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出席粤港大学校长交流会(附图)
********************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十一月三日)与八所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资助院校的校长或副校长在广州中山大学出席粤港大学校长交流会,探讨加强两地院校在教学、科研及人才培养的合作及交流机会。

  吴克俭在致辞时表示,这次交流会是同类型首次,共有三个主题,分别是「创建粤港高校联盟,携手共建高水平大学」;「人才培养合作及交流」;以及「产学研协同创新与行业合作」。这些都与粤港高校合作及两地的长远发展息息相关。

  第一,国家近年对香港高校在内地办学给予不少政策上的支持。因此,香港高校近年积极在内地加强伙伴合作及建立科研基地,珠江三角洲地区是重点之一。

  第二,香港与内地高校在人才培训和师生交流的领域继续深化合作,互补优势。在二○一四/一五学年,超过11 600名内地学生来港修读教资会资助课程,其中来自广东省的学生接近1 500名。而在过去三个学年,每年到内地升读学士学位课程的香港学生也超过3 000人。

  第三,在学术研究方面,香港和内地院校的科研人员已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研究项目由二○一一年不足900项增加至二○一四年底超过1 200项,从医学、计算机、物理学、化学、天文地理,以至语言及人文科学等,涉及不同的领域,当中约五分之一的研究项目是与广东省高校合作进行。

  吴克俭相信透过八大院校及跟十四所与会的广东省大学的校长或副校长直接对话,这次交流可以增加彼此的了解,并能开拓更广阔的合作空间。

  他续说,香港是国际化城市及区域教育枢纽。随着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落实,沿线六十多个国家将提速发展,为香港带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香港现时与部分沿线国家已建立良好的专上教育合作渠道,将致力促进香港、内地及沿线国家的学术研究和人才交流,努力作出贡献。

  此外,香港亦会加强与来自沿线国家的留学生的联系和支援,促进他们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并鼓励本港高等院校安排专上学生到沿线国家作交流、视察或短期实习等,为学生提供更多发展事业的机会。

  吴克俭强调,粤港向来有着很紧密的关系,希望双方会继续加强合作。在今日的大学校长交流会上,双方同意跟进合作模式,为学生发掘更多交流、研究、创新及创业的机会。

  香港代表团在交流会后前往广州大学城,参观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并前往南沙自贸区考察。

  随同吴克俭前往广东省的官员包括教育局副秘书长卢世雄、首席助理秘书长(高等教育)高怡慧及教育局局长政治助理施俊辉,他们今晚将返抵香港。



2015年11月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08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