优化尖沙咀海滨计划(下称「优化计划」),按伙伴合作模式交予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新世界」)推行。根据优化计划,新世界会全数斥资进行优化梳士巴利花园、星光大道至尖沙咀东部海滨花园一段工程。该计划把星光大道模式延至港铁红戛站的海滨,而合共约31万平方的尖沙咀海滨地段将会交由新世界辖下的非牟利机构负责日常营运。康文署会成立管理委员会监督该非牟利机构的运作和表现。康文署亦打算与新世界签订为期20年的新管理协议,以取代现有合约。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於现行的星光大道管理合约尚有九年才届满,当局决定与新世界签订为期20年的新管理合约的原因为何;当局作出该项决定前,有否详细评估新世界过往管理星光大道的表现;如有评估,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负责监督上述非牟利机构的管理委员会的成员组合为何,以及该项监督权的法律基础为何;

(二)伙伴合作模式於何时起采用;采用该模式的目的和准则,以及决定采用该模式的机制为何;过去十年,以伙伴合作模式运作的项目名称、伙伴机构的名称及合作的详情为何;及

(三)鉴於有康文署官员在今年八月表示,由於优化计划「以非牟利为目的」而非商业项目,所以《公私营合作指引》(包括当中公开邀请提交建议书的要求)对该计划并不适用,康文署如何界定项目是否「以非牟利为目的」?

答覆∶

主席∶

  优化尖沙咀海滨计划(优化计划)旨在美化及提升尖沙咀海滨设施,增添文化和艺术元素,以及加强尖沙咀海滨与周边地区的通达性,以打造尖沙咀海滨成为更具吸引力及朝气的公共空间,让香港市民及旅客享用。项目范围包括梳士巴利花园、星光大道及尖沙咀东部海滨花园三个地段。

  现时的星光大道由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新世界)於二○○三年斥资兴建,但星光大道位处的桥梁结构早於一九八二年已由该公司建造。由於使用多年,星光大道的设施已开始老化,油尖旺区议会一直要求新世界进行改善工程。及后,新世界回应油尖旺区议会的意见,向政府提出优化计划,愿意全数斥资进行优化梳士巴利花园、星光大道至尖沙咀东部海滨花园一段工程,为市民和旅客提供一个更具文化气息及活力的尖沙咀海滨。此外,新世界会成立一间非牟利机构,管理优化后的尖沙咀海滨,并且会承担所有涉及管理、保养和节目的开支,为期二十年。建议获得油尖旺区议会、海滨事务委员会辖下九龙、荃湾及葵青海滨发展专责小组(专责小组),以及电影和旅游业界的支持。优化计划经区议会和海滨事务委员会专责小组多次公开讨论,因此谘询工作一直是以公开、公平、公正及具透明度的原则进行。就梁议员的提问,现回覆如下:

(一)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委托新世界旗下的星光大道管理有限公司,自二○○四年起负责星光大道的管理、维修及保养工作。星光大道的地段由康文署拥有和管理,受香港法律第132章《公众徖生及市政条例》内相关场地规例所规管。康文署一直密切执行监督工作,自二○○四年成立了由署方官员主持的管理委员会,成员包括建筑署、民政事务总署、香港电影金像奖协会、旅游事务署及香港旅游发展局等政府部门及机构的代表,监督新世界在星光大道日常管理方面的运作和表现。该署职员经常到星光大道巡查,确保设施及管理完善。一直以来,管理公司都能妥善执行日常管理、维修及保养工作。此外,该公司亦经常举办各类型的音乐、舞蹈及展览活动,为市民及游客提供一个具活力的海滨设施,效果理想。正如上述所言,新世界已积极回应油尖旺区议会要求改善星光大道设施的诉求,向政府提出优化计划。新世界在设施的兴建和管理具丰富经验,并承诺会引入具创意和灵活的管理方法,以提升尖沙咀海滨的活力。政府认为计划有助更快推展优化尖沙咀海滨的文化设施和公共休憩空间,亦可改善红戛海滨与尖沙咀文化设施群的连通性。由於优化计划的建造及日后营运不涉及公帑的使用,并由非牟利机构以非牟利方式进行营运,以及得到油尖旺区议会和海滨事务委员会的支持,政府认为建议符合公众利益,所以接纳计划。在优化计划完成后,计划范围的所有土地仍然由康文署拥有和根据《公众徖生及市政条例》内相关场地规例管理。康文署会成立管理委员会,监督该非牟利机构的运作和表现,署方首长级官员会出任管理委员会主席,其他成员包括相关政府部门代表。康文署亦会成立谘询委员会,邀请专家、地区及社会人士加入,就管理事宜提供意见,加强公众参与。

(二)康文署自二○○○年成立后,一直有透过伙伴合作的模式,将辖下合适的休憩场地以象征式收费委托非政府或私人机构负责日常管理工作。一般而言,非牟利或私人机构会主动向康文署提出建议,斥资兴建或翻新有关的场地,并负责场地日常管理工作如清洁、保安、维修及餐饮服务等。在收到有关的合作建议后,康文署会审慎考虑,并会谘询及呈交予相关政府部门和政策局审议,亦会谘询当区区议会的意见,确保计划在公开、公正、符合政府财务纪律及公众利益的原则下推行。现时以伙伴合作的模式运作的项目除星光大道外,还包括南莲园池和港湾道花园。南莲园池由志莲净苑设计及监督建造,完工后由政府委托志莲净苑管理;港湾道花园由华润集团斥资翻新及管理,这两项设施都供公众免费享用,康文署就委托管理只须支付象征式的费用。上述优化后的休憩场地仍受《公众徖生及市政条例》所规管,康文署对地段有拥有权和管理权。

(三)整个优化计划项目占地约三万八千平方米,建议的建筑楼面面积约八千七百平方米,当中大部分约百分之七十六是后勤设施如机房、电力变压房、楼梯、有盖通道、洗手间等。商业性质的设施(包括餐饮及零售服务)的楼面面积只有约九百平方米,占整个地段的面积约百分之二点四和所有建筑楼面面积约百分之十点四。与现时该地段上的同类的设施相比,新增商业性质的餐饮及零售楼面面积只有约二百多平方米。优化计划并非以商业性质营运,康文署会委托新世界辖下的一间非牟利机构,负责日常管理工作,非牟利机构从管理项目所得收入,将全数用以管理和保养海滨设施。在管理合约届满时,倘有盈余,非牟利机构亦须将全数盈余交予政府,亏损则由该非牟利机构负责。更重要一点,是在完成优化计划后,尖沙咀海滨的土地仍由康文署拥有和根据《公众徖生及市政条例》内相关场地规例管理,所有设施亦将免费开放予市民使用。优化尖沙咀海滨计划并非地产或商业项目,运作模式以非牟利方式进行。

  效率促进组发出的《公营部门与私营机构合作的简易指引》(《指引》)中,提及公私合营的模式适用於有合适业务计划(business case)的项目,它们是具有商业利益的投资,能给予私营机构机会取得合理投资回报,如兴建和营运隧道及公路。然而,优化计划并非商业项目,参与的伙伴亦没有机会取得合理投资回报(因所有盈余须交予政府,亏损则由该机构负责)。因此,《指引》提议的公私合营模式并不适用。

  多谢主席。



2015年11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