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七题:高铁香港段西九龙总站
*****************

  以下为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马逢国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现时,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借用了西九文化区计划部分用地,用作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高铁)工程项目的施工区用地(包括高铁西九龙总站工地及临时趸船转运设施用地)。由於高铁工程项目出现延误,该等用地部分或会延迟移交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西九管理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各幅施工区用地的(i)面积、(ii)位置、(iii)原定移交西九管理局的日期,以及(iv)实际移交日期(如已移交)或预计移交日期(如未移交);

(二)当局在得知施工区用地需延迟移交西九管理局后,采取了什么行动,催促港铁公司尽快移交该等用地;

(三)根据当局的最新估计,施工区用地延迟移交西九管理局会对西九文化区的发展(包括建筑工程、造价等)带来什么影响;当局会采取什么措施减低该等影响;有否研究该等用地延迟移交对西九文化区建造工程带来的额外开支应由港铁公司、政府还是西九管理局承担,以及有关结论的理据为何;及

(四)鉴於有报道指出,有多个高铁工程项目承建商酝酿停工,当局有否拟备应变方案,以减低该情况发生时西九文化区计划可能受到的影响;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广深港高速铁路(高铁)香港段全长约26公里,特区政府委托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进行高铁香港段工程的建造和试行运作,工程於二○一○年一月动工。西九文化区的相关建造工程当时并未开展,经政府与西九文化区管理局充分沟通及协调后,高铁香港段工程会使用西九文化区部分土地作为临时工地。由於高铁香港段总站一部分位於西九文化区的地底,高铁香港段项目的建造须与西九文化区的建造衔接。现时,大部分位於2A、2B和2C区的西九文化区综合地库用地正由港铁公司临时使用,作为高铁工程项目的施工区,以兴建高铁西九龙总站。港铁公司会在相关的高铁工程完成后,将有关的施工区用地逐步移交西九文化区管理局,以兴建西九文化区综合地库等设施。西九文化区的综合地库分区图见附件。

  就马逢国议员的各项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整个西九文化区面积约40.9公顷。由於高铁香港段工程项目总站的工程需要毗邻土地,以存放机械、物料及设置相关设施,因此西九文化区内约有15.7公顷(约占整幅西九文化区土地总面积39%)用地为高铁香港段工程项目的临时工地。该临时工地位处於西九文化区综合地库1A、2A、2B和2C区的用地,以及部分综合地库3A及3B区和公园的用地。

  目前,港铁公司已将其中约占总面积9%,即3.5公顷的土地(包括综合地库大部分1A区及所有占用的综合地库3A区和公园用地)移交,以配合西九文化区管理局建造戏曲中心、演艺综合剧场和公园。至於余下约占总面积百分之三十,即12.2公顷土地,主要位於综合地库2A、2B和2C区,政府已就当中约占总面积2%的土地与西九文化区管理局初步协定其移交时间表,而其余约占总面积28%的土地,约一半位於2A区的综合地库用地,移交时间表需视乎正在此区域兴建中的高铁总站以及支援西九文化区上盖发展备置工程的完工日期;至於另一半位於2B和2C区综合地库用地,现时主要用作高铁项目的临时支援工地。视乎2B区划作酒店、办公室及住宅用途的卖地时间表及2C区的大剧院、音乐剧院及音乐中心等的发展时间表,政府可按西九文化区的发展需要,弹性地订立可行的移交用地时间表,以配合该两区项目的推展。政府会与港铁公司详细商讨,评估以上所述约占总面积14%位於2A区的综合地库用地的移交时间,务求对西九文化区工程的影响减至最低。

(二)自港铁公司於二○一五年六月三十日宣布高铁工程进一步延后至二○一八年第三季,当中包括六个月的缓冲时间在内,路政署联同其监察及核证顾问对港铁公司的修订工程时间表进行严谨的审核。当完成上述审核工作后,我们会评估西九文化区的综合地库2A、2B和2C区及其上盖的文化艺术设施的实施时间表会否因此而受到影响,以及受影响的程度。无论如何,路政署和港铁公司会继续与西九文化区管理局协调,采取可行的措施,务求对西九文化区工程的影响减至最低。

(三)民政事务局与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计划分批发展文化艺术设施,目前发展重点集中於戏曲中心、M+、艺术广场发展区和公园(包括自由空间及小型艺术展馆)。高铁项目的工程计划并不会对戏曲中心、M+和公园项目造成显著的影响。戏曲中心和M+已分别於二○一三年九月和二○一四年八月动工。至於由高铁趸船转运设施所占用的小部分3B区用地,西九文化区管理局已透过将相关的地基工程纳入演艺综合剧场上盖主体工程合约内,配合有关预期工地的移交时间,以期维持该设施约在二○二○年完成的目标。

  此外,土木工程拓展署将委聘顾问公司就综合地库2A、2B和2C区的基本结构和相关工程进行设计及监督工地勘测工作。待落实设计及掌握综合地库2A、2B和2C区用地的移交时间后,於接近招标阶段才能就综合地库及上盖发展项目提供更可靠的成本估算,由於各类基建的要求,以及区内以至全球宏观经济因素,西九文化区发展的建造成本将会受到未来数年劳动力和原材料成本的波动所影响。

  港铁公司与西九文化区管理局之间就以上施工区用地的移交日期并没有合约协议。相关政策局及部门一直就西九文化区的土地事宜与港铁公司及西九文化区管理局密切沟通,进行协调,以尽量减低铁路工程对西九文化区项目的施工计划和成本的影响。

(四)港铁公司作为高铁工程的「项目管理人」,并没有向运输及房屋局作出有高铁工程承建商酝酿停工的报告。我们认为让高铁项目停工,绝不是妥当和负责任的做法。假若高铁工程项目停工或甚至俗称「烂尾」的话,其后果将会十分严重及深远,当中包括会严重影响西九文化区相关土地的推展时间表。政府会以严谨的态度,加强监察港铁公司作为「项目管理人」的表现,以期项目能早日完成并投入服务,把对西九文化区工程的影响,减至最低。



2015年10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列印此页