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一题:新空管系统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毓民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答覆:

问题:

  本会财务委员会於二○○七年五月批准向民航处拨款十五亿六千五百万元,用以购买新的航空交通管制系统(空管系统)。据悉,民航处通过八份主要合约推行新空管系统,包括航空交通管理系统(管理系统)合约。在该八份合约中,七份合约大致如期完成,但管理系统合约在推行上由於遇到多项涉及软件的问题而出现大幅延误,以至整个新空管系统未能按计划於二○一二年年底启用。本会政府帐目委员会於本年六月就「航空交通管制和相关服务的管理」发表报告,促请运输及房屋局(运房局)考虑立即委聘外间的独立专家,评估该管理系统的安全性和性能。另一方面,据报在今年七月底,民航处测试该管理系统期间,曾发生飞行数据处理器故障,以至整套管理系统无法运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民航处管理层坚持使用该套存在不少软件问题的管理系统的理据为何;运房局对民航处的该做法的立场为何;
 
(二)民航处在什么情况下才会放弃使用管理系统;及

(三)鉴於运房局已决定就空管系统聘用海外顾问,该顾问将会负责的工作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乃全球性的航空枢纽,对经济发展及城市向外联系极具关键作用。保障航空交通安全向来是特区政府的重要任务,任何涉及航空交通管制的规划和工作,必定以此为首要考虑。正如政务司司长上周在回应政府帐目委员会第63A号报告书时指出,新航空交通管制系统(新空管系统)的安全性和效能必须符合高标准要求,绝无妥协余地。民航处必定会确保新空管系统在安全、可靠及稳定的大前提下始投入运作。

  就黄毓民议员的提问,我现在综合答覆如下。

  设置新空管系统的目的,是要提升香港国际机场处理航空交通管理的能力,确保安全有效。新空管系统是按照国际间就空管系统采用的最新技术、运作及安全准则,以及参考民航处现有空管系统的运作经验所制定。民航处透过全球招标挑选新系统的供应商,完全符合政府的招标采购程序。中标者乃知名的航空系统开发公司,而其为香港开发的系统既符合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国际民航组织)的最新要求,亦与国际上最先进的航空管理技术水平看齐。新系统的处理能力及功能比现有系统更优胜,并将采用先进的电子技术,包括强化航班资料和数据处理能力、自动化及先进的安全警告功能,以及更精密的航迹计算功能等。新系统足以应付未来的航班增长,每天可处理八千份航空计划书的资料,同时监察一千五百个空中或地面目标,分别是现有系统的五倍和一点五倍。

  新空管系统总共有八个合约工程,当中有七项已经完成,并由二○一三年起分阶段启用。

  至於余下的一个合约工程,涉及航空交通管理系统,民航处目前已按合约要求完成所有验收测试(包括实地验收测试、飞行校验测试、可靠性验收测试及系统整合测试),结果整体上满意。而就新系统尚待跟进的事项,民航处与承办商已订定时间表,最迟明年初矫正余下的优先处理项目。

  与此同时,自本年十月起,民航处已为空管人员就操作新系统进行培训,和在明年一月起(进行)相关的模拟试行,并就空管人员的培训、运作程序及新系统的过渡安排等进行整体安全性评估。根据现时进度,民航处预计整个新空管系统可於二○一六年上半年投入运作。

  在安全至上的原则下,运输及房屋局和民航处都要确保新空管系统的安全性和效能必须符合高标准要求,绝无妥协余地。

  就新系统的安全性和效能有三个层次的监察:首先,民航处依据国际民航组织的航空安全管理指引,为新系统订立严格标准及进行整体安全性评估。第二,民航处自二○一二年已委聘海外独立专家,为新系统进行安全性评估,确保承办商在开发系统的过程中,遵照国际间的品质标准。第三,为了进一步确定新系统的安全性和效能,运输及房屋局认同政府帐目委员会的建议,已刚聘请海外顾问,就新系统的运作和操作人员的准备状态直接向我提供独立意见。

  最后,黄议员问题中提及有报道指「今年七月底,民航处测试该管理系统期间,曾发生飞行数据处理器故障,以至整套管理系统无法运作」,在此我必须澄清这个报道的说法。

  据民航处报告,报道所指的测试实乃民航处人员於今年七月十三日展开为期一个月的「可靠性验收测试」,目的是深入测试新系统内各个子系统在不同运作情况下的可靠性。民航处人员在七月三十一日其中一次的测试过程中,刻意测试新系统在输入非正常航空交通指令情况下的反应。一如系统所设计,新系统的飞行数据处理器在接获非正常指令后,并无执行有关指令,但当时的「备用」和「最终备用」两个子系统的飞行数据处理器则由始至终如常运作。事件是测试过程的一部分,属已预知的状况,实非报道所指的「故障」。为了更配合空管人员的工作模式,民航处已与承办商完成改善方案,令新系统的飞行数据处理器日后在接获非正常指令后,除了按照原有设计不执行有关指令外,亦会提示空管人员其所输入的指令不获执行,以便空管人员尽快更正。



2015年11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1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