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青年工业家奖」暨「杰出工业家奖」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十一月三日)傍晚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香港青年工业家奖」暨「杰出工业家奖」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郑文聪主席、各位得奖者、各位工业总会的朋友、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香港工业总会「香港青年工业家奖」及「杰出工业家奖」颁奖典礼。

  香港的经济虽然在过去数十年经历重大转变,但工业一直是香港经济发展的重要命脉和基石。由六、七十年代工业的蓬勃发展推动香港经济起飞,直到八、九十年代香港工业家把握内地改革开放的机遇,利用内地生产成本较低的优势,把生产基地迁移至内地,由「在香港制造」转型成为「由香港制造」。到今日香港工业成功升级转型为一个高增值产业,香港的工业家一直凭灵活变通的精神,有效应对国内外不断变化的竞争和经营环境,为香港的经济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特区政府一直重视和积极支持香港工业的发展,我希望藉今日的机会,简单地就香港工业日后的发展提三个方面的想法。首先是工业转型升级的问题。无论怎样利用香港以外生产基地的低廉成本,无论这些基地是中国内地或是东南亚地方,长远来说,香港工业的营运成本和机会成本不会下降。因此,香港的工业除了要巩固现有的产业之外,还要不断提升附加值。我认为香港工业长远的发展必须增加创意、创新和科技的含量。上个月,我和香港一个官、产、研、学四方面的代表团,三十人,去以色列访问,团里面包括我们主席和理工大学的唐伟章校长,去以色列访问的目的是就以色列怎样以一个人口只是较香港多几十万至一百万的国家,可以发展到今日这个创新、创意和科技水平。其中一个重点,就是访问三间大学,包括希伯来大学、特拉维夫大学和Weizmann研究院,了解他们怎样在技术转移方面能够把一些发明成为服务或者产品,在这方面我们确实要努力学习跟上和加强与以色列以及其他先进国家的交流。

  第二个问题是工业的传承问题。香港第一代的工业家已经到了交捧的年纪,但九十一岁的林亮先生例外。香港的工业要持续发展,要跑好第二圈,必须考虑承传的问题,这是一个相当现实的问题。无论是家族内部,两代之间的克绍箕裘,抑或由专业的管理人员接棒,将原来的家族事业发扬光大,香港的新一代必须对工业有兴趣、有承担、有愿景,以及要看到远景。因此,我们要有做到百业兴旺的决心,要鼓励工业界持续发展。

  我自从三年多前上任以来,每年都到珠江三角洲不同的城市与大家一起参加由我们工业总会主办的千人宴,所以我亦很盼望在下个月四号,去江门市和大家一起参加千人宴。我亦向工业总会的朋友提出,是否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安排一部巴士接载香港几十名学生,请他们在当天去千人宴看看场面,向香港的工业家和管理人员学习,亦为他们打打气,沿途亦可以参观一下香港在珠江三角洲的工业生产基地。

  第三个,亦是最后一个问题,就是香港工业发展伙伴的问题。现代的经济活动跨国和跨境合作的需要越来越突出,合作的效益亦越来越明显。香港工业的巩固和提升都需要境外的伙伴,举一个例子,邻近香港的深圳和广东其他的城市,近一两年在创新和科技产业,包括生物科技产业的发展上突飞猛进。广东和深圳都表示强烈与香港合作的意愿,香港应该怎样结合好自身的官、产、研、学的力量,把握好这个香港工业提振和多元化、境内外发展的机遇,是值得我们探讨和切实执行的问题。

  香港工业总会在一九八八年及二○○二年先后设立「香港青年工业家奖」和「杰出工业家奖」,公开表彰香港工业界内成就卓越,对香港经济及社会发展有杰出贡献的工业家。得奖者都是业界的精英,有抱负、有能力、有成就。「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我深信他们一定能够巩固香港工业多年来建立的卓越基础,并且带领业界进一步向前发展。

  我很高兴今天能够和大家聚首一堂。我衷心祝贺各位得奖者,我尤其祝贺林亮先生,我黄色的领呔比较少,但我今天结了这条领呔是有「鸭仔」标志的,结这条领呔是对林老先生的祝贺,亦感谢你长时间以来为香港工业、香港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我希望各位与特区政府同心同德,为推动香港工业的再次发展共同努力,为香港的工业、为香港再创辉煌。我亦祝愿工业总会会务蒸蒸日上,各位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多谢大家。



2015年11月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25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