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推动邻里支援网络 构建长者友善社区(附图)
*********************

  社会福利署(社署)署长叶文娟今日(十月三十一日)表示,政府正积极推动邻里支援网络,鼓励长者透过邻里间的互助、关怀和社会的支持,携手建设长者友善社区,让长者能居家安老,继续发挥所长贡献社会,传承宝贵的生活经验及智慧,达致「老有所为」,积极乐颐年。

  叶文娟今日出席二○一五「老有所为活动计划」颁奖典礼时说,社署一直透过拨款推行「老有所为活动计划」,成功推动长者在个人、家庭和社会各层面发挥所长。为更有效地运用资源,「老有所为活动计划」明年与安老事务委员会辖下的「左邻右里积极乐颐年计划」合并,继续鼓励长者积极参与社会事务。

  她表示,二○一六至二○一八年度的主题已订为「左邻右里显关爱 老有所为乐颐年」,期望藉合并计划的发展,邻里间能缔造一个互相关爱的长者友善社区。社署亦将从多方面加强宣传,包括即日启动「老有所为活动计划」脸书专页,於社交网络推广敬老、爱老及邻里互助的信息。

  她续说:「计划自一九九九年推行以来,已拨款逾五千万元资助超过四千六百项地区活动,总参与人次接近二百七十万,很多长者更逐渐由参加者成为义工,积极协助团体策划及推行活动,而近年参与计划的长者义工每年均超过五千人。」

  叶文娟又说,政府近年亦持续推行多项措施以实践「老有所属、老有所为」和「居家安老」的目标,包括增加拨款以加强二百一十间长者中心对长者及其照顾者的社区支援和服务、增加长者日间护理服务和院舍照顾服务名额、推动「二元乘车优惠计划」分阶段扩展至绿色专线小巴、全数发出首阶段「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的服务、透过关爱基金推行「为低收入家庭护老者提供生活津贴试验计划」,以及推出「青年护理服务启航计划」,鼓励年轻人投身安老及康复护理服务。

  为表扬「老有所为活动计划」二○一四至一五年度表现杰出的团体及参与的长者,大会今日在典礼上颁发「全港最佳『老有所为活动计划』一年计划奖」、「地区最佳『老有所为活动计划』一年计划奖」及一年计划的「特别奖」予各得奖团体。

  出席颁奖典礼的其他主礼嘉宾为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陈章明教授和「老有所为活动计划」谘询委员会主席林正财医生。

  颁奖典礼由社署「老有所为活动计划」工作小组主办,旨在促进跨代共融,推广敬老爱老,今年大会亦再度委任安德尊为宣传大使,继续协助推广「老有所为」的活动及信息。



2015年10月3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8时17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