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2015央视财经论坛·香港」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十一月四日)上午出席「2015央视财经论坛·香港」的致辞全文:

姜(在忠)社长、陈(红兵)先生、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过去两年,我有幸出席由中央电视台和《大公报》联合主办的财经论坛,今天我非常荣幸能够再次参与论坛,跟大家分享我对国家推进金融改革的看法,并向大家介绍香港可以如何在国家的改革过程中作出一点贡献。

  国家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经济在这个期间高速发展,市场开放和市场透明度不断增加,人民生活水平得以大幅改善,成就有目共睹。今天内地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的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有三成之多,是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

  今年亦是人民币汇率改革十周年。中国人民银行十年前将人民币由美元挂恥的固定汇率,改为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有管理浮动汇率机制。今天,随国家经济发展,人民币已经成为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反映在全球不同的经济体以人民币作贸易结算的企业,与日俱增。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上的角色,越见重要。

  内地和香港两地在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一直相辅相成,保持互惠互利的共赢格局。在改革开放初期,香港厂家积极把生产线北移至珠三角一带,将生产技术、资金和管理人才引入内地,推动内地制造业和对外贸易的迅速发展。这个时期的投资既能够协助释放内地农村庞大的劳动力,亦大量提升国家的外汇收入和民众的生活水平。

  与此同时,香港亦把握内地制造业起飞的契机,成功转型成为内地连接世界市场的重要桥梁,逐步建立起香港今天国际商贸、物流、航运、金融和专业服务中心的地位。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拥有透明和完善的金融市场。香港资讯和资金自由流动,汇聚各行各业的专业人才,加上公平的市场、廉洁法治的社会和广阔的国际网络,我们具有独特和卓越的优势。由过去到现在,香港凭这些优势,一直是把外资「引进来」和协助内地企业「走出去」的最佳门户。

  根据联合国发表的《二○一五年世界投资报告》,香港去年外来直接投资金额,以及向外直接投资金额均位列全球第二位。数据反映香港作为直接投资管道的角色,外来投资者以香港作为基地,善用香港完善的金融基建和优秀的专业人才,将资金再引进入内地和亚洲其他的市场。

  事实上,多年来大量外资企业透过在香港的地区总部和办事处,投资内地业务。据国家商务部统计,截至今年九月底,内地累计实际使用港资金额达八千多亿美元,占内地累计吸收境外投资总额的一半。港资几乎是内地每一个省市最大的外资来源。

  内地也有不少企业在香港上市进行集资,截至今年九月,有超过九百家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累计集资接近五万亿港元。四大国有银行在二○○五年至二○一○年期间在香港上市。香港金融市场的监管和规范,亦有助这些企业完善他们的管治架构,提升管治水平,令他们更容易跟全球市场接轨。

  今天内地的经济发展已经相当成熟。不过面对环球经济前景不明朗,国家经济增长确实面对不少挑战和下行压力。

  为了实现国家经济「双中高」发展,中央继续积极实行结构转型,深化改革,为经济发展订下蓝图。

  上周举行的「五中全会」通过了「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根据相关新闻公布,「十三五」规划提出五个发展理念,即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用」,当中又以「创新」为重点,强调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域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事实上,国家经过十多年的高速经济增长,面对劳动成本上涨和周边新兴市场发展,制造业的竞争力自然会有所下降。因此我十分认同国家要改变原有的增长模式,推进产业升级转型,提高生产力,朝高增值、高端技术发展,提高国家在全球产业链上的位置。

  「十三五」规划亦特别点出期望「提升港澳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进一步深化内地与香港的合作发展,令香港可以继续在国家发展中作出贡献。

  在内地的经济改革纲领之中,深化金融改革和推进资本市场开放,一直是最重要的范畴之一,是重中之重。香港在国家推进金融改革方面,可以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优质「试验田」和「防火墙」,协助内地资本市场逐步开放,跟国际接轨。

  作为国际上最重要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香港的自由市场和成熟的监管制度,为国家提供了一个可以控制风险的测试平台,让我们透过不断深化内地和香港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机制,逐步推出更多以人民币计价的投资工具,丰富人民币的境外用途,推动人民币跨境的使用,让人民币逐步成为国际投资和储备的首选货币。

  去年十一月正式启动的沪港通和今年七月实施的内地及香港基金互认安排,为国际投资者提供独有的双向平台,就是明显的例子,说明香港可以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展中作出重要的贡献。

  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在贸易结算、支付以及人民币贷款等业务方面,继续保持良好的势头。经香港银行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在今年头三季,累计交易额超过五万二千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六;香港人民币即时支付系统的每天平均交易量,最近更突破了一万亿元人民币。虽然在人民币汇率波动影响下,近期本港银行的人民币存款总额有所下降,我认为对於长远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发展,不会构成重大的影响。

  从宏观的角度看,香港的人民币业务已经成立好完善的基础设施和丰富的产品,加上我们优秀的金融人才、专业服务配套以及健全的司法和监管制度,我认为我们具备强大的潜力和优势,发展成为亚洲的主要财资中心,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人民币和其他货币的管理服务,包括投融资、结算交收等。

  除了金融改革,我认为香港也可以跟内地分享在推动自由市场运作方面的经验,协助推动内地深化经济改革。在过往数十年,香港从一个低价的生产地点成为一个转口贸易港,更发展成为今天的国际金融中心,我们都是一直奉行自由市场的基本原则,让市场尽量发挥潜在的力量。

  香港优良的营商环境,以及完善的市场监管制度,促进货物、资金、人才在香港自由流通。这些独特的优秀条件已经在国际上成为我们的金漆招牌,亦是香港多年来赖以成功的基石。

  事实上,中央政府成立上海、广东等多个自贸区,正好反映内地经济可以透过制度创新,在整体经济架构中,加入自由市场的元素,来引发新一轮的增长浪潮,推动高质的量增长。

  具体而言,自贸区内的改革扩大了多个服务业领域对外开放的程度,有利引入更多的参与者,加强市场竞争元素。政府的管理职能由事前审批变成事中事后监管,并且精简行政架构,务求改善营商环境。这些措施均有利外商到各个自贸区开拓高增值产业,刺激现有产业的创新和新兴产业的成长。

  随国家「一带一路」策略逐步落实,「一带一路」沿线的新兴市场将为香港各行各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我相信以人民币进行的跨国贸易和投资活动一定会不断增加。而「一带一路」沿线的大型基建工程,包括铁路、公路港口和能源等项目会陆续推行,对资金的需求将会大量增加。

  香港会把握「一带一路」的机遇,利用多元化投融资平台的优势,争取成为「一带一路」的理想融资中心,并且加速提升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和金融市场的地位。

  各位朋友,国家和香港的经济发展密不可分。在国家深化改革和开放资本市场的过程中,香港市场自由开放的独特优势,使香港能够为国家经济发展作出重要的贡献。

  我希望香港各界继续同心合力,努力将我们的优势转化为动力,把握国家多方面发展提供的机遇,协助国家推动改革,使香港经济能够长期保持繁荣稳定。

  谢谢各位。



2015年11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5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