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就「把握『一带一路』机遇,寻找香港经济新方向」动议辩论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把握『一带一路』机遇,寻找香港经济新方向」动议辩论的总结发言∶

主席:

  我非常感谢多位议员就「把握『一带一路』机遇,寻找香港经济新方向」动议发言,更有四位议员提出修正案,我亦细心听了各位议员的发言。我现在希望就议员在辩论期间和修正案中提及的观点阐述政府方面的看法。

  正如多位议员提到,「一带一路」是一项突破性的倡议,寻求以和平互利的方式,提高国际和区域合作的水平。香港作为高度外向型的经济体,应该积极运用我们在各个范畴的优势,争取在这个重大倡议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一带一路」倡议的涵盖面非常广泛,不只限於经贸交流,还包括政策、基建、文化及社会各方面的互联互通,涉及的经济体数目庞大,发展水平不同,政治经济情况参差。「一带一路」的推动工作充满挑战,不可能一蹴即至,是一个需要时间逐步落实的长期策略。

  正因如此,我们考虑香港在「一带一路」之下的机遇时,既要重香港当前的竞争优势,增强我们与主要贸易伙伴的关系,同时要探索和开拓沿带沿路的新市场,为我们中长期的经贸发展打下基础。「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中,香港目前与内地、欧洲和东南亚国家的经贸往来较为频繁,与南亚、中西亚、中东和非洲国家则相对较少。考虑到香港资源相对有限,政府认为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初期,香港可以较为力於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经济体,取得经验后再辐射到沿带沿路的其他国家。就此,特区政府各政策局及部门已积极展开工作,推动香港与沿线国家间政府与政府层面的沟通和合作,为业界打开通往「一带一路」沿线新兴市场的大门。

  议员在辩论期间提到特区政府如何带领及支援业界的各种建议,我们会小心研究,并会继续与业界保持沟通。要把「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转化成为实质的经济效益,政府与业界共同推动「一带一路」的工作时,有几项重要原则:第一,我们要遵从市场规律,由市场决定资源配置,追求合理回报和审慎管理风险,政府的角色主要在於寻求政府之间的合作,在制度层面促进和保障贸易投资。第二,「一带一路」追求长期合作关系,互惠共赢,我们提供的服务应该是确保符合可持续发展的原则。第三,香港的优势在於可以同时吸纳本地、内地和外国的资金、企业和人才,利用香港这个高效率的平台,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我们必须一视同仁对待来自不同地域的资金。

  以下我希望简述一下政府协助业界参与「一带一路」的初期工作。

  在协助业界认识沿带沿路经济体方面,要把握「一带一路」的机遇,我们要让业界能够紧贴「一带一路」的发展,从而发掘商机。为此,我们将加强对「一带一路」地区商业投资环境的调研和资讯收集,并与业界分享利用。在这方面,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正积极整理有关「一带一路」策略的资料及沿线市场的情况,制作专题报告,并将设立「一带一路」专题网站,让业界能够查阅有关各个新兴市场的营商情况,作出适当的商业部署。同时,贸发局亦会透过研讨会和行业组织,向业界深入介绍「一带一路」下的商机,鼓励港商加强与国内外业界的联系,拓展业务网络。

  特区政府亦会在各个政策范畴加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了解及接触,我们会积极利用主要官员外访及外地的路演活动强化香港作为主要服务平台的信息。除了向香港现有的主要贸易伙伴加强介绍香港在「一带一路」战略下的独特优势外,我们亦希望与业界携手造访有潜力发展的地区,财政司司长刚於上月率领商贸代表团到访中欧国家位於「一带一路」的地区主要城市,明年特区政府亦计划组织商贸代表团前往中亚地区访问,加强香港与中亚国家的联系。

  一个便利营商及促进和保障贸易投资的环境是非常重要,特区政府将积极营造条件,便利及保障业界到「一带一路」沿线的主要贸易伙伴及新兴市场建立经贸联系。我们将积极寻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缔结自由贸易协定(自贸协定)及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投资协定),为香港的货品、服务和投资进入有关市场创造更有利的条件。政府现正积极与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谈判自贸协定,我们期望於明年完成谈判。此外,我们已签订了十七份投资协定,俱为相对成熟的经济伙伴。我们将致力扩大香港的投资协定网络,以涵盖更多新兴经济体。

  特区政府亦会致力推广、扩展香港的「全面性避免双重课税协定」(全面性协定)网络,涵盖香港的主要贸易和投资伙伴,以及与香港在双边贸易和投资方面有增长潜力的新兴经济体。截至二○一五年九月底,香港已签订三十二份全面性协定,当中涵盖「一带一路」沿线不少国家和地区(包括印尼、马来西亚、科威特、卡塔尔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此外,香港亦会积极探索其他国家和地区与香港展开有关全面性协定讨论的兴趣。

  贸易便利措施方面,香港现积极争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其他地方互认「经认证的经营者」计划,让达标的企业享有外地海关提供的通关便利。继内地、印度、新加坡及泰国的成功例子,我们预计今年年内会与马来西亚落实互认安排,并正积极部署与其他「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开展有关的洽商。此外,特区政府亦正进行顾问研究,透过「单一窗口」提供一站式出入口文件服务,方便清关、报关,长远而言联系其他国家的同类设施,「一带一路」沿线通关可望更加快捷。

  增强我们在内地及海外的推广工作是协助业界参与「一带一路」的重要工作之一。我们将积极支持和组织港商参与内地政府和业界为促进「一带一路」而举行的贸易研讨会议,并加强与东南亚地区、南亚地区,以至中亚地区在展览、贸易和投资推广活动的合作,宣传利用香港作为「一带一路」主要服务平台,鼓励内地企业及外商在打入沿线市场时,以香港作为跳板。

  贸发局亦会在内地举办「CEO论坛」及「转型升级·香港博览」,探讨香港服务如何协助内地企业抓紧「一带一路」的最新发展机遇;并会在大型经贸博览会中,设置「香港馆」,推介香港各项优质专业服务。此外,贸发局亦将组织香港业界到印尼、印度和迪拜等区域商业枢纽作重点宣传,推广香港产品及服务,协助港商拓展新商机。

  我们亦会利用在香港举办的大型国际论坛及博览会,例如亚洲金融论坛、亚洲物流及航运会议、亚洲知识产权营商论坛、国际中小企博览、香港国际影视展等,加入推动「一带一路」和探索「一带一路」商机的环节。我们正筹划明年中在香港举办一个以「一带一路」作主题的大型国际论坛,以突显香港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担当的角色。

  「一带一路」发展涉及大量基建项目,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即亚投行,是当中十分重要的一环。特区政府已在去年十二月向中央政府提出香港加入亚投行的意愿,中央政府反应正面。根据亚投行的章程所指,亚投行的总部将会设在北京。亚投行会否在香港成立办事处是取决於亚投行的安排,但我们相信香港稳健的金融服务业和国际网络,会令香港成为亚投行成立办事处的理想选址。香港的资本市场及资产管理专业人才及多种类的金融产品,可以为亚投行在项目融资、发债、投资、财务管理及外汇管理等方面的运作提供支援。香港的专业服务业及金融服务业均可以从中获益,这亦将有助进一步巩固本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随内地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经贸联系,人民币将进一步受到国际市场的广泛认可。香港将继续致力推动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发展,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和提升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枢纽的功能和服务,包括继续优化市场基建和巩固金融平台,加强与海外市场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民币业务联系,促进香港银行与国际金融机构和企业的人民币业务往来等。我们亦将加强进行海外路演,推动海外金融机构和企业利用香港的人民币金融平台进行交易。

  香港亦致力建立有利、很多位议员都提及过的伊斯兰金融在香港发展的平台,其中包括强化有关市场基建、培训人才、鼓励伊斯兰金融产品开发和促进与其他伊斯兰金融市场的合作。特区政府在二○一四及二○一五年先后两次成功发售伊斯兰债券,为发债机构和投资者参与本地的市场起示范作用。

  香港港口航线遍达全球,大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均与香港有海运或货物往来。政府将进一步提升葵青货柜码头的处理能力,以吸引更多船公司开辟更多航线,利用香港港口作为区内的转运中心,从而增强香港对沿线国家的辐射能力,便利贸易。此外,香港有超过七百间提供优质高增值航运服务的企业,能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海上运输提供相关海事服务。

  「一带一路」亦将带动内地以及沿线地区对高端专业服务的需求。香港在多个专业服务领域,包括会计、法律和解决争议、投资环境及风险管理、工程、工程项目管理等,均拥有优秀的人才和丰富的国际经验。我们将继续推动相关业界积极利用其经验、知识、国际视野以及熟悉国际标准和法规体制等优势,令香港成为「一带一路」的高端专业服务平台。

  双边旅游是民心相通的一个重要渠道,香港这个多元化的旅游平台将能发挥很大的作用。香港处於东北亚、东南亚的交接位置,与澳门、珠三角的景点互补性很强,发展一程多站、邮轮旅游的潜力很大。香港将与区内附近港口合作,扩大亚洲邮轮旅游的市场及区内的航线发展。特区政府亦会鼓励业界把握机遇,发掘「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旅游市场,为香港市民开发和推荐新旅程,同时促进香港和这些地区的民间交流。

  除了传统支柱产业外,我们亦鼓励香港的新兴优势产业积极参与协助「一带一路」的建设,例如协助沿线地区培训人才、为它们提供医疗徖生、产品检测认证服务等。相信香港的科技产业、创意产业等,都有很大的市场潜力。

  商贸经济以外,「一带一路」同样重视沿线国家的民间交流,贯通持不同文化、宗教及政治信念社群之间的隔阂。香港中西文化荟萃,多元文化的氛围,加上便捷的出入境制度,十分适合推动与「一带一路」各国间的文化交流。特区政府自二○○三年起举办「亚洲文化合作论坛」,邀请东盟国家文化部长出席。而今年底将会举行的第九届论坛,更首次邀请了哈萨克斯坦参与,一同就文化议题作高层次的交流。特区政府亦已经与不少「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包括菲律宾、新加坡、越南、埃及、以色列和克罗地亚等)签署了文化合作谅解备忘录,表明双方加强文化合作交流的共同意愿,为其后的文化交流实务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我们将促进香港与「一带一路」国家在文化、教育、青年等方面的双向交流,增加普罗大众对「一带一路」国家的了解,为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坚实的社会基础。

  主席,香港是一个外向型和开放的经济体,长久以来香港的经济情况与全球经济蓬勃程度息息相关,「一带一路」沿线有超过六十多个国家,涵盖人口约四十四亿,随「一带一路」的沿线经济体相互之间,以及它们和中国的经济贸易联系逐步加深,香港作为国际商贸和金融中心,亦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枢纽,在「一国两制」下将会有更大的空间发挥「超级联系人」的功能。我留意到部分议员在发言中,以过分简单的政治逻辑,指「一带一路」是为中央政府立下的政治任务,此举不单无视香港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上的新机遇,亦忽略了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的重视和兴趣,我们必须跳出这个狭窄的目光,立足在香港本身的优势,放眼中国和环球的发展动力,才能保持香港作为一个国际大都会的地位。个别泛民议员以政治来包装一个宏观的经济融合和文化交流的国际策略,只会暴露他们的短视和理据不足,丑化的只会是他们自己。

  我刚才说明的是特区政府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所计划的一些初步工作和推广重点,视乎「一带一路」的发展和深化,特区政府会继续检视及调整相应的工作项目,并希望各位议员继续向政府提供意见。要充分把握「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机遇,除了政府的工作外,香港社会不同界别亦须主动参与,把握时机,在国家经济发展与区域合作下发掘新的商机,亦为香港经济发展寻求新动力。

  主席,我谨此陈辞。



2015年10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1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