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2015年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会计师行业交流研讨会(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十一月二日)上午出席2015年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会计师行业交流研讨会的致辞全文:

何(超平)会长 、冯(淑萍)会长 、陈(柏华)理事长 、崔(世昌)会长 、各位会计界的朋友、各位来宾:

  大家好!

  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由香港会计师公会主办的「2015年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会计师行业交流研讨会」。

  研讨会由二零零六年起在四地轮流举办,至今已经是第十年。在过去十年,环球经济经历金融海啸和欧洲主权债务等多场危机,出现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各地央行采取非常手段,透过宽松货币政策刺激经济,令市场的流动性大增,大量资金的流动令环球金融市场出现更多不稳定性,以致不时出现大幅波动。

  展望环球经济的前景仍然是充满变数∶美国加息的时间和步伐未明、欧洲和日本经济持续疲弱、新兴市场经济增长放缓,而紧张的地缘政治局势亦将为经济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在这个环球经济的新常态下,国家提倡的「一带一路」的战略,可以成为环球经济的重要新动力。「一带一路」的目标是建立贯通亚洲、欧洲和非洲的经贸合作走廊,透过深化沿线六十多个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和基建方面的联系,为各地带来前所未有的巨大商机。

  随「一带一路」策略逐步落实,沿线地区的经贸往来会不断增加,大型基建工程,包括铁路、公路和港口等亦会陆续推行。这些经济活动都牵涉大量投资和大量融资,对专业会计服务的需求非常庞大,将可以为两岸四地的会计业界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今天的研讨会正好让两岸四地会计专业的翘楚共同商讨如何把握新机遇,就积极开拓业界发展空间交换意见。
  
  今次研讨会的另一个焦点是资讯科技为业界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这几年间在新一波的科技革命带动下,流动通讯、云计算、大数据、生物科技和金融科技等先进技术日趋成熟,彻底改变我们的生活和消费习惯,亦颠覆了不少行业的传统运作模式。我相信其中金融科技与会计业界的发展最为密切。

  金融科技透过运用流动通讯技术和大数据分析,带来创新的个人理财和交易支付模式,优化用户的服务体验,同时提升金融机构的营运效率。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和商业中心,是全球资讯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加上成熟的通讯基建和科技,是发展金融科技的理想地方。我在今年四月成立了「金融科技督导小组」,深入探讨推动金融科技发展。小组一直与金融业界、科技业界和相关的监管机构紧密交流,了解他们的想法。

  在积极推动会计业界发展新业务的同时,我们亦须要因应国际大趋势,强化会计和审计专业的管理和监管。

  在香港方面,在业界和香港会计师公会的支持下,我们将推行改革,将上市实体核数师的监管交由独立的财务汇报局负责,令香港的制度跟国际标准看齐。

  财务汇报局会处理查核、调查和纪律处分核数师的事宜,并独立监察核数师的注册和专业进修安排。这项改革能够提升业界的专业水平和操守,不单对投资者和业界有利,亦有助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资本市场的地位。

  各位,高质素的会计专业服务在协助企业管理风险、保障投资者和维护市场稳定方面,扮演极为重要的角色,也是推动商业和金融服务发展的重要基础。

  今天的研讨会是一个难得的机会,让两岸四地的会计精英共聚一堂,分享大家丰富的经验,就彼此关心的议题交流意见。我相信各位都会从今天的讨论中获益。我在此衷心祝愿这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2015年11月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