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有线财经资讯台十周年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十月三十一日)下午出席「有线财经资讯台十周年论坛」的致辞全文:

Ronald(有线新闻执行董事赵应春)、各位嘉宾、各位观众:

  大家好!

  我今天很荣幸出席有线财经资讯台十周年论坛。我要首先恭喜贵台踏入第十个年头。

  在过去十年,香港和国家都经历了重大的变化,尤其是国家的经济发展取得骄人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经过三十多年的体制改革和开放市场,今天国家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的经济体。

  适逢今年亦是人民币汇率改革十周年,我希望跟大家分享我的一些观察。

  十年前,中国人民银行启动汇率改革,将人民币跟美元挂钩的固定汇率,改为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有管理浮动汇率机制。随着国家经济发展,人民币成为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反映全球各国以人民币作贸易结算,与日俱增。

  作为国际上其中一个最重要的金融和商业中心,香港利用「一国两制」下的独有优势,在过去十年配合人民币国际化的国家政策,努力把握人民币国际化所带来的种种机遇,到今天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

  在二○一五年八月底,香港拥有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存放在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和存款证,总额接近一万一千亿元,最近因为有很多外流的情况,这个数字现在跌了差不多少于一成左右。现时国际上七成的人民币结算都经由香港处理,而香港人民币即时支付结算(RTGS)系统每日结算量达到一万亿元人民币。

  香港拥有完善的金融基建和监管制度,汇聚来自各地的资金,以及有丰富经验的资产管理专才。香港多元化的投融资平台,一直协助内地企业「走出去」和把外资「引进来」。

  十年以来,更多国内企业利用香港的证券市场进行集资,亦在香港发行和进行贷款。人民币债券,即行内人士称的「点心债」,从二○○七年开始在香港发行。截至今年九月,总发行量达六千六百多亿元。

  香港在国家金融市场改革方面会继续扮演重要的角色,我们会继续积极与内地合作,推进两地市场互联互通,协助内地金融市场逐步和有序地与世界接轨。

  去年十一月正式启动的沪港通和今年七月实施的内地及香港基金互认安排,可以为国际投资者提供独有的双向平台,令内地和国际金融市场进一步融合。我们会继续发展各种离岸人民币基建和产品,向世界各地推广使用人民币,为国家金融改革作出贡献。

  展望下一个十年,环球经济的重心会继续东移,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推进之下,中国和亚洲毫无疑问会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所在。与此同时,随着全球经济变得前所未有的一体化,世界每个角落发生的大小事情,政府和企业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其他经济和市场表现。环球政治经济形势的转变相信会变得更快,各地市场亦很可能因而变得更加起伏波动。

  在这个形势之下,准确和及时的财经新闻资讯,是投资者认识风险和投资前景的重要工具,也是维护市场公平运作的重要元素。这十年来,贵台时刻为业界和投资者提供最快和最新的资讯,令大家紧贴环球市场的最新形势。

  我相信在下一个十年,贵台必定能够精益求精,发挥专业新闻人员的重要社会功能,继续为香港市民带来第一手和全面的财经资讯。

  我谨祝有线财经资讯台业务蒸蒸日上,再创高峰。

  多谢各位!



2015年10月3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51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