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七题:食水含铅量超标的事件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四日)立法会会议上林大辉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公共屋邨用户的食水被发现含铅量超出世界卫生组织《饮用水水质准则》所订暂定准则值(食水含铅量超标)的事件发生至今已超过三个月,而该问题更蔓延至学校。根据最新公布的资料,政府已完成为所有二○○五年或以后落成的公共屋邨的抽样验水工作,当中有11个屋邨的食水样本被验出含铅量超标;政府现正为在二○○五年之前落成的屋邨抽验食水。另外,政府已抽验414所幼稚园及28所学校的食水,当中六所幼稚园的食水样本被验出含铅量超标,其后亦发现多一间中学食水含铅量超标。自七月十一日起,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安排居住在受影响屋邨的较容易受影响人士(即6岁以下的儿童、哺乳妇女及孕妇)验血,其后酌情为足龄8岁以下儿童验血。医管局已完成共4 913名居民血铅水平化验,当中约3.3%的居民(即163位)的血铅水平略高。水务署及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已就事件分别成立专责小组和检讨委员会,专责小组的初步调查结果显示启晴邨和葵联邨第二期食水含铅量超标是因为喉管组件锡焊接物含铅,而检讨委员会在其中期检讨报告指出,没有使用接驳焊料的屋邨的食水样本的含铅量全部没有超标。此外,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于八月十三日委任食水含铅超标调查委员会,预期该委员会在九个月内提交报告。政府解释发生食水含铅量超标事件是各相关业界对食水含铅和铅对健康的影响认知不足,有关说法在社会上引起不少回响。有评论指出,政府如何处理食水含铅事件会直接影响其民望,更随时变成政治炸弹。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至今为8 000多个受影响屋邨住户安装的滤水器所引致的开支总额为何;尚待安装滤水器的住户数目为何(按屋邨名称以表列出有关资料);

(二)鉴于当局表示会在两年内免费为有关住户更换滤水器滤芯,有否估计所需开支总额为何;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当局至今向受影响的住户派发的樽装蒸馏水的数目及所涉开支总额为何;

(四)何时会停止向受影响的屋邨住户派发樽装蒸馏水;

(五)鉴于当局会安排更换受影响公共屋邨的公共地方及出租单位内不合规格的喉管,有关计划的详情为何,包括何时展开及完成工程,以及预算支出(按屋邨名称以表列出有关资料);

(六)鉴于当局表示会为已安装滤水器的住户再次验水,当局会如何处理食水再被验出含铅量超标的情况;

(七)会否为曾被验出高血铅水平的小童及孕妇提供长期的医疗支援;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八)会否要求有关屋邨的承建商向受影响的住户作出赔偿;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九)会否要求有关屋邨的违规承建商向政府退还已支付给该等承建商关于水喉工程的费用;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会否考虑起诉该等承建商;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十)会否在日后的公共屋邨工程合约中订定更严厉的罚则,以阻吓承建商及其分包商在进行工程时违规;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十一)上述三个调查食水含铅量超标事件的专责小组、检讨委员会及调查委员会的最新工作进度为何;

(十二)有否跟进食水曾被验出含铅量超标的学校(包括小学、中学及幼稚园)目前的食水水质情况;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十三)有否评估食水含铅量超标事件有否削弱市民对政府的信心和信任;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十四)有否评估食水含铅量超标事件有否令政府和相关官员的民望下跌;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高度关注食水含铅事件。政务司司长早于七月十一日召开首次跨部门高层会议以统筹跟进工作,至今已举行了17次会议,并尽速推出了多项措施。我们一直根据三大原则,即「公开透明」、「以人为本」和「全面彻查」处理今次事件。在综合食物及卫生局、发展局及教育局提供的资料后,我现就林大辉议员的各项提问,答覆如下。

(一)及(二)应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的要求,受影响屋邨的四个承建商已作出纾缓措施,包括为居民免费安装获得美国国家卫生基金会(NSF)53认证可减低铅含量的滤水器,并会在两年内免费为住户更换滤芯。就11个受影响屋邨(涉及约三万个住户)的安装工作现时已大致完成,只剩下很少数仍未能联络上的住户。有关的开支全由各承建商承担。

(三)及(四)考虑到受影响屋邨居民的诉求和事发后须即时为居民提供安全食水,房委会一直按着「以人为本」的原则,为居民提供樽装水。截至十一月二日,我们一共派发了约655万支樽装水,涉及开支约3950万元。随着安全食水供应至每一楼层,及减铅滤水器完成安装,房屋署会在顾及实际情况和环境下,考虑逐步减少派发樽装水。

(五)房委会已要求11个受影响屋邨的承建商彻底纠正问题。现时,承建商已提交了全面检查和更换不合规格喉管的方案,房屋署联同水务署正在仔细研究其建议。由于当中牵涉复杂的工程程序、相关技术和人手安排,因此换喉工作需要一定时间才可完成。承建商计划先在若干受铅水影响的屋邨大楼进行工程测试,然后根据实际经验,订定详细的工程计划和时间表。目前的构思是先行更换公共地方的不合规格喉管,然后才更换单位内的喉管。我们会要求承建商尽量减低工程对住户造成的影响。当确定具体安排后,我们会尽快公布。

(六)房委会接受承建商建议为居民安装滤水器,其中一个条件是滤水器要得到NSF 53减低铅含量的认证。我们了解过NSF批出这项认证,是经过一些严谨的程序,包括测试减铅效能及审视生产过程,确保个别型号持续有效减铅。政府化验所亦做了测试,确认这些滤水器的效能。虽然如此,有受影响屋邨居民仍然关注经承建商安装的滤水器过滤的食水是否符合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的标准。为了让居民安心,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于十月十四日的立法会会议上表示,决定为11个受影响的公共屋邨当中曾经被验出有水样本含铅量超标的单位,如他们有安装滤水器,我们会再次为他们验水,去确定有关滤水器有效。房屋署联同水务署现已完成有关的验水工作。曾被验出有水样本含铅量超标而又接受了承建商安装滤水器的单位共有78个。由于当中有两个单位住户拒绝再验水,所以我们只能为76个单位进行再验水,结果显示全部均符合世卫标准。

(七)截至十日二十二日,被医院管理局(医管局)验出血铅水平高于参考值的164位市民,他们的血铅水平都是属于略高,介乎每100毫升含铅量5至16.7微克,表示有潜在健康风险,但远低于中毒风险的水平。根据已制定的医疗处理方案,卫生署会为所有血铅水平略高的市民作铅暴露评估,及为当中十二岁以下儿童作初步发展评估,再按评估结果提供适切的跟进服务。医管局则会安排血铅水平略高于正常的十二岁或以上儿童、成人、孕妇及哺乳妇女,进行健康评估及跟进,并定期监测所有血铅水平略高人士的血铅水平。

  在儿童成长发展方面,由于儿童成长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情况亦可能会随着时间而有所转变。因此,儿童的发展需要持续而非一次性的评估。就是次事件,受影响的儿童会先接受初步发展评估,然后视乎儿童的个别情况订定跟进方案。

(八)至(十)房委会在发现有公屋食水含铅量超标之后,已表示必定会根据合约追究有关承建商的责任。四间涉事承建商亦积极配合房委会的跟进工作,即时推出纾缓措施,包括从各屋邨天台接驳喉管至每一个楼层,以及为居民免费安装获NSF53认证可减低铅含量的滤水器,并会在两年内免费为住户更换滤芯。房委会亦要求承建商彻底纠正问题,全面检查和更换不合规格喉管。

  至于追究承建商责任的问题,房委会对没有依足合约要求的承建商实施规管措施方面,一直以来都是按既定指引,包括考虑实际违规情况和细节而订定。就今次事件,房委会绝对同意要对涉事承建商作出适当的规管措施。房委会投标小组委员会已于九月三十日决定对四个承建商(以及两间关联公司)(注一) 实施规管措施,即是就房委会于本年三月一日至九月三十日七个月内发出的新工程标书,这六家公司将不会获得考虑。当中涉及七份合约,约18 000个出租公屋单位及资助出售单位。同时,投标小组委员会决定从二○一五年十月一日开始,将中国建筑工程(香港)有限公司、瑞安承建有限公司及有利建筑有限公司从房委会优质承建商名录组别上除名。就是否进一步限制这六家公司的投标资格,房委会的投标小组委员会继续审慎地考虑各方面因素,并尽快作出决定。

  另外,食水含铅超标调查委员会(调查委员会)已开始聆讯的工作,相信会就事件中各相关人士和机构的责任问题提出观点。如果调查委员会就有关人士和机构的责任问题提出需要跟进的地方,房委会必定会按照既定机制,严肃处理。

(十一)三个委员会的工作进度如下:

水务署食水含铅量超标专责小组(专责小组)

  水务署领导的专责小组于九月二十五日公布了初步调查结果,并于十月三十一日向发展局局长提交最终调查报告,确定启晴邨和葵联邨第二期食水含铅量超标是由于锡焊接位使用了含铅焊接物料;而铜合金水喉装置虽然会释出铅,但不会导致食水含铅量超标。有关结论亦适用于其余九个有水样本含铅量超标的公共屋邨项目。专责小组亦就避免同类事故再次发生作出建议。

房委会公屋食水质量控制问题检讨委员会(检讨委员会)

  房委会成立的检讨委员会已于十月六日向房委会主席提交了中期报告。报告指出,房委会在食水含铅超标事件发生前的机制,虽然与当时业界的做法一致,也符合相关法例及当时水务监督的验水要求,但只是集中回应当时已知就食水安全和品质的问题,而没有对食水含铅问题多加留意,亦没有把焊接物料视作高风险项目去处理。因此,检讨委员会同意房屋署须落实改善措施,以即时减低正在兴建中的公屋项目中出现焊料含铅及食水含铅量超标的风险。自提交中期报告后,检讨委员会继续与持份者(包括专业团体及业界代表)进行交流,了解他们对问题和可行解决办法的看法。检讨委员会并会商讨进一步的改善措施,预计将于今年年底提交最终报告。

食水含铅超标调查委员会

  食水含铅超标调查委员会现正进行公开聆讯,并于其网页(www.coi-drinkingwater.gov.hk)公布相关安排,包括聆讯的程序、时间表和证人等。委员会已委任代表大律师和律师,以及本地和外国专家,协助推展调查研讯的工作,预期将于委任日期起计九个月内(即二○一六年五月十三日前),向行政长官提交报告。

(十二)若有幼稚园/小学/中学/特殊学校的食水被验出含铅量超标,卫生署会透过教育局联络有关学校,安排八岁以下学童以及怀孕和喂哺母乳的教职员到医院抽血,以进行血铅检测。截至十月三十日,教育局联同水务署和建筑署已完499所幼稚园及43间学校的验水工作,在抽取共1351个食水样本中,除了六所幼稚园发现有共八个取自固定热水罉及一间中学有七个样本含铅量超出世卫准则外,其余食水样本均符合准则。当中一所幼稚园确定有关热水罉只供职员饮用,但不涉及孕妇和哺乳妇女。卫生署已透过教育局联络另外五所幼稚园的学童以及怀孕和喂哺母乳的教职员到医院进行血铅检测,其中一所幼稚园共95名参与验血的学童的化验结果显示血铅水平正常,另外一所幼稚园共154名参与验血的学童中有一名学童血铅属于略高,卫生署会为该名学童作铅暴露评估及安排作初步发展评估,然后按评估结果提供适切的跟进服务。医院管理局则会定期监测该名学童的血铅水平。就余下三所幼稚园及一所中学的相关学童及教职员,卫生署已安排他们于十月三十一日及十一月一日到医院进行血铅检测。

  教育局亦已提醒有关学校按需要采取适当的跟进措施,包括尽快安装可减低铅含量的滤水器、预备樽装水及外购餐饮等,以确保食水安全及保障学童及教职员健康。就上述被验出食水样本含铅量超标的中学,教育局在十月初已为学校安装五个可减低铅含量的滤水器,在十月二十六日收到检验结果后,已随即为学校所有其他食用水取用位置加装滤水器。教育局现阶段正与承批人、发展商、校舍建筑顾问、承建商及学校等商讨跟进检查内部供水系统,妥善处理食水含铅的源头,就此建筑署会提供技术意见。

(十三)及(十四)就今次食水含铅事件,我们承认过去由于业界及相关部门普遍对食水可能含铅及喉管焊接物可能含铅的风险认知不足,因而在一些监管制度上要求不足。我们明白市民,特别是受影响人士,对此之不满,会致力做好纾缓及补救工作,改善有关制度,承担必要的责任。

注:

1.即中国建筑工程(香港)有限公司(以及其关联公司中国海外房屋工程有限公司)、保华建筑营造有限公司(以及其关联公司保华建筑有限公司)、瑞安承建有限公司,以及有利建筑有限公司。



2015年11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