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三题: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的抵销安排
********************

  以下为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邓家彪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答覆:

问题:

  根据《强制性公积金计划条例》,雇主可使用其为雇员向强制性公积金(下称强积金)计划支付的供款所产生的累算权益(下称累算权益),抵销根据《雇佣条例》须向有关雇员支付的遣散费或长期服务金(下称对冲安排)。虽然行政长官早於二○一二年他的竞选政纲中表示会逐步降低对冲比例,但政府至今仍未提出落实该承诺的具体方案,对冲安排不断蚕食雇员可得的累算权益。另一方面,对於有报道指政府拟於二○一六年施政报告中提出取消对冲安排,有不少雇主团体反应强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有否就取消对冲安排进行研究;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当局会否考虑订立取消对冲安排的时间表;

(二)当局有否向雇主团体及劳工组织了解他们对取消对冲安排的具体意见;如有,双方的意见如何,当局曾进行什么工作收窄他们之间的分歧,以及有否提出双方均可接受的方案;如否,当局会否进行了解双方意见的工作;及

(三)鉴於有学者建议政府在修订法例以取消对冲安排时,设立五年的过渡期,并在过渡期内,容许雇主向政府申请发还原本可从雇员的强积金户口提取款项以支付遣散费或长期服务金而多付的款项,当局会否研究该项建议的可行性?
 
答覆:

主席:

  就邓家彪议员的提问,政府的回应如下:

  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可与雇主强积金供款产生的累算权益对冲(下称「对冲安排」),涉及不同持份者。更改现有安排将影响雇员的退休福利及雇主(尤其是中小企业)的经营成本。目前社会就此未有共识。

  政府一直非常关注并细心聆听社会各界,特别是雇员及雇主,就对冲安排的意见。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及人力事务委员会曾於较早前举行联席会议,聆听各界团体对於强积金对冲安排的意见,当中包括多个劳工组职、雇主及商界团体。从讨论所见,雇主及雇员双方对这个议题存在很大分歧。劳工界关注对冲机制会减少雇员的强积金累算权益,并强烈要求尽早取消有关对冲安排,以加强雇员的退休保障。另一方面,雇主团体表示对冲安排是当年强积金立法时经过广泛谘询后所达成的共识,他们同意推行强积金制度,亦是基於政府在强积金条例草案清楚订明容许强积金雇主供款的累算权益与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对冲。雇主团体认为取消对冲机制不但有违当年的共识,亦会加重雇主的财政负担,特别会对中小型企业的营商环境构成重大影响,因此强烈反对取消对冲机制。

  近日,政府留意到社会各界积极透过不同的渠道,就对冲安排表达各自的意见及建议。现有退休保障制度有四根支柱,其中一根就是强积金。因此,强积金的「对冲安排」也关系到退休保障这个议题。社会一直以来有不少意见认为应强化强积金的退休保障功能。扶贫委员会将於今年十二月就退休保障进行为期六个月的公众谘询,届时将会一并谘询不同界别认为令强积金不能发挥应有的退休保障功能的事宜,例如「对冲安排」。政府在完成谘询后,会仔细分析及研究收集所得的意见,就这个议题作通盘考虑。我们会以开放的态度聆听不同意见,亦会小心谨慎地考虑任何涉及公帑的建议。我们希望劳资双方能以大局为重,互谅互让,本求同存异的精神,进行包容理性的讨论,凝聚共识,以寻求最大共通点处理这问题。



2015年10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