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调查食水含铅量超标专责小组提交最终报告
*******************

  调查食水含铅量超标专责小组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向发展局局长陈茂波提交最终调查报告,确定启晴邨和葵联邨第二期食水含铅量超标是由于锡焊接位使用了含铅焊接物料;而铜合金装置虽然会释出铅,但不会令食水含铅量超标。

  陈茂波说:「我们认同调查报告的结论,并会积极研究和跟进有关建议。我们非常感谢专责小组过去三个多月的辛勤工作,并就防止发生同类事故的措施提供了专业意见。」

  为调查事故成因,专责小组在启晴邨和葵联邨第二期的三条供水链拆除了共百多件喉管和装置,进行释出测试、物料分析、铅同位素分析和数学模拟,并与使用不锈钢喉而不须进行焊接的元朗洪福邨洪喜楼的供水链比较,得出上述结论。洪喜楼的水样本含铅量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的暂定准则值,其供水链的检测结果可作对照之用。

  此外,专责小组检视了另外九个有水样本含铅量超标的公共屋邨项目的内部供水系统,发现它们的设计和所用的喉管及装置规格与启晴邨和葵联邨第二期相类近,而且锡焊接位同样使用了含铅锡焊接物料,因此认为启晴邨和葵联邨第二期食水含铅量超标的调查结论适用于该九个公屋项目。

  专责小组亦发现,部分从启晴邨两条供水链拆除的水龙头有镍释出,但取水使用前只需放水一至两秒便可以将镍冲走。各装置的镉和铬释出量均十分低。

  此外,专责小组从启晴邨和葵联邨第二期三条供水链拆除的喉管装置中,发现部分闸掣和水龙头的牌子和型号与在施工前向水务监督呈报的不同(虽然这些装置都在水务监督的认可名录上)。部分铜合金闸掣和水龙头的含铅量不符合英国标准,但释出测试结果显示它们的铅释出量与符合标准的铜合金闸掣和水龙头相若。换句话说,它们不会导致食水含铅量超标。 
 
  专责小组认为,事件反映建造业界各持份者对使用含铅焊接物料及其对食水水质造成的后果认知不足。为防止日后发生同类事故,专责小组建议了一系列措施,以防止使用含铅锡焊接物料和不符合规格的喉管装置,并建议水务监督研究使用其他喉料以避免水务工程误用含铅锡焊接物料和检讨相关法例,以及房屋委员会研究要求采用中央采购焊接物料。

  就五月二十八日公布在启晴邨满晴楼发现的一宗退伍军人症个案,专责小组跟进了房屋署工作小组在满晴楼消毒工作的进度,得悉整个供水系统在全面消毒后,化验结果显示水样本对嗜肺性退伍军人杆菌呈阴性反应,因此认为无须再跟进该宗个案。

  报告的中文版本摘要和全份报告的英文版本载于发展局网页:
www.devb.gov.hk/filemanager/tc/Content_3/TF_Report_Chi_Summary.pdf(中文版本摘要)
www.devb.gov.hk/filemanager/tc/Content_3/TF_Final_Report.pdf(全份报告的英文版本)。



2015年10月3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