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青年服务大奖2015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三十日)傍晚出席香港青年协会举办的香港青年服务大奖2015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Rosanna(香港青年协会总干事王昩鸣博士)、Lydia(香港青年服务大奖主要赞助人邓莲如)、Lester(黄嘉纯)、Jack(苏泽光)、Louis(张子欣博士)、Clement(陈镇仁博士)、Shelley(李丽娟)、各位嘉宾、各位青年朋友:

  
  我今日真的很高兴,可以出席2015年的香港青年服务大奖颁奖典礼,与各位一齐表扬五位得奖青年对社会作出的贡献。

  相对于其他在香港与青少年有关的奖项,「香港青年服务大奖」的历史是很短的,今年只是第三届。但这个大奖的分量却一点也不轻:大家单单看看评审团的成员名单,便知道要获得这些社会上知名人士的认可,绝非容易。我认为「香港青年服务大奖」最特别的地方,就是在于它表扬青少年以自己个人的微小力量,成就服务弱势社群的大理想。得奖者善用自己的一己之长,逐步为社会带来改变。我在此衷心感谢香港青年协会(青协)设立这个别具意义的奖项。我今日知道这个构思是来自邓莲如女男爵,多谢你,Lydia。青协透过这个计划,推动很多青年参与社会服务,把关爱和服务他人的精神传遍整个香港。

  事实上,青协一直都是特区政府在青年工作的坚实伙伴,与我本人亦是多年的合作伙伴,近年更推陈出新,开拓了不少口碑极佳的青年项目,例如鼓励青少年进行多媒体创作的M21计划,特区政府的司、局长时常都要去M21,因为这是一个与青少年沟通非常好的平台;连系义工和义工服务机构的「好义配」义工搜寻器平台;协助青少年顺利由学校过渡到工作世界的生涯规划活动等。此外,青协于2000年成立了青年领袖发展中心,为具领袖潜质的青年提供全面、有系统和专业的领袖才能训练,让他们发挥领袖潜质,丰富个人知识和经验,肩负起领导角色和责任,在社会不同领域作出贡献。我知道,青协获得「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下前粉岭裁判法院的营办权,如果立法会不「拉布」,很快就取得拨款,我知道现在正在(立法会工务小组委员会)商谈中。这个项目就是计划把前粉岭裁判法院活化成为「香港青年协会领袖发展中心」,为这座具文化特色和司法历史意义的建筑物注入新的动力,为香港培训领袖人才提供一个新的基地。

  我在中学和大学年代也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并立志以公共服务为我的终身职业。相对于我读书的年代,现时的香港社会整体而言,可以说是比较富裕了,物质生活也较为丰富,但社会上仍有不少弱势社群需要我们支援。透过投入社会服务,年轻人可发挥他们的潜能和他们独有的创新能力,为各种各样的社会问题找出适切的解决方法。

  「香港青年服务大奖」的宗旨正正是表扬以香港为家,持续以舍己为人的精神,透过具体行动服务香港社群的青年,鼓励并启发更多青年以得奖者为榜样,勇于为香港未来作出贡献和承担。

  我看过本年度得奖五位青年的资料,虽然他们均来自社会上不同界别,并有着不同的背景和专业,当中两位更是伤健人士,但他们都拥有一个值得青年人好好学习的共通点,就是「创新」。很多年轻人都曾经参加义务工作,但得奖的五位朋友则利用自己的经验和专长,创造新的服务平台及形式,并汇聚其他志同道合的人士的力量,不但能够更有系统地协助他们的服务对象,深化他们的服务成果,更令社会服务更多元化。他们对获得本年度的服务大奖,可以说是实至名归。

  讲到「创新」,政府也非常鼓励以创新方式来解决现今社会面对的问题。为了培育社会创业家和鼓励创新,特区政府在2012年年底宣布成立「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我们简称为社创基金,并在扶贫委员会之下成立了由张仁良校长领导的专责小组,监督这个五亿元基金的运作。基金希望做到激发跨界别合作、推动经验和知识交流、引导各种资源用于培养及指导创业者、扶助新意念的酝酿和实践,期望其中部分能够有成果,成为创新的、可以立足于市场的事业,并有助解决贫穷和社会孤立这个问题。

  社创基金至今已委聘四间机构成为我们的协创机构,包括大家都熟识的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并透过他们建立合作平台,激发社会创新生态系统的发展,促进能对应贫穷问题和社会孤立的新事业的酝酿、孵化和推行,希望能够在未来三年训练及培育至少2,700名有潜质的社会创业家、激发出至少700个意念、资助当中至少100个项目。我鼓励今日获奖的朋友可以考虑申请基金以扩大他们的服务规模,令更多人受惠。

  参与社会服务是没有终点的,服务大奖是各位得奖者在参与社会服务的道路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我希望各位得奖青年人能够继续把你们的工作发扬光大,亦希望其他青年朋友能够以他们作为榜样,多参与社会服务,携手为香港构建一个充满关爱和有正能量的社会。

  青年发展是特区政府工作的重点之一,我希望社会各界人士能与我们一起为培养优秀青年人才而努力,让他们得能够回馈社会。在这里我再次感谢主办机构──香港青年协会、各位赞助人,以及评审团的辛劳付出,并且祝贺各位得奖青年。在此亦祝愿各位生活愉快,各位青年继续发光发热、力争上游。多谢大家!



2015年10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44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