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流感疫苗注射计划和食水含铅(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观塘社区健康中心视察二○一五/一六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计划」的推行情况后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每年的一月至三月是香港的冬季流感高峰期。虽然说是一月至三月,但实际上天文台刚刚已发出预警,由本周末开始香港会显著降温。因此,我们现时已需要开始预备冬季流感季节开始。在这段时间内,市民,尤其是高危的组群,包括长者和长期病患者均特别容易受影响。若他们感染流感,并发症会比较严重。要有效地预防季节性流感,无论是世界徖生组织(世徖)或香港徖生防护中心的专家委员会也建议我们,除了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外,也要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就今年来说,我们的资料显示世徖建议的疫苗组合与我们现时在社区内流传的病毒类型应该相对吻合。因此,在这情况下,我们希望在接种流感疫苗后,保护率应该可达百分之六十至八十,相对去年的情况应该有所改善。鉴於去年的冬季流感高峰期,香港的情况比较严峻,无论是严重病例或死亡病例的数目也较高。因此,政府已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在今年六、七月的夏季流感高峰期,额外引入十万剂南半球季节性流感疫苗,为一些高危组群,特别是长者接种疫苗。我觉得效果是相对好的,因为就今年夏季来说,当然也有一个小型的高峰期,但情况没有出现像我们一些专家预期的这么严重。相信其中一个原因也是我们额外引入了十万剂南半球季节性流感疫苗。在今年季节性流感高峰期来临前,我们亦会采取一些特别措施。今年来说,我们会引入数目较往年多十多万剂的流感疫苗,亦会把疫苗接种计划扩展,其中一个是我们会为所有六十五岁或以上的长者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另一个是我们会有系统地安排智障人士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大家亦知道,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和徖生防护中心已在较早前宣布,今年的疫苗接种计划在今年十月十五日展开。由十月十五日起,在一些徖生署和医管局服务点或院舍中接受服务的长者已开始接种疫苗,另外在院舍内的长者亦开始可由到院舍服务的社区家庭医生,为他们安排接种疫苗,这亦是免费的。

  自从疫苗接种计划开始后,在政府的疫苗接种计划下,大概已接种了五万多剂疫苗。同时,我们亦在十月十五日开始了疫苗资助接种计划,即是在社区内符合资格的长者和小朋友,前往社区内的私家医生诊所,亦可获得资助,让他们接种疫苗。当然,这计划亦涵盖了我刚才提及的智障人士。在这计划下,至现时为止已接种的疫苗已达到四万多剂,即是自十月十五日起至现在,我们已为这些组群的市民接种了约十万剂的疫苗。

  我今日特别联同医管局主席梁智仁教授、食物及徖生局常任秘书长(徖生)袁铭辉、徖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总监梁挺雄医生、医管局行政总裁梁贤医生,以及一些我们的同事,特别加上一些前线的医护人员,当中包括两位医生、数名护士和一位物理治疗师,一起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香港的接种率,特别是医护人员,一向偏低。因此,我们希望这次通过邀请前线医护人员,与我们一起接受疫苗接种,引起医护人员的关注。特别是,刚才大家也听到医护人员说,(接种)这疫苗是不痛的。因此,希望我们的医护人员都会比较踊跃,让我们今年,无论在社区内或我们的医护人员的接种率都能够提高,希望今年冬季流感季节和高峰期的严重程度不会像去年一样。

记者:(有关疫苗数量)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今年总共采购了四十万剂(疫苗),这是在政府的疫苗接种计划之下。当然这不包括我刚才说的社区内的资助计划,社区内的资助计划由私家医生直接向制造疫苗的药厂订购。

记者:刚才提到已接种了约十万剂疫苗,与去年的数字比较如何?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与去年同期(比较)是有增加的,增加了约两成。

记者:其实去年也曾提及前线医护人员的接种率较低,经过了一年,今年的情况是否仍无改善?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希望这次的接种计划能令我们的前线医护人员的接种率提高,当然成效如何,我们要待这个接种计划完成后,才会得到数目。

记者:有研究指H1N1疫苗提供的免疫能力原本预计可能可持续十年,但最近有研究发现免疫能力只得两年。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季节性流感疫苗,一般来说,我们不会期望有这么长的,我们希望其效用达数个月、约半年。因此,大家留意到,我们的疫苗接种计划,每年通常在冬季来临前,即十月前展开,直到约十二月,我们希望完成整个计划,因为接种疫苗后,通常需要两个星期才开始产生足够的抗体帮助我们。从那时开始,能够覆盖约半年。既然如此,若我们在十二月接种,希望除覆盖冬季外,还能稍为影响至夏季。去年的情况,因为冬季的疫情比较严重,所以我们没等待至冬季来临,而直接在夏季中期引入额外的十万剂疫苗,为高危组群,特别是长者接种。结果,我认为有影响到夏季高峰期的疫情,没我们预期那么严重。

记者:去年也曾提到,前线医护人员的接种率低,是否因为局方的鼓励措施不足?为何一直都较低?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其实有很多原因,我们不能以单一原因去解释,当然我们亦有责任多宣传和鼓励。因此,今年来说,我们有额外的措施,即除了我们的行政人员一起公开接受疫苗接种外,亦特别邀请一些前线医护人员。希望藉这做法,能够更加引起前线医护人员的关注。

记者:会否考虑强制医护人员接种,提高整个接种率?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虽然有人提出这(建议),我相信并无这共识。因为其实就算对市民,我们亦并非利用强制的方法。大家知道,甚至我们的医护人员为市民接种疫苗前,亦要向他们解释疫苗有什么好处、风险和副作用,他们知情和同意,我们才可以进行(接种)。

  我补充一句,第二阶段的政府疫苗接种计划在十一月十日开始。从那天开始,六十五岁或以上在社区内居住的长者可以前往医管局73个普通科门诊和徖生署的10个指定的长者医疗中心,免费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

记者:(有关覆检血铅含量结果和为食水安全立法建议)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你提出了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医管局会为受影响屋恏和学校的较容易受影响组群的市民验血,如果检验出血铅水平稍为偏高,我们会为他们跟进。如果有需要,我们会为他们评估,主要目的是跟进到血铅水平回复正常。在这过程中,累计有四千多名市民已接受血铅水平的检查,现在有部分市民已到了医管局为他们覆验血铅水平的时候,当中我们亦公布了,的确有部分到现在为止,虽然已超过一个所谓的半衰期,身体内的血铅水平仍然没有降低。现在来说,我向专家了解,第一,希望大家能够明白,所谓半衰期不是一个绝对情况,会因人而异,只是在统计学上大概会有一个半衰期。第二,有些特别因素会影响个别人士的血铅如何回落;譬如说,身体积聚的血铅水平比较多的话,可能没有那么快回落。当然,徖生署和医管局亦会为他们再评定,或弄清楚除了食水的铅源头外,他们在生活上还有没有其他机会继续接触铅,因而令他们在众多原因下,其血铅水平仍未回复(正常)。无论如何,我们都会跟进至他们的血铅水平回复正常为止。你的第二个问题,现在立法会正进行一个议案辩论,是关於立法制定食水安全。政府当局会在辩论过程中尽量小心聆听立法会议员的意见和论据,然后作出一个综合的回应时,才给大家一个回应。



2015年10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5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