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八题:保障和促进动物福利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克勤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市民向本人指出,动物被遗弃的情况越趋严重,因此当局应正视问题,包括加强执法和推广爱护动物的信息。另一方面,被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捕获的流浪动物会入住动物管理中心最少四日,等候其主人前来领回;无人认领的动物会送交动物福利团体安排领养或人道毁灭。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动物管理中心每年接收的动物数目,以及该等动物被人道毁灭的百分比;

(二)渔护署会否考虑延长动物入住动物管理中心的日数,以方便主人领回动物;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渔护署有否研究动物遭主人遗弃的原因;鉴於香港房屋委员会禁止公屋租客在出租单位内饲养狗只及其他动物(细小家庭宠物除外),过去五年,遭公屋租客遗弃的动物数目为何;

(四)鉴於《狂犬病条例》(第421章)订明,哺乳类动物的畜养人如无合理解释而弃掉其动物,即属犯罪,过去五年当局引用该条例提出检控的个案宗数,以及法庭对被定罪人士的处罚为何;

(五)有否检视现时禁止遗弃动物法例的成效,以及会否考虑提高有关罚则,以加强阻吓作用;

(六)有否考虑参考日本熊本市的做法,订立「零人道毁灭动物」的目标;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七)当局在二○一五至二○一六年度有否推行新措施,加强市民对爱护动物的意识;如有,新措施详情及所涉开支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致力在社区推动爱护动物的文化,保障动物的福利。为此,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成立了一支专责队伍,负责拟订、推行和深化公众教育和宣传计划,以宣扬爱护动物和以负责任的态度饲养宠物等信息。事实上,世界动物徖生组织(OIE)亦指出,透过推动以负责任的态度饲养宠物,能大幅度减少流浪狗只数目以及人畜共通病的个案。同时,我们也鼓励市民领养流浪动物,并透过动物福利团体安排动物领养服务。

  政府会继续透过上述措施,保障和促进动物福利,以期减少弃养动物的个案。

  我现就质询的各部分答覆如下:

(一)渔护署动物管理中心所接获的动物包括捕获的流浪动物、由主人交出的动物,以及透过其他途径接收的动物。过去五年的相关数字及在该年被人道毁灭的动物数目列於附表。

(二)现时,在本地捕获的流浪动物(包括因走失而流落街头的宠物)会先被送往渔护署的动物管理中心作观察。如动物已植入晶片,中心会根据晶片的资料尝试寻找其主人,而期间它们一般会在中心暂住十至二十天。无植入微型晶片的动物会在中心暂住最少四天,以待主人认领。由宠物主人交出及无人认领的动物若健康状况良好,经兽医评估为性情温驯而适合被领养后,渔护署会安排把它们转交动物福利机构供市民领养。

  渔护署在全港共设有四个动物管理中心,惟现时各动物管理中心已长期处於高饲养量。若把现时所有动物在动物管理中心暂住的时间延长以等候主人领回,将会大幅减少其他动物的饲养空间,包括部分身体健康及性情温驯而适合被领养的动物,令它们无法留在中心一段较长时间以等候被领养的机会。管理中心过分挤迫亦会增加疾病在动物之间传播的风险。因此,我们无计划更改现行的安排。

(三)如上文所述,渔护署动物管理中心所接获的动物包括捕获的流浪动物、由主人交出的动物,以及透过其他途径接收的动物。渔护署并没有就因公屋、居屋或其他屋苑不能饲养动物而选择放弃饲养动物的个案分类数字。

(四)根据《狂犬病条例》(第421章)的规定,动物畜养人如无合理解释而弃掉其动物,即属犯罪,最高可处罚款一万元及监禁六个月。

  然而,当渔护署发现被弃掉的动物并成功寻获相关的动物主人,动物主人亦往往以动物走失作为抗辩理由;在缺乏人证及其他证据下,检控当局在衡量能否成功入罪的因素后,往往难以向涉嫌人士提出检控,或只能以管理不善检控被捕获流浪狗只的主人。渔护署曾於二○一三年根据《狂犬病条例》成功检控一名人士无合理解释而弃掉其动物,该名人士被判罚款500元。

  过去五年,狗主因狗只在公众地方游荡而被成功检控管理不善的数目如下:

年份    成功检控个案的数目
--    ---------
二○一○     365
二○一一     325
二○一二     355
二○一三     296
二○一四     331

(五)我们认为要保障和促进动物福利,公众教育至为重要。为此,渔护署有一支专责推行公众教育的队伍,负责拟订和推行教育和宣传计划,以推广「以负责任的态度饲养宠物」的信息,包括呼吁市民购买宠物前要想清楚是否有能力照顾它们一生,以及劝谕市民不要遗弃宠物及不必要地把宠物送交当局处置。透过上述一系列的宣传教育,在过往五年,渔护署接获有关投诉流浪动物滋扰及捕获流浪动物的数字,分别下降了38%和36%。我们会继续推行并提升这些措施,以期达到更大的成效。政府现时并未有计划提高相关罚则。

(六)多个国际性动物组织(包括OIE)以及全球兽医学界均普遍认同,若在已实施各项流浪狗只管理措施的情况下,捕获的流浪狗只数目过高或不适合被领养,把它们人道毁灭会是合适的解决方法。此外,亦有一些因为患病或受伤的动物需要接受人道毁灭,以终止其所受的痛楚。

  就政府会否仿效日本熊本市订立「零人道毁灭」目标的做法,每个社会和城市都有其独特的情况和考虑,不能一概而论。就香港的情况而言,如不采用人道毁灭的安排,便需把未获领养的流浪动物长期饲养。此举一方面会涉及公共财政及土地资源,另一方面也可能适得其反地鼓励一些不负责任的市民遗弃动物,造成恶性循环。

  正如上文所述,我们认为要保障和促进动物福利,公众教育至为重要。同时,我们一直鼓励市民领养流浪动物,并透过动物福利团体安排动物领养服务及提供免费绝育服务。透过这些措施,需要被人道毁灭动物的数目在过去五年减少了40%。我们会继续推行并提升这些措施,以期达到更大的成效。

(七)渔护署一直透过公众教育和宣传计划,以推广「以负责任的态度饲养宠物」和妥善照料动物的信息、劝谕市民切勿遗弃宠物和不必要地把宠物送交当局处置、强调有需要为狗只领牌和注射狂犬病疫苗,以及提倡为宠物绝育的好处。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我们预留了500万元进行有关的教育宣传活动,包括制作电视宣传短片及电台宣传声带、在戏院、公共交通工具、巴士站、杂志及网站等不同平台上登载广告、与不同的动物福利团体在购物商场及户外场所联合举办推广活动、推行乡村和社区宣传计划,以及到学校和屋苑举行讲座等。渔护署亦更新了网站,以进一步推广尊重动物的信息,并提供有关妥善照料动物的资讯。



2015年10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